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百合花:国内有机颜料综合竞争力龙头企业 或受益市场利好频出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寒冰 2021-03-29 16:3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内有机颜料市场利好频出。在市场需求持续上行之时,再迎来两大行业机遇。一方面,碳中和背景下,涂料产业环保标准提高,高性能有机颜料有望逐步对市场含铅铬等有毒无机颜料形成替代;另一方面,

(原标题:百合花:国内有机颜料综合竞争力龙头企业 或受益市场利好频出)

近期,国内有机颜料市场利好频出。在市场需求持续上行之时,再迎来两大行业机遇。一方面,碳中和背景下,涂料产业环保标准提高,高性能有机颜料有望逐步对市场含铅铬等有毒无机颜料形成替代;另一方面,有机颜料产品从出口退税率上调政策中受益。

在行业发展大背景下,国内颜料行业上市企业如百合花(603823)这样的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受益。百合花为国内有机颜料行业综合竞争力领先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有机颜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国内有机颜料行业龙头企业

百合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合花)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各类有机颜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制和服务,是国内有机颜料行业综合竞争力领先的龙头企业,有机颜料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高性能有机颜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百合花色系齐全、产业链生产、高性能颜料收入占比高,贡献占比达60%,随新产能投产逐步提升。目前,其高性能有机颜料产能达1.3万吨,包括了红、黄、紫、蓝等多个色系,收入占公司收入的60%。

此外,公司重视环保有机颜料的发展,环保型有机颜料的研究开发位居国内前列,在重金属、芳香胺、表面活性剂等有害物质残留指标需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公司拥有关键中间体自产,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具有一定产品行业定价权。相比同行业,百合花在国内研发投入最高,技术实力雄厚。

技术实力雄厚,百合花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成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田禾院士合作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开展现有技术升级和前沿技术储备的研发工作。公司紧跟国际颜料行业高性能、更安全、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通过自主研发、联合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并加以创新的模式,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拥有17项授权发明专利,并有16项发明专利处于申请公示中。百合花积极参与有机颜料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参与制定3项国家标准,主持制定已发布13项行业标准,5项在申请中。公司产品获得6项国家重点新产品、5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和1项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奖。

百合花也是国内少数具备生产全色谱颜料能力的生产企业,目前共有40多条生产线,拥有200多个规格的颜料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档油墨、涂料和塑料着色,并广泛覆盖其他各类应用领域,产品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能够满足日益扩大的下游市场对有机颜料的差异化需求。

近年来,百合花颜料产量在国内有机颜料行业位居前列,成为国内少数具备大批量生产高性能产品能力的企业。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规模效应不断显现,议价能力显著提高,原材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整体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期间,百合花将向全球巨头的第一梯队位置发起有力挑战。

颜料行业迎来两大发展机遇

颜料作为一种生产工业产品不可缺少的着色材料,其被广泛应用于涂料、油墨、塑料和橡胶,以及陶瓷、造纸等的着色,其应用领域较染料更加广泛。

据招商证券最新研报,全球有机颜料市场空间有200亿左右,高性能有机颜料占比不到1/3,而无机颜料市场规模更是在千亿级别,高性能有机颜料未来成长空间显著。

近年来,该领域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正在稳步复苏,国内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人均消费水平提升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将促进该行业持续上行。

从颜料需求格局来看, 经典有机颜料主要需求端印刷油墨的增速趋缓,部分经典颜料市场被高性能颜料取代,传统的经典有机颜料处于2%-3%饱和增长趋势,而高性能颜料以10%-15%的增速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提升。

从颜料供应格局看,中国已成为最大颜料生产国和出口国,开始进击第一梯队。国家环保和安全政策推动行业整合,行业集中度有望进入快速提升期。

目前,颜料行业还迎来两大发展机遇:一是对颜料的安全性和环保性不断提出更高要求。

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下及未来数十年少有的全球统一诉求。我国政府规划中也提出了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的长远目标。高性能、环保型有机颜料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而另一大机遇是出口退税政策。2020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有机颜料行业有望从中受益。

有机颜料行业长期以来未受到国家应有重视,但在利好频出、行业加速整合的今天,龙头企业发展前景可观。从资本市场来看,如百合花这样的企业也将是投资者进行中长期价值投资布局的优质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