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加快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加快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

3月24日,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发展,以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着力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提高运营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推进先进交通装备应用以及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加强基础研究,推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四个方面发力。

汪洋介绍,“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通过与科技部等部门开展部际合作,统筹利用各方面的科技资源,开展协同创新,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和指南。

此外,还以部省共建试点示范工程为抓手,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等,开展了“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智慧港口示范”等试点示范,取得了良好成效。

谈及“十四五”时期如何较大交通领域的创新,并推进新基建和智慧交通的发展,汪洋给出了四大方向。

具体来看,一是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有机融合,全方位赋能交通发展,推动发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技术发展与试点应用;

二是提高运营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构建数字出行网络、智慧物流服务网络、现代化行业治理信息网络,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推进先进交通装备应用,加快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打造先进实用的运输装备体系,促进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装备应用,推广应用自动化码头等设施设备;

四是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加强基础研究,推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开展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的建设,加快交通运输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强化数据开放共享。

“我们也将配合相关部门,推进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发展,助力行业共同发展,并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交通高效有序发展。”汪洋表示。

(作者:卜羽勤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