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企业纷纷上市 三友医疗VS春立医疗业务对比分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中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企业纷纷上市 三友医疗VS春立医疗业务对比分析)

从对2020年科创板上市的两家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企业三友医疗和春立医疗的业务、产销量、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技术水平等对比分析,可知,骨科医疗器械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的细分行业,其还可以细分为关节、脊柱、创伤等。

两家公司优势产品不同,一定程度避免了同业竞争。三友医疗毛利高,春立医疗规模大,具有规模优势;三友医疗产能利用率大,春立医疗产销率高,三友医疗研发投入虽然低于春立医疗,但其研发投入利用率高,发明专利多于春立医疗。整体而言,两家公司均有各自明显的竞争优势。

三友医疗毛利高 春立医疗规模大

2020年骨科植入医疗器械行业多家企业科创板上市,如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简称“三友医疗”)、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春立医疗”)。两家公司均在2020年登陆科创板上市,均属医疗器械细分行业骨科植入医疗器械行业,但是两者的优势细分产品不同。

三友医疗公司主营业务系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植入耗材。

春立医疗公司主营业务系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关节假体产品及脊柱类植入产品,涵盖肩、肘、髋及膝四大人体关节假体产品,脊柱类产品为脊柱内固定系统的全系列产品组合。


从两家公司毛利率看,2016-2020年上半年三友医疗毛利率持续上升,从75.29%上升至91.09%;而春立医疗整体呈波动下降趋势,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为34.99%。可知三友医疗毛利率高于春立医疗。

从两家公司营业收入看,可知春立医疗营业收入高于三友医疗,约为三友医疗营收的两倍以上,可知,春立医疗占据规模优势。

从产品收入看,据公司年报,三友医疗公司收入和利润始终最主要来源于脊柱类植入耗材,创伤类产品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脊柱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占比均超过90%,创伤类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及毛利占比均低于10%。春立医疗收入主要来自关节假体产品,占比达97.57%,脊柱类产品仅占2.4%。


三友医疗产能利用率大 春立医疗关节假体产量大

从两家公司产品的产量与产能利用率来看,三友医疗产品除了脊柱类、创伤类产品之外,还包括耗材,因此其总体产量整体高于春立医疗,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处于较高水平。春立医疗主要为标准关节假体产品与脊柱类植入产品,产量整体也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产能利用率也超过100%,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产能利用率为86%。


三友医疗产销率下降 春立医疗产销率上升

从销量与产销率看,春立医疗标准关节假体产品销量较高,2019年达到60.27万件,产销率达85.29%。2020年上半年上升至91.43%,脊柱类产品产销率同样实现上升。

2019年三友医疗产品产销率下降明显,从2018年的99.84%下降至2019年的73.17%;创伤类植入耗材更是从2018年的94.27%下降至2019年的37.25%。对比两家公司产销率可知春立医疗产品销售行情较好。


三友医疗发明专利多 春立医疗研发投入大

从技术水平与研发投入来看,截至2020年上半年三友医疗公司拥有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3项、专利114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8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澳大利亚发明专利1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82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等。

截至2020年上半年,春立医疗公司已取得71项专利,并已申请200项新专利,已申请5项PCT专利。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获得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项目《单髁膝关节假体》(受理号:CQTS1700268)已进入收尾阶段。

研发投入方面,2017-2020H1春立医疗累计研发投入约为三友医疗的两倍,两家公司研发投入占累计营收比重相近,在6%-7%之间,可知春立医疗在技术研发上需要提高资金利用率。


从对2020年科创板上市的两家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企业三友医疗和春立医疗的业务、产销量、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技术水平等对比分析可知,骨科医疗器械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的细分行业,其还可以细分为关节、脊柱、创伤等,两家公司优势产品不同,一定程度避免了同业竞争。

三友医疗毛利高,春立医疗规模大,具有规模优势;三友医疗产能利用率大,春立医疗产销率高,三友医疗研发投入虽然低于春立医疗,但其研发投入利用率高,发明专利多于春立医疗。整体而言,两家公司均有各自明显的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