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彻底凉了!交易所宣布 20年老牌珠宝企业退市!3年多暴跌83%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4-14 0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彻底凉了!交易所宣布 20年老牌珠宝企业退市!3年多暴跌83%)

“面值退市”再添一只!

4月13日晚间,*ST舜喆B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公司在3月15日至4月12日期间,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表示,公司有权申请听证。

去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史上最严退市新规以来,第6只因为面值低于1元而直接退市的个股。

盘面显示,2017年8月,*ST舜喆B股价一度超过4港元,但随后持续下跌,最新(4月12日)收盘价只有0.7港元,三年多累计跌幅达到83%。

上市20年

实控人深陷民间借贷纠纷

*ST舜喆B,公司前身为雷伊B,由陈鸿成于1997年一手创立。2000年10月27日,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上市之初,*ST舜喆B是一家传统的服装加工出口型企业,位于广东省普宁市。这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公司,已经历过2次主业变更,但均未能成功押注市场发展趋势,公司实力亦未得到提振。相反,伴随B股市场逐渐被边缘化,作为一家纯B股公司,*ST舜喆B股票交易量长期低迷,公司逐渐走向沉寂。

2013年,*ST舜喆B主营业务由服装生产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业务主要通过普宁恒大开展。然而,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缓慢,仅开发了广东省普宁市的“尚堤中央”项目。2015年5月,公司出售普宁恒大,并控股中金一品,由房地产开发转向黄金珠宝销售。

但是从*ST舜喆B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的黄金珠宝生意并不怎么赚钱,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是亏损状态。

公司的股价也因此低迷不已。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ST舜喆B先后5次发出公司可能被终止退市的风险警告。

11月5日,*ST舜喆B时任董事长兼总裁丁立红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20万股,成交均价为1.19港元/股,买入金额约24万港元。当日,*ST舜喆B股价大涨7.27%。获董事长力挺后,公司退市风险警报暂告解除。

但随后,*ST舜喆B股价依旧徘徊在低位,公司主业也未见起色,虽然实施了几笔股权交易,但仍然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好处。

与此同时,因为民间借贷纠纷,2018年初,金石同和大股东将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昇创沅”)、实控人陈鸿成、董事长丁立红、陈东伟、金石同和等告上法庭,原因为上述被告于2017年2月向其借款8000万元逾期未还,本息合计约1.08亿元。另外,自然人赵俊也因民间借贷纠纷将丁立红、陈东伟、金石同和等告上法庭。

日昇创沅也是陈鸿成实际控制的企业,陈鸿成和丁立红合计持股达到87%。自2013年以来,日昇创沅先后进驻了韶能股份、国瓷5、*ST保千等在内的多家公司。

2018年8月,舜喆B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介绍实控人的财务状况,陈鸿成因持有*ST保千的股票质押借款违约而引发一系列债务违约,持有的*ST保千、韶能股份等公司股份遭到冻结。

此外,天眼查显示,关于陈鸿成的风险和预警提醒多达110条,其中多数为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等。

“1元退市”公司扩容

本轮退市制度改革(2020年12月31日正式实施),除了规则更丰富也更加严格之外,还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便是退市速度加快。

拿大家较为熟悉的“面值退市”(新规称“1元退市”)来说,旧规则是有30天退市整理期的。而新规实施后,当触及1元退市条件后,一旦交易所判定退市,就将直接退市。

基金君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梳理发现,截至4月13日,退市新规实施三个月,共13家公司收到交易所发出的“退市通知”。其中,有11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决定书,2家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

从退市指标来看,有6家上市企业触及“1元退市”指标,营口港、*ST航通属于主动申请终止上市;*ST康得等5家则同时触发财务类退市情形、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49公司预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除了上述已经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之外,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还有*ST双环、*ST巴士和*ST凯瑞也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新规而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其中*ST双环是因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ST巴士因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等;*ST凯瑞因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等。

除了这些披露年报并已明确公告表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还有49家公司,虽尚未披露年报,但公司此前已披露过公告,表示自己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将很大概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从股东户数来看,这些公司合计牵涉150.8万户股东。

延伸阅读:

年内10家上市公司收到“退市通知” *ST宜生、*ST成城被直接摘牌

上市不到2年就面临退市?网友炸锅:这是要成为次新股退市最快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