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陌陌还是那个社交印钞机:连续24个季度盈利 豪掷30%利润派息

来源:TechWeb 2021-03-26 1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陌陌还是那个社交印钞机:连续24个季度盈利 豪掷30%利润派息)

疫情之下,陌陌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营收超华尔街预期。

3月25日,陌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陌陌Q4营收37.952亿元,超出华尔街预期的36.822亿元,Q4净利润8.364亿元;2020年全年营收150.242亿元,净利润28.962亿元。

这已经是陌陌连续24个季度盈利,能有如此稳定的成绩,在诸多互联网公司中其实并不容易。陌陌依然是一台夸张的社交印钞机。

从财报数据来看,直播业务依然是陌陌营收的主要来源,陌陌主APP和探探的营收水平保持稳定。增值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陌陌社交平台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陌陌又给股东发钱了。此次派发现金总额约为1.32亿美元,相当于2020年全年陌陌净利润的30%。这是陌陌第三次给股东分红,过去三年,陌陌已经累计派发了4.21亿美元的分红。

直播业务结构调整增值服务为整体营收提供重要支撑

在由直播、增值服务、移动营销、手机游戏及其他业务组成的营收结构中,直播业务长期以来占据陌陌营收的第一大来源。2020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3.279亿元,与2019同期的33.835亿元相比减少31.2%,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至61%。

陌陌在财报中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陌陌主App直播业务中进行了结构性改革、以重振长尾内容生态,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付费用户,尤其是高额付费用户的消费意愿带来的负面影响。简单来说,就是曾经豪气的“金主爸爸”打赏少了,这一情况在YY、映客等平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不过,探探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部分抵消了来自上述两个因素的压力,2020年第四季度探探直播服务营收为4.043亿元。探探第四季度的总营收也从2019年同期的3.698亿元增至7.405亿元,净亏损则由2019年同期的1.882亿元大幅缩减至5050万元,当初陌陌收购探探的收益正在呈现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陌陌增值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7.8%至14.013亿元,在总营收中的比重升至37%。从营收结构的变化可以直观看到,在直播业务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时,增值服务业务的增长抵消了直播业务下降带来的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陌陌一直在尝试调整营收结构,减少对直播的依赖。2019年陌陌增值服务收入的高速增长明显改变了单一的营收结构,进入2020年,直播业务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作为“第二增长曲线”的增值服务业务为整体营收提供了关键支撑。

根据财报,陌陌2019年全年营收170.15亿元,其中直播营收124.48亿元,占比73.2%,增值服务营收41.06亿元,占比24.1%。2020年陌陌全年营收150.24亿元,其中直播营收96.38亿元,占比64.2%,增值服务营收51.12亿元,占比34%。增值服务营收占比在过去一年增长了将近10个百分点。

陌陌CEO王力对此也颇为肯定,“经过数月的努力,陌陌主平台的内容生态系统和业务都开始呈现积极发展趋势。对于团队来说,这段艰辛的历程让我们收获了宝贵的成长经验。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终于从暂时的困境走出,能够扎实且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增长机遇。”

陌陌想做的始终是社交

陌陌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在于陌陌主App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这得益于产品和运营方面的持续创新,以及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娱乐体验引入了更多付费方案。

比如,陌陌APP在聊天引入了“好友买卖”等新的游戏化玩法,引入新的主持人模式等,同时增加了“赫兹”、“缘分交友”等付费产品,通过产品和玩法创新,加强内容体验,培养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以此推动虚拟礼物收入增长。

可见,社交才是陌陌的王牌。

从2018年并购探探,也能看出陌陌对社交的坚持。陌陌董事长唐岩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陌陌和陌陌收购的探探所在的开放式社交领域依然有新机会。

此后,陌陌对社交产品的探索没有停过,2019年火爆全网的ZAO就是陌陌出品,除了ZAO,还有十数款泛社交APP。包括短视频社交产品“对眼”、主打相亲的“对对”、时尚分享社交平台“芒西”、专注熟人社交“咔咔”等。

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王力针对陌陌2021年发展提出的三个方向同样是围绕社交展开:推动陌陌极速版进一步下沉,激发女性用户在陌陌上的社交需求,唤醒陌陌自身沉睡的老用户群体。

对于陌陌来说,想做的始终是社交的事情,直播只是手段。陌陌渴求的新增长点,或许就隐藏在某一款社交APP中。

豪掷30%利润分红

陌陌对员工的厚道,在互联网公司中是出了名的,每年的年会都是“别人家的公司”系列。对股东,同样大方。

此次财报中,陌陌披露了最新的特别现金股利方案,陌陌将为2021年4月13日交易日结束后仍登记在案的股东,派发每股0.32美元的分红,支付日期为2021年4月30日,预计派发现金总额约为1.32亿美元。

这意味着,陌陌一次派发的股东分红相当于陌陌2020年全年净利润的30%,超过了2020年Q4单个季度的净利润。

而这已经是陌陌第三次为股东分红,在过去3年中,陌陌累计派发了4.21亿美元的分红。

除此之外,陌陌还在持续回购股份。去年三季度,陌陌启动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基于该计划,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截至2021年3月24日,陌陌已花费4920万美元,回购了361万股美国存托股(ADS)。

陌陌的大手笔体现出其对回馈股东的承诺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而它敢于这么做,还在于家底殷实。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存款、限定性现金为164.823亿元(约25.26亿美元)。

正所谓“现金在手,吃穿不愁”,对于手握165亿元的陌陌来说,也有极大的底气在2021年探索更多的业务,应对更大的挑战。

(文章来源:TechWeb)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