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星医药:研发人员已近2300人,相关业务遍及60个国家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寒冰 2021-04-01 16:0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发布2020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07亿元,同比增长 6.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原标题:复星医药:研发人员已近2300人,相关业务遍及60个国家)

3月30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发布2020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07亿元,同比增长 6.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3亿元,同比增长10.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18亿元,同比增长21.65%。

复星医药在年报中指出,2020 年年初疫情因素对本集团业务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随着二季度有序复工复产,三季度新产品汉曲优(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苏可欣(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陆续上市以及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等抗疫产品的销售贡献,公司业务稳步恢复并提升。

持续拓展国际市场,业务遍及60个国家

2020年,国家医药政策改革深入推进,以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为突破口,医保目录调整、医保支付模式改革和药品价格管理为核心的医疗保障相关政策,以及对过保护期专利药的仿制替代等,已经成为医药行业长远发展的政策重点。创新导向和成本优势将成为未来医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医药制造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复星医药的业务领域策略性布局医药健康产业链,立足中国本土并拓展全球化业务,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涵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根据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颁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复星医药位列第7;根据IQVIA统计,复星医药的医院用处方药的销售收入位列全国第13。

此外,公司已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英语区及法语区拥有成熟销售网络和上下游客户资源;控股子公司 Gland Pharma 经过多年耕耘已成为印度规模最大、发展最快、专注于注射剂生产的公司之一,业务遍及60个国家。

目前,复星医药在创新研发、BD、生产运营及商业化等多维度践行国际化战略。复星医药表示,公司持续加强全球临床和药品注册申报能力;BD团队通过合作开发&许可引进等方式支持布局前沿领域;加速国内产线的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深化国际营销能力,持续拓展国际市场。

研发人员已近2300人,制药板块专利176项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医药于2009年起设立了重庆复创、复宏汉霖等中美两地国际化研发平台,并持续强化自主研发体系,实现24小时全球研发。

近几年,公司设立 CMO 办公室,管理全球临床注册,并于2020年初升级设立全球研发中心,统筹立项和内外部资源,优先推进战略产品,加强全球临床和注册能力,提升研发效率。

同时,复星医药培育全球 BD 团队以触达行业领先产品和技术平台并实现转化。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的方式,公司围绕肿瘤及免疫调节、四高及并发症、中枢神经系统等重点疾病领域搭建和形成小分子创新药、抗体药物、细胞治疗技术平台,并积极探索靶向蛋白降解、RNA、溶瘤病毒、基因治疗等前沿技术领域,提升创新能力。

截至2020年末,复星医药研发人员已近2300人(其中约1200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约占本集团在职员工总数的7%;主要在研创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共247项。目前,公司制药板块专利申请达176 项,其中包括美国专利申请12项、PCT申请16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0项。

坚持“创新转型、整合运营、稳健增长”发展战略

2021年,中国医药医疗行业依然处于重要的发展转型阶段,又处于新冠疫情后的恢复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市场需求端及支付端,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疾病带来的负担加重,而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持续提升,政府关注健康事业并继续加大对公共卫生及医疗卫生的投入,从政策端鼓励创新研发、发展新治疗技术,中国医药医疗健康行业仍将维持高于GDP增速的增长态势。

作为在打造产品力同时率先迈开国际化步伐和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业务的规模化医药医疗企业集团,复星医药将继续加快加速创新转型,加强产业整合式运营、稳健拓展国际市场。对于医疗服务产业,复星医药将持续以精益化运营为手段,在专科发展的基础上,着重于学科建设、运营提升,夯实国内领先的民营医疗管理能力。

复星医药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促进人类健康为使命,以广阔的中国医药市场、欧美主流市场及部分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为契机,坚持“创新转型、整合运营、稳健增长”的发展战略。此外,公司将着重于医疗服务集团化运营体系的建设,持续强化在医疗服务领域的管理能力,并将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升经营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