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好于去年,运力不足、原料涨价仍然突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好于去年,运力不足、原料涨价仍然突出)

一季度中国外贸形势如何?4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据商务部问卷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有所改善,一半左右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获得感较强。

不过,高峰指出,外贸企业海运费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提高,部分地区用工难的情况仍然较为突出。

2021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迎来开门红,同比大幅飙涨的数据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进出口规模不仅远超去年同期,而且与疫情发生前的2018、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也达到20%左右。

在4月8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高峰在分析原因时指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一系列超常规的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为国内外贸企业降成本、防风险、抓订单、扩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关总署将于下周二(4月13日)公布一季度外贸数据,中国外贸能否延续这一强势复苏?高峰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开局良好,近期,商务部对国内2万多家外贸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从结果上来看,目前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有所改善,一半左右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获得感较强。

同时,企业也反映今年全年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存在疫情不确定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国际环境复杂性等风险。

高峰表示,微观主体也面临困难和挑战。比如海运的运费在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影响企业接单。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提高,部分地区用工难的情况仍然较为突出。

“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形势的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完善相关的贸易政策。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继续为企业助力,全力以赴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高峰说。

在积极扩大进口方面,他介绍,商务部将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推动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同时,将继续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相关政策举措,推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的进口,支持改善民生相关产品的进口,支持发展进口新业态,优化进口产品的营销模式,提高监管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