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基金发行降温二季度股市增量资金无望?4月两只基金发行失败,7只基金延期募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4-13 15: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基金发行降温二季度股市增量资金无望?4月两只基金发行失败,7只基金延期募集)

新基金发行市场正在快速降温。

新基金发行市场正在快速降温。

4月12日,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据悉,该基金原募集期为2021年3月29日-2021年4月12日,现今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21年4月26日。

实际上,这已是四月以来的第七只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不仅如此,4月2日还有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和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这两只基金公告发行失败。

“近期的基金发行降温将会持续一个季度左右。”新时代证券樊继拓认为,按照历史经验,假设居民入市大趋势没有明显改变,那么这一次基金发行降温将会持续一个季度左右,所以二季度大概率股市难以迎来增量资金,市场的波动主要由存量资金的仓位调整。

两只基金发行失败

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期统计,3月新成立基金的发行总份额为2819亿份,和2月差别不大,但对比1月的4901亿份的发行总份额,3月基金的发行总额已下降近42%,降幅接近一半。

4月的发行份额进一步萎缩,截至4月13日,当月新成立基金的发行总额仅为31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也是大幅下降,从1月的每只40.18亿份下降到每只11.38亿份。

不仅规模下降,4月还有两只新产品公告发行失败。

4月2日,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和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公告发行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募集失败的基金中,大多还是偏债的基金,但是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则比较多。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风格切换下影响权益基金业绩,也就直接影响了投资者认购热情。

7只基金延期募集

除了2只基金发行失败,4月还有7只基金延期募集。

4月12日,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招募书显示,该基金主要是采用量化多策略模型,主要投资于新兴产业主题相关的证券,同时有效控制组合风险,在力争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

此外,还有4月有博时恒兴一年定开A、易方达宁易一年持有A、西部利得聚兴一年定开A等延期募集。

Wind数据显示,3月份起共有23只基金延长了发行期,而1月、2月延长发行期的基金共才16只延长了发行期。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受市场行情影响,现在大基金公司的新发基金一天认购量也就几百万份,销量下降很明显。

新基金发行降温持续一季度?

2019年以来,由于市场的波动,偏股型新成立基金份额出现过多次快速下行。

比如,2019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二季度和 2021年3月至今。由于这一次基金重仓股调整幅度更大,跑团股大幅回调,基金发行降温的速度也在历次中最快。

因此,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认为,按照历史经验,假设居民入市大趋势没有明显改变,那么这一次基金发行降温将会持续一个季度左右,所以二季度大概率股市难以迎来增量资金,市场的波动主要由存量资金的仓位调整。

基于对 2021年盈利、流动性的综合判断,他认为4月底到5月的某个时候可能会出现市场的二次调整,但幅度可控。过早规避或以非常保守的态度应对二次调整可能会得不偿失。短期来看,市场目前依然处在技术性反弹的过程中。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