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强监管袭来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大跌40% 业务逻辑不复存在A股概念股断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监管袭来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大跌40% 业务逻辑不复存在A股概念股断魂)

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新政将在短期对所有电子烟的从业者和产业链端带来冲击。

3月22日,电子烟行业迎来巨震。

22日下午,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零售端或受较大影响

本次主要修改内容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对此,工信部在说明文件中指出了作此修改的三点考虑:一是推进电子烟监管法治化,二是符合电子烟产品特性以及当前国际监管的通行做法,三是增强电子烟监管效能。

在下午政策披露后,长江证券、浙商证券、广发证券和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火速组织了电话会解读政策。

长江轻工邀请到某电子烟品牌创始人和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参与电话会。与会专家认为,液态雾化的烟油产品纳入烟草专卖体系的可能性很小;电子烟的生产端不会受影响,未来会实行备案制;电子烟的核心物资(尼古丁)未来会由烟草局进行统一监管;在零售端广告宣传会受到类似于烟草的管理模式;微信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未来会整顿受限;线下网点和传统烟草一样通过特许经营权管理。

“从国际上看,欧美14年提出,16年落地(2年时间);美国的时间更长。国内的时间不会低于两年(有认证、标准的问题,还没开始),实际上给相关企业留足了规范的时间。意见稿的细节规定大概会在半年之内(最少3个月)出台。”与会专家称。

“对大企业、大品牌等有一定资源的企业是利好,但短期对所有电子烟的从业者和产业链端带来冲击。生产端不会影响,主要是零售端。目前卷烟的零售许可也不是很难申请,所以应该不会对电子烟格外严格。”一名中烟背景的行业高管在天风证券的政策解读电话会上如是表示。

电子烟龙头股跌超40%

受新政策消息影响,国内领先的电子烟品牌悦刻(RELX)的母公司、美股电子烟上市公司雾芯科技(RLX.N)盘前应声而跌,跌幅一度超40%。

22日晚美股开盘时,雾芯的跌幅达35.51%。截至22日北京时间23时04分,雾芯科技跌幅扩大至42.90%。

“雾芯未来可能遭遇巨幅下跌。本次监管超预期了,可能对雾芯的渠道优势和先发优势造成巨大冲击。”一名美港股私募投研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监管政策影响极大,已影响到电子烟行业的发展逻辑。“后续形势尚不明朗,暂时不会参与相关标的交易。”该人士称。

除了美股的雾芯科技,在港股上市的思摩尔国际(6969.HK)是另一家主要的电子烟产业上市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思摩尔占总市场份额的16.5%,主要业务是向包括悦刻在内的下游厂商供应电子雾化设备和组件。

“思摩尔可能跌幅小一些,本次政策对电子烟上游的影响相对较小。”前述投研人士称。

对比部分机构此前的监管政策预测,本次电子烟新规确实相对严格。

中信证券在1月26日发布的雾芯科技研报中,曾推演了国内雾化烟可能面临的三种监管情形。据其预测,“注册备案制+配套消费税”有望成为最大概率监管方案。而 “尼古丁传输系统纳入专卖管理或取缔”属于“极端情形”,中信证券认为只有极小概率发生。

中信证券表示,在该极端情形下,“悦刻国内业务逻辑不复存在,思摩尔收入一次性减少约20%后继续较快成长”。

除了美股的雾芯科技和港股的思摩尔国际,A股市场也有一批电子烟概念股,业务涉及电子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数据显示,电子烟指数包含了13个标的。

例如,盈趣科技(002925.SZ)是国际重要电子烟品牌IQOS的重要供应商,主要为IQOS的一级生产商提供精密塑胶部件。集友股份(603429.SH)主营烟标业务中烟用接装纸的生产销售,与中烟公司旗下各省级烟草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亿纬锂能(300014.SZ)可生产电子烟用锂电子的电芯,且持有思摩尔国际已发行股本约32.44%的股份。华宝股份(300741.SZ)是国内烟草香精龙头。长盈精密(300115.SZ)为电子烟品牌客户提供烟具、陶瓷烟弹等产品及服务。

前述投研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太看好电子烟新政策出台后A股相关标的的前景。“这次政策是全部打击,A股电子烟概念股的短期逻辑和空间都将受到极大影响。”该人士称。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