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500万年薪的任泽平去职恒大 房企研究院司职各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00万年薪的任泽平去职恒大 房企研究院司职各异)

房企研究院存在的必要性是什么?

带着光环而来,互道感谢而去,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以1500万高薪聘请的明星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终与恒大经济研究院分道扬镳,重回老本行,加盟东吴证券。

任泽平今日在个人公众号“泽平宏观”发表《致谢:感恩时代,贡献社会》一文中表示,“感谢恒大集团许家印先生的信任和支持,许先生大格局大情怀。”

任泽平离任之后,恒大经济研究院的未来走向值得关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任泽平从恒大经济研究院离职之后,团队之中有大批人马追随他而去,“没剩多少人了”。

恒大经济研究院是房企之中对外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机构。随着任泽平离去,这种影响力势必削弱。随之而来,还有另外的拷问:房企研究院存在的必要性是什么?

为恒大“鼓劲”

任泽平于2017年12月4日加盟恒大,彼时恒大下发人事任命通知,正式任命任泽平为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年薪1500万。

恒大当时选中任泽平,主要是看中他在宏观方面的研究能力。

据恒大方面2017年的表述,“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腾讯、阿里等各大企业都设有相应研究机构,对国家宏观政策进行系统化研究。此次恒大聘请经济学家任泽平牵头成立研究院,相信将助推企业更加健康快速发展。”

任泽平到任恒大后,也主要负责宏观经济分析、市场发展方向及行业发展动向研究,为恒大战略决策提供相关分析报告。

多名接近恒大的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任泽平团队在恒大主要是一个“智囊团”,他用他的专业能力和影响力,为恒大的决策提供一些帮助。

回看任泽平在恒大经济研究院所作的研究成果,有多份与恒大主业房地产、多元化板块汽车有关的报告。

任泽平对房地产行业一个重要的观点是,房地产周期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

基于这种认识,在鼓励生育之上,任泽平是坚定的鼓吹者。任泽平团队长期呼吁,尽快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积极应对人口少子化老龄化。

他认为,考虑到当前各界对是否全面放开生育争议较大,建议在“十四五”时期可从尽快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并观察效果。

任泽平对房地产行业的另一个重要观点是,房地产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对实体经济贡献大。

“(房地产)行业体量大,产业链长,拉动上下游50多个行业,对经济增长、投资消费贡献大。在消费不振、出口前景不明朗、制造业投资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强韧性,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了有力支撑。特别2020年上半年,3月以来房地产投资恢复较快,为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发挥了重要实体经济功能。”任泽平曾表示。

许家印痴迷于造车,任泽平也持续看好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年的规划和培育,已具备一定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中国汽车人离汽车强国的梦想从未如此近过。”任泽平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

在这份报告中,任泽平认为,“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浪潮开启,百年汽车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大洗牌。”

房企研究院之路

房企组建研究院不是新鲜事。

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事房企研究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许多房企都有研究职能,不一定是研究院,但他们都会有专门的人做研究,搜罗整理预判某些行业,“对公司的发展来说,这很重要,没有智囊团怎么行。”

房地产行业之中,目前对外发声较多的除了恒大经济研究院之外,龙头房企保利发展旗下也有保利投顾研究院,中型房企之中,佳兆业、旭辉也有研究院这一机构。

不过,如恒大这般有“明星”首席经济学家的,却不多见,大多数研究院都是从事基础研究。

例如,保利投顾研究院目前对外发布的报告主要是与市场相关,而佳兆业则重点发力它们的特色版块城市更新。

尽管“研究行业”、“提供决策”是房企大脑们的重要职能,但确切来讲,能够让外界印象深刻的报告也并不多,影响力较大的报告通常也来自于龙头房企。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带领研究团队完成了一份“全世界房地产历史上的量化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中出现了许多具有传播力的观点,也正是基于这份报告,万科得出了未来十年依然会专注于住宅产业的结论。

不过,房企引进重磅经济学家加盟,也并不全是出于单一的“决策”考量。

“恒大引入任泽平的大动作之后,(研究)这块的地位提升了不少。何况其实除了做研究,他还有品牌的功能。”上述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指出。

任泽平到恒大之前,外界从未听说过恒大研究院,可以说这个研究院某种程度上是为他而设立,也正因此,任泽平离职之后,恒大研究院的存留也成了一个待解之谜。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