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全市场科技产业策略报告第102期-涂鸦智能: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 平台定位联接制造企业和开发者

来源:安信证券 2021-03-24 1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市场科技产业策略报告第102期-涂鸦智能: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 平台定位联接制造企业和开发者)

写在前面:全球领先的IOT 云平台“涂鸦智能”于北京时间3 月18 日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总市值达到140 亿美元。近年,国内外大型物联网服务提供商Amazon、华为、阿里及腾讯等公司均在IOT 领域有所布局,其中华为IOT 平台HiLink 连接设备已超过 10 亿台,小米AIoT 平台的连接设备数超过2.9 亿台。海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布局的IOT 赛道有着怎样的发展空间?

先看行业:全球IOT 出货量迅速增长,终端用户需求推动行业PaaS、SaaS 发展:物联网可以通过众多垂直领域的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而AIOT(智慧物联网),广义上指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及在实际中的应用。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设备终端、边缘端或云端,再通过机器学习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以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从数量来看,随着终端用户购买力和对产品体验需求的增强,全球IOT 设备出货量将由2019 年的11.91 亿部增长到2024 年的38.06 亿部;支出金额也将从2019 年的6592 亿美元增长到2024 年的11126 亿美元。 IOT PaaS:随着各类公司越来越注重软件开发的时间与成本效益,PaaS 作为一种解决方案,为品牌和OEM 厂商、开发人员以及技术合作伙伴提供了价值。根据CIC 的数据,2019 年全球IOTPaaS 市场为722 亿美元,预计2024 年将达到1717 亿美元。IOT SaaS:物联网设备的普及为SaaS 铺平了道路。根据IDC 的数据,2019 年物联网软件支出达到1292 亿美元,预计到2024 年将增至2370 亿美元,CAGR 为12.9%。物联网时代驱动产品智能化转型,但传统公司却面临成本高、周期长等痛点。

再看公司:涂鸦智能直击痛点,提供一站式AIOT 的PaaS 级解决方案和SaaS服务,赋能5000 家客户(如施耐德电气等)实现智能化转型。PasS:涂鸦智能开创了IOT 云平台,通过提供统一的IOT 底层云基础设施和丰富的开发工具,使企业客户快速、低成本地推出支持软件的设备和服务,并转变其终端用户体验。

基于IOT PaaS,涂鸦智能还为商业客户提供数十项附加云计算服务及全球设备分销服务。截至2020 年12 月31 日,涂鸦 IOT 开发平台累计有超过26.2 万注册开发者,日语音 AI 交互超1.22 亿次,每日设备请求次数840 亿次,Poweredby Tuya 赋能超25.2 万设备SKUs.2020 年,IOT PaaS 产生的收入为1.5 亿美元,同比增长98.6%,占总营业收入的84%。SaaS:涂鸦智能还在特定垂直行业提供行业SaaS,推动企业提高效率,例如智能商业照明、智能酒店、智能消费者安全等;针对个人终端用户,涂鸦智能还提供基本服务外的系列付费增值服务,如物联网数据存储,推送消息,数字内容库等。截至2020 年底,全球约有2.043 亿部由涂鸦智能驱动的智能设备,为众多消费者带来了优质智能化体验。整体来看,2020 年公司营收同增70%至1.8 亿美元,毛利润同比增长123%。

对比分析:随着5G 商用落地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全球IOT 市场发展迅速,竞争日益激烈,既包括大型、成熟的物联网服务提供商,也包括新兴专注第三方平台的创业公司。品牌厂商:如Amazon AWS、华为云IOT、阿里云IOT、小米等科技巨头,其优势在于拥有良好的云平台基础和丰富的行业资源;三方厂商:

如艾拉物联、机智云、AbleCloud、氦氪科技等,其优势在于没有互联网科技巨头们的品牌标记和边界,相对更加开放和包容,也更加聚焦和专业。

风险提示:物联网行业竞争加剧,行业盈利能力下滑风险

(文章来源:安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