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九芝堂:多业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6大产品销售额实现过亿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焦皎 2021-03-26 10:2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九芝堂 ;股票代码:000989)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1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

(原标题:九芝堂:多业态推动企业创新发展,6大产品销售额实现过亿)

近日,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九芝堂 ;股票代码:000989)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1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41.72%。公司主营产品中,疏血通注射液、六味地黄丸、驴胶补血颗粒、阿胶、安宫牛黄丸、足光散6个产品共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

另外在2020年10月25日,九芝堂互联网医院在湖南区域正式上线运行,平台患者端微信公众号、医生端APP也完成功能开发,由此打通了公司的内外双循环,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为中医药发挥优势提供保障。

多渠道主营产品市场共同发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普遍提高,医疗健康支出逐渐从疾病治疗向健康护理转变。在政府“从有病治病,到无病防病”的理念倡导下,具有“治未病”独特优势的中医药产业得到了新的发展。

九芝堂创建于1999年,并于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其前身为“劳九芝堂药铺”,创始人劳澄先生怀着“悬壶济世,利泽生民”的仁德之心,于清顺治七年,即公元1650年在古城长沙开设此店。

现代的九芝堂核心业务为中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九芝堂已成为下辖20余家子公司、400多家连锁门店,员工总数4000余人,集科研、生产、销售、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大型医药企业。2006年9月,“九芝堂”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8年6月,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深度介入了诊疗全过程并发挥重要作用,使中医药优势得到有效发挥。九芝堂在全国展开了以九芝堂健康中国文化宣教、九芝堂中医药治未病养生工程、九芝堂孝行天下文化公益行等主题的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来打造九芝堂品牌产品的文化营销模式。

九芝堂现在拥有国家药品注册批文339个,并建立起以疏血通注射液、驴胶补血颗粒、六味地黄丸、安宫牛黄丸、阿胶、足光散、斯奇康、裸花紫珠片等为核心的第一梯队产品,补肾固齿丸、小金丸、逍遥丸、杞菊地黄丸、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第二梯队产品,孵化独家、特色的阿珍养血口服液、补肾填精口服液、生发丸、健肺丸、喉炎丸等第三梯队产品。

2020年,公司OTC经营板块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在第一梯队产品中的疏血通注射液、六味地黄丸、驴胶补血颗粒、阿胶、安宫牛黄丸、足光散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其中,安宫牛黄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疏血通注射液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54%;其他23个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

处方药经营板块明确“产品+模式+队伍”的营销思路,主动适应医保控费、限制用药、带量采购等新政策,积极探索DRG推广及商销的新模式,该板块也实现了经营业绩的企稳回升。

连锁管理方面,运用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打造突出中医药特色的医药商业连锁门店。批发管理方面,积极开发供应商和终端客户,以中药为特色开发培育医院市场。截至报告期末,医药商业共有连锁门店466家,较上年增加98家。

多业态推动创新研发项目进展

2020年度,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加强政策法规的研究解读,公司还针对各重点经营项目的特点,稳步推进多个业态的创新研发进程,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公司中药固体制剂智能工厂集成应用新模式项目(智能制造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项目验收,目前各大系统已投入使用并优化完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智能制造管理水平。公司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启动主体建设工作,按照规划设计开展施工,通过项目建设,将有力扩大产能,完善九芝堂主打产品品类结构,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集群。

同时,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九芝堂美科(北京)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美科)研发生产的干细胞项目也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北京美科向国家药品评审中心(CDE)提交的缺血耐受人同种异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试验获得批准。

此外,九芝堂还稳步推进创新药物研发,持续提升创新动能。抗凝一类新药LFG项目按计划完成原料药和制剂的稳定性研究,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分布于8个国家的17项专利授权证书

根据年报显示,2020年九芝堂研发投入金额达到113,419,202.84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1.28%,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3.19%,较上年有所缩减。

多元化创新百姓健康医疗服务

在2020年10月25日,九芝堂互联网医院在湖南区域正式上线运行,互联网医院平台患者端微信公众号、医生端APP已完成功能开发,截至报告期末,平台共有200余名中医医生入驻,总注册用户数超过7000名。

另外,公司积极优化线下国医馆结构,国医馆“产品+服务”运营新模式在北京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在健康产品经营业务方面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路径,聚焦体重管理、免疫健康、滋补养生、慢病调养支持、口腔呼吸健康、睡眠及心脑健康、美妆等功能,初步形成“自主研发+OEM”的生产供应体系,探索出健康产品营销新渠道。

目前,阿胶糕、凉茶(植物饮料)、代用茶、润喉糖、胶原滋养面膜、精油皂、阿胶月饼等产品已上市。公司还将持续挖掘品牌内部价值,重点开展企业文化的研究、建设及宣传工作,以实现公司品牌形象及价值全面提升,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