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再被抛售 机构多空分歧大

来源:投资快报 2021-03-25 06: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抱团股再被抛售 机构多空分歧大)

昨日抱团股再次被大肆抛售,有近百只个股再刷节后新低,部分抱团股节后跌幅超过30%甚至40%。让人担心的是抱团股质押风险逐渐浮现,有分析也认为抱团股的调整可能还未完全结束,但也有乐观的观点指出,经过此前的调整,主跌阶段结束了。在策略上,机构建议加大对价值风格的配置比例。

抱团股再遭抛售沪指失守3400点

3月24日,沪深股指低开低走,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具体来看,沪指收报3367.06点,跌幅1.30%;深成指报13407.35点,跌幅1.47%; 创业板指报2634.61点,跌幅1.25%。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两市合计成交7623.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缩量。不过,北向资金净买入50.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抱团股再次被大肆抛售。据不完全统计,24日有近百只抱团股再刷节后新低(按盘中最低价统计),其中不乏获超百只基金重仓持有的公司,如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隆基股份、恒瑞医药、比亚迪、顺丰控股、洋河股份、立讯精密、紫金矿业、恒生电子、华友钴业、三一重工等等。

另据记者统计,这些再创节后新低的机构抱团股中,有20多只个股的跌幅超过30%。具体看,阳光电源最惨,节后累计跌幅高达46.82%,是目前抱团股中最接近腰斩的公司。此外, 通威股份、思瑞浦、龙蟒佰利、荣盛石化、恒力石化跌幅超过40%,比亚迪、立讯精密等跌幅近40%。

更让人担心的是,抱团股质押风险逐渐浮现。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有20多只“抱团股”的控股股东曾开展过股票质押业务。随着此轮下跌,此前一些抱团股大股东在股价高位时进行的股票质押风险开始浮现。目前,立讯精密、龙蟒佰利大股东在今年1-2月间开展的多笔股票质押业务或已跌破了平仓线。

中银证券认为,核心资产的调整可能还未完全结束。财信证券更悲观,其认为当前A股机构抱团股仍有较大杀估值的空间。但海通证券乐观地表示,从市场持续缩量的信号可以判断,之前“抱团股”的主跌阶段结束了。华创证券也认为抱团股的调整或不再如前期极端,经过本轮调整后,机构抱团有可能“卷土重来”。

机构建议加大对价值风格配置比例

近期,虽然受机构抱股持续估值回归影响,沪深两市整体表现欠佳,但个股走势活跃。对此,东北证券指出,市场资金在指数不佳的情况下,更多偏好于股价处于底部形态的低估值板块,而缺乏主动攻击前期机构抱团股的能力;风险偏好下降是短期A股市场的主要制约因素、机构抱团板块目前尚缺乏资金面的显著支持,快进快出是主要的策略思路。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当前国内基本面组合良好,但部分行业、公司仍有降估值的压力。从利率的角度来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早已升至去年疫情前的水平。从估值的角度来说,沪深300当前PE(TTM)、PB均显著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在当前利率稳定甚至可能缓步上行的背景下,市场需要通过股价调整或盈利超预期来实现估值的回归。

在中欧基金看来,市场担心的A股估值压力较高或将在今年上半年由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而获得修复。虽然当前A股静态PE高于过去一年平均水平,但按照沪深300净利润增速的一致性预期及过去五年季度盈利结构,预计二季度末将降至接近过去五年均值。行业风格剧烈轮动,不单体现了极端估值分化之下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更可能隐含了市场对于走出疫情后的经济结构和风险偏好的预期。

策略上,中欧基金表示,考虑到当前市场资金和估值结构、国内经济转型和未来的产业升级方向,在金融/周期和科技/成长之间的均衡配置在二季度更加有利。部分成长领域如新能源、新能源车和医疗服务等领域已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但相较均衡配置的标准,当前可能仍需加大对价值风格的配置比例,建议关注价值风格中与经济复苏相关度较高的金融、地产与化工。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