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服贸逆差下降77.2%背后:前两月中国海运接近翻倍,海外旅行几乎腰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服贸逆差下降77.2%背后:前两月中国海运接近翻倍,海外旅行几乎腰斩)

中国持续多年的服贸逆差近期出现了明显的收窄,这一方面得益于外贸爆发带来的航运火爆,另一方面则是在逆差中占大头的海外旅行出现了腰斩式下滑。

4月8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40.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7.2%至432.8亿元,同比减少1468.8亿元。出口增长最快的领域是运输,增幅达到了93.9%。

在中国海运服务市场中,外国承运人占据了主角地位。不过疫情发生之初,不少海运从业者对市场作出严重误判,大幅削减了运力,而去年下半年中国外贸的爆发带来了严重的缺箱、爆舱、甩柜、塞港、天价运费、摇号订舱等问题,在补齐运力缺口过程中,中国海运快速崛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在服贸逆差中占较大比重的旅行服务在今年前两个月则下降了50%,其中出口下降54.1%,进口下降49.6%。这也进一步收窄了今年的服贸逆差。

服贸逆差下降77.2%

高峰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713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6%,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大幅减少。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14.7%,其中出口增长14.7%,进口下降30.5%。

按照美元计算,今年前两个月服务进出口1103.5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518.3亿美元,增长31.1%;进口585.2亿美元,下降12.5%。

高峰介绍,1-2月,我国服务出口33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9%;进口3786.3亿元人民币,下降18.6%。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40.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7.2%至432.8亿元,同比减少1468.8亿元。

“出口增长最快的领域是运输,增幅达到了93.9%。”高峰称。

运输服务出口几近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的90%由海运完成,而服务贸易项下的“运输”常年处于逆差转态。比如2018年,国际收支口径的服务贸易逆差额达2913亿美元,在服务贸易子项中,仅“运输”一项,逆差就高达669亿美元。

其主要原因是国内运力发展跟不上贸易量增速,相关海运服务主要由境外海运企业提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赵一飞介绍,在中国海运服务市场中,外国承运人占主角。

根据中国各码头的船舶靠港数量分析测算,为中国对外货物贸易提供海运服务的国际海运承运人中,中国承运人拥有的中国籍船舶的比重可能连十分之一都不到,有90%的货由外国船籍的船舶在承运。中国对外贸易的货物中很大一部分都要国外的船运公司完成海上运输。

这一情况也必然导致我国运输服务支出呈现较快增长的趋势,从2001年的逆差67亿美元扩大到2018年的669亿美元。

然而,去年开始的疫情正在改变这一格局。

疫情发生之初,不少海运从业者对市场做出严重误判。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介绍,去年5月份之前,中国港口后方空箱闲置数量达到历史高点。面对上半年全球疫情的发展态势,国外船公司、租箱公司航运公司对全年行情做出了比较悲观的预期。大型国际航运公司组成的航运联盟在疫情期间停航了很多航线,去年1-5月份,中国集装箱生产企业几乎没有新增订单。

“疫情发生后,他们觉得外贸不行了,航线取消,船只靠港,货代也停了。然而,下半年中国出口却出现井喷式增长,航运有很强的计划性,运力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阿里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

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外贸非但没有收缩,反而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海运市场频频出现缺箱、爆舱、甩柜、塞港、天价运费、摇号订舱等现象。而中国海运及集装箱企业则纷纷加班加点,补齐运力缺口。

这带来国内海运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比如,中远海控4月6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一季度预盈154.50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约为2.92亿元。

旅行服务进出口接近腰斩

与海运爆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疫情后旅行服务进出口出现了大幅下降。

高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继续。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1280.9亿元,下降50%,其中出口下降54.1%,进口下降49.6%,是导致今年服务进出口总体下降的主要因素。

“剔除旅行服务,今年1-2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1%,其中出口增长29.1%,进口增长12.4%。”

需要注意的是,旅行业在中国服贸逆差中比重最大。以中美贸易逆差为例,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留学、就医等旅行支出合计达510亿美元。其中,赴美游客约300万人次,在美旅游支出高达330亿美元,这为美国创造了20万人左右的就业规模;中国在美留学生约42万人,为美国贡献约180亿美元收入。

“中美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一块就是旅行业,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旅游,第二是留学,第三是医疗。这三个合计占到了中美服务贸易逆差的50%以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疫情之后,中国人的海外旅游与医疗接近“冰冻”,这大幅削减了中国的服贸逆差。

此外,高峰介绍,中国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正在不断提高。今年1-2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3241.6亿元,增长17.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了45.4%,提升了12.7个百分点。

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826.1亿元,增长14.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4.5%;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8.4%、39.6%和30.2%。

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1415.4亿元,增长20.6%,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为37.4%;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7.3%和32.2%。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