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新东方报告:国际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近700亿 海外疫情受控后将迅速反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东方报告:国际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近700亿 海外疫情受控后将迅速反弹)


回顾2020年,教育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国际教育又是教育行业的“重灾区”。疫情期间,国际教育细分赛道有哪些变化,2021年的走势将如何?

3月27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发布《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创新复盘与浪潮展望 2020》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海外疫情平稳后,国际教育行业有望回暖。

报告指出,疫情发生之前,我国国际教育已经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大陆出国留学人数达到70.35万,创历史新高,但增速明显放缓,同比仅增长6.3%。

但具体赛道的增速其实呈分化状态。报告指出,国际学校、留学咨询、留学考培等传统国际教育赛道仍是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疫情前进入相对平稳的增长阶段;面向留学生、准留学生的背景提升、就业咨询等新兴赛道则在疫情前增长迅速。

总体上,报告指出,国际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近700亿元,疫情前增速在10%上下浮动,2020年受疫情影响整体呈负增长。

在传统的留学咨询赛道,报告指出,2020年市场规模达61亿元,受疫情影响大,行业竞争激烈。值得注意的是,线上留学咨询机构快速兴起,比如留成网汇集了大量海外院校、招生代理资源,依靠海外院校返佣模式快速驱动收入增长,同时面向C端用户搭建了“柳橙网”,提供价格相对低廉、透明的纯线上服务。

在另一个传统赛道留学考培,报告指出,2020年市场规模达144亿元,同样受疫情影响严重。

针对雅思、托福、GRE等考试的出国考试培训业务已经增长缓慢,且呈现出“新东方+老牌机构”的一超多强局面,由于服务高度标准化、行业门槛较低,市场非常分散。

不过,国际学科培训细分赛道则稳步发展。国际学科培训是为就读于国际学校、学习国际课程的K12阶段学生提供课外辅导服务,随着国际学校的发展而稳步增长,相对传统出国考试培训而言具有长线属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与体制内K12校外培训业务相比,国际学科培训的客户具有基数低、消费能力强的特征,或可以形成高端细分市场。报告显示,目前国际学校在读人数只有约50万,但全国平均每人每学年的学费水平约10.8万元。目前,国际学科培训机构主打高客单价的小班或一对一课程。

背景提升是近年增长较快的新兴赛道,其因留学申请需求升级而产生,2020年市场规模近30亿元。

报告指出,背景提升服务包括学术科研、国际竞赛、暑期学校等,本质是对学生进行软实力包装,体现其综合素质。未来,行业整体增长空间不仅来自留学群体,新高考背景下国内升学市场的需求升级也会拉动整体参培率进一步提升,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4.8亿元。

对于背景提升服务机构来说,足量、优质的导师资源是重要的竞争门槛。比如有头部机构的800余位导师,全部来自全球综合排名或专项学科排名前30名的大学。

目前主流的线上班课产品客单价较高,通常为2万元以上,因此虽然导师课酬较高,但摊薄到班均10-20人的学生后可被客单价覆盖,整体毛利率较高。

留学中服务也是一项新兴业务,包括学业辅导和就业咨询。目前,英美加澳等国已出现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留学生学业辅导机构,比如易课团队早期创办了面向北美当地大学生的课程笔记分享平台,随后增加了线上1对1学科辅导等服务,还与美国部分高校合作,提供可转学分的线上课程。

就业咨询行业面向求职中的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技能培训、笔面试辅导等服务,报告指出,2020年市场规模6亿元左右。但由于准入门槛低、服务模式同质化,长尾机构众多且良莠不齐,行业逐渐由爆发式增长进入规范化发展。

总体上,报告指出,当前国际教育面对的压力主要仍是海外疫情对出国留学需求的压制,但市场整体已经触底,预计疫情对国际教育的影响将逐步缩小,并在海外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回弹,而后持续稳步发展。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过去一年,疫情客观上推动了行业开启新一轮的变革,这种变革目前还在持续进行中。但无论行业如何变革,科技如何进步,模式如何演变,教育的本质不会改变。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