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长钱”投资收益如何?2020企业年金基金平均收益率10.31%,业绩冠军收益超1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3-23 1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钱”投资收益如何?2020企业年金基金平均收益率10.31%,业绩冠军收益超117%)

长钱投资收益如何?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数据显示, 2020年,实际运作的年金资产金额达到2.2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1931.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51%,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10.31%。

规模创新高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总规模达到2.25万亿元,比2019年底的1.8万亿元增长0.45亿元,增幅达到25%,实际运作资产2.21万亿。

图一:历年全国企业年金基本情况表 图片来源:人社部 

事实上,至2004年《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正式施行以来,企业年金规模持续增长, 2016年突破万亿元大关。

而后四年时间里,企业年金规模翻倍,到2020年底积累基金达到2.25万亿元。

截至2020年底,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达10.52万个,参加年金职工2718万人。 

图二:2020年全国企业年金基本情况一览表 图片来源:人社部

七家机构投管规模超千亿

截至2020年底,共有22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共同参与投资管理。

投资管理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为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投管规模分别为3631亿元、2814亿元、2490亿元。

工银瑞信基金、太平养老、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的投资管理规模也达到了千亿以上。其中,易方达基金是首次突破千亿关口,其投管规模1197亿,同比增幅达到38%。

在这22家机构中,共有基金公司11家,3家券商和8家保险机构。

而在各家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还是管理组合数最多、资产金额最大的公司,其组合数为204个,组合资产金额约为1573亿元。其次是易方达和华夏基金,两家公司管理的组合数分别为193个和178个,管理的组合资产金额为1197亿元和1264亿元。

在券商中,中信证券管理规模最大,管理155个组合,组合资产共计957亿元,中金公司和华泰资产紧随其后。

图三:2020 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率情况表  图片来源:人社部

业绩冠军工银瑞信

得益于去年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企业年金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投资收益达到1931亿元。

人社部数据显示,2020年,实际运作的546只产品中,投资于权益资产的股票型年金养老金产品年收益率最好,达到53.98%。位居年金养老金产品业绩榜首的是工银瑞信新财富绝对收益,2020年收益翻倍,高达117.81%。

平安养老旗下多只产品也业绩亮眼,比如平安安跃股票型养老金产品2020年收益率为93.2%,平安股票优选3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收益率达到95.98%。

图四:养老金产品分类汇总情况表   图片来源:人社部

2020年12月30日,人社部发布了两份通知,主要是关于调整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将香港市场纳入年金的投资范围;其次是提升了权益投资比例,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下限由30%提高至40%,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上限由30%提高至4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年金投资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发力业务。比如嘉实基金就设立了专门服务于养老金管理的大养老板块,打造了以资产配置体系为核心、以类属资产alpha能力为箭头的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体系。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随着年金基金投资范围拓宽和比例增长,这部分“长钱”投资将分享更多优质标的的成长红利。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