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穆长春:数字人民币将与市场支付平台共存,各央行数字货币应享有互用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穆长春:数字人民币将与市场支付平台共存,各央行数字货币应享有互用性)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当地时间3月25日举行的2021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峰会(BIS Innovation Summit 2021)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开发的数字货币将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技术平台共存。“数字人民币将按照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式推出,同时与纸币和移动支付平台共存。“

“如果支付宝和微信在技术或金融方面出现了故障,这可能会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穆长春说,“由此,为了对零售支付系统提供另一种备份或候补,央行必须加快步伐,提供数字货币服务。”

对于推出数字人民币的原因,穆长春指出,在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热潮对中国资本账户管理构成威胁后,为了保护国家的货币主权、提高支付系统效率,及促进普惠金融等促使数字人民币的推出。

在跨境支付及国际合作方面,穆长春表示一家央行提供的货币不应妨碍其他央行履行其货币和金融稳定职责的能力,同时呼吁各央行数字货币系统间应享有互操作性,可以创建一个由数字分类账技术支持的可扩展的外汇交易平台,但同时要避免数字货币的“美元化”。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