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超额170倍!B站定价来了 意外的是:部分机构突然取消订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2021-03-24 16: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额170倍!B站定价来了 意外的是:部分机构突然取消订单)

已创造美股“十倍牛股”传奇的B站,即将登陆香港市场。

3月23日晚间,哔哩哔哩公告表示,将港股发行定价为每股808港元,较招股价上限为988港元低18.2%,哔哩哔哩将发行2500万股,集资约200亿港元。待批准后,公司Z类普通股预期将于3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

B 站国际配售已超额

部分机构投资者取消订单

3月16日,港交所公告显示,哔哩哔哩已通过上市聆讯。3月18日,B站发布公告称,将发行2500万股,招股价上限为988港元,以上限价计算,B站集资额最多247亿港元。

3月23日,哔哩哔哩在港交所公告称,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已确定为每股发售股份808港元,较招股价上限为988港元低18.2%,公司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为202亿港元(约合169.5亿元人民币)。待批准后,公司Z类普通股预期将于3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

市场消息指,哔哩哔哩香港公开发售超购逾170倍,为二次上市中概股最认购倍数最高公司之一,冻资1279.9亿港元,预计回拨12%,而国际配售认购火热,获多家长线基金认购。综合券商数据显示,哔哩哔哩的融资认购金额达433.5亿港元,相当于公开招股部分超额认购57.5倍。

不过也有市场消息称,虽然B站国际配售已超额,但是出现了部分机构投资者临时决定取消订单的现象。取消订单的机构投资者表示,这是因为过去这一周,除了对科技股的信心不足外,也开始加剧对包括债息升等大环境的担忧。虽然有一些取消订单的状况,但是B站的国际配售依旧是超额认购的。

腾讯为哔哩哔哩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14.2%,享有44.6%的投票权;哔哩哔哩创始人兼总裁徐逸持股8.0%,享有24.7%的投票权;副董事长兼COO李旖持股2.3%。其它主要股东方面,腾讯持股12.4%,拥有4%的投票权;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7%。

自2015年B轮融资以来,腾讯便一直伴随着哔哩哔哩的成长。2017年5月,腾讯投资参与D轮融资;2018年10月参与战略融资3.176亿美元;2020年2月再次投资B站。

对于此次募资用途,哔哩哔哩表示,将用于平台内容,以支持健康和高质量的用户增长,不断增长的内容生态和社区发展;用于研发以改善用户体验和加强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化能力;用于销售及营销,旨在促进用户增长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及运营资本需要。

哔哩哔哩营收增长迅猛

但仍未实现盈利

哔哩哔哩前身为弹幕视频网站,始建于2009年。公司社区平台起始于ACG内容社区,发展至今已经拥有包含各种形式与门类的全域内容,站点目前开设有动画、番剧、直播、影视、国创、音乐、游戏、生活等内容板块,用户群体也在逐步扩大,不再局限于二次元领域。现在的B站成为了以年轻人为主体用户的泛二次元文化娱乐社区。

受益于各业务板块高速增长,哔哩哔哩近年来营收增长迅猛,2018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67.8亿元、12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3%、64.2%、77.0%。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净营业额分别为人民币41.29亿元、67.78亿元及119.9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0.7%、17.6%及23.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哔哩哔哩尚未实现盈利,2018年至2020年产生净亏损人民币5.65亿元、13.04亿元及30.54亿元。

业务方面,哔哩哔哩仍有超四成的占比来自移动游戏。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哔哩哔哩的收入中分别有71.1%、53.1%及40.0%是来自移动游戏。10大移动游戏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贡献了67%、46%及33%的收入。我们的大部分移动游戏收入来自少数游戏。公司表示,预计移动游戏收入的绝对数额将会继续增长。同时,随著积极发展增值服务、广告和电商业务,预计其他业务来源的收入将为我们带来更大的贡献。

哔哩哔哩美股市值

3年飙涨13倍

据悉,哔哩哔哩曾在2018年3月登陆纽交所,最初市值约32亿美元,仅用了3年时间,市值已经涨了13倍。以前在2020年11月11日至2月11日3个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近240%,市值也随之飙升。截至最新收盘,哔哩哔哩报105.99美元/股,最新总市值为403.41亿美元。

对于此次赴港上市,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哔哩哔哩可能主要考虑到两方面原因,第一是考虑到美国市场未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对公司市值可能会带来影响。第二是因为香港市场的大陆投资者更多,比美国机构投资者更熟悉哔哩哔哩的业务,有利于给予公司更合理的定价。

对于此次哔哩哔哩赴港IPO,安信国际表示公司是中国年轻一代的标志性品牌视频社区。公司拥有庞大且快速增长的用户基础,2020年Q4,公司MAU达到2.02亿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55%。公司主要从移动游戏、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方面带来收入。对于行业状况及前景,安信国际认为,视频化将带来一个庞大的泛视频市场,同时数据市场规模也将增长。

开源证券指出,哔哩哔哩财报显示其2020年营业收入超出此前的业绩指引,广告、电商、直播及增值业务收入继续大幅增长;随着其核心用户群—“Z世代”年龄及收入的提升,未来10年或将成为其变现“黄金期”;另外,哔哩哔哩提出到2023年实现4亿MAU的目标,在香港二次上市或助力其持续出圈。另一家核心用户群同为“Z世代”的平台Taptap的运营方心动公司,亦有望随自研及独占游戏的增加,实现用户规模的增长及朝重度化方向出圈,变现潜力亦可期。基于聚焦“Z世代”互联网平台的成长空间,继续推荐心动公司,受益标的包括哔哩哔哩。

与此同时,新时代证券也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哔哩哔哩围绕视频内容的变现生态保持高速增长。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成熟,流量资费持续下降,中短视频迎来长期发展,快手、哔哩哔哩相继港股上市。看好行业内容生态不断丰富,广告、电商等变现方式不断成熟。

即将香港二次上市的B站,美股“十倍牛股”传奇能否继续,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