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十四五”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瞻 围绕“五大战略任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藏!“十四五”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瞻 围绕“五大战略任务”)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步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国之一。同时,随着政策的支持和需求的推动,我国也涌现了“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龙头企业。“十四五”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本文将从发展重点、发展目标两大方面进行分析。

1、“十三五”发展回顾

——产销量增长、龙头企业涌现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步增长,2020年分别达136.6、136.7万辆,销量占全球销量的比重为43.7%。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国之一。


随着政策的支持和需求的推动,我国也涌现了比亚迪、汽通用五菱等龙头企业。据EV  Sales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的企业中,比亚迪以17.92万辆的成绩位列全球第三。


——市场集中度较高

从国内销量集中度来看,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所占销量份额达67.9%。其中,纯电动汽车TOP10企业销量占比达75.9%,插电混动汽车TOP10企业销量占比达92.1%,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集中度较高。


2、“十四五”发展重点解读

——围绕“五大战略任务”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围绕“五大战略任务”发展:


——新能源汽车、智能(联网)汽车协同发展

同时,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着重突破高安全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也将加快研发技术技术平台及软硬件系统等关键部件: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两会声音”聚焦

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汽车产业代表们纷纷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3、“十四五”发展目标解读

——2025年:新车销量占比将达20%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销量的比重将由2020年的5.4%提升至20%,新车平均电耗也将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高度自动驾驶汽车也将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售车辆的主流

展望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电动化:


——各省市发展目标汇总

此外,全国各省市也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产值、充电桩建设等内容,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