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广州农商行预告去年净利下滑近35% 穆迪将其列入观察名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1-03-19 13: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农商行预告去年净利下滑近35% 穆迪将其列入观察名单)

3月19日,穆迪发布评级报告称,已将广州农商行(01551.HK)Baa2/P-2的长期/短期存款评级、ba1的基础信用评估 (BCA) 和ba1的调整后BCA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并将该行的所有其他评级与评估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此前广州农商银行的评级展望为负面。

“广州农商行业绩预告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5%左右,此次穆迪将其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反映了该行的盈利能力下降,其资产质量和资本比率可能趋弱。”穆迪表示。

3月12日晚间,广州农商行发布业绩预告称,根据该行目前所掌握资料以及对该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计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预计该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35%左右。

广州农商行解释称,本次业绩预减有两方面原因:为应对新冠疫情,该集团落实银保监会及营业所在地政府的政策要求,实施减费让利等纾困惠企措施,导致净利息收入及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等下降;同时,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银行理财存量资产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75号)的要求,该集团处置表外存量理财业务的历史包袱,也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穆迪称,广州农商行2020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降幅高于多家国内受评同业。这反映了该行与国内受评同业相比受贷款和投资组合风险影响较大,部分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实施资产管理新规的影响。广州农商银行也处置了部分存量理财产品,导致其减值损失增加。“预计这可能进而会使其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从2019年的0.95%大幅降至2020年的0.60%以下。”

“广州农商行的贷款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使其贷款组合面临未经景气周期检验的风险。由于该行的小微企业敞口较大,并且对批发与零售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敞口较高,因此其资产质量对经济结构调整较为敏感。”穆迪称。

穆迪同时表示,尽管资产质量、资本和盈利能力面临挑战,但未来12-18个月该行的流动性将基本保持稳定,该行在广州乡镇地区建立了稳固的网络,有较强的零售存款基础,并与村社经济组织和地方政府机构有密切的联系,因而对市场资金的依赖性低于多数国内受评同业。该行也有充足的流动资源来覆盖市场资金。

广州农商行此前在公告中也表示,该集团业务仍处于理想的发展阶段,将持续开拓业务发展,增强风险管控,优化和完善业务结构,推动集团的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稳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业绩预减前,广州农商行发生了两件大事:迎来新党委书记、终止A股IPO。

去年12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独家报道,广州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蔡建拟任市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该市管金融企业即为广州农商行。

去年12月30日,广州农商行发布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公告,执行董事包括蔡建等三人,该议案近期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任职资格待监管部门批准。

几乎在同时,去年12月29日广州农商行发布公告称,鉴于战略规划调整,该行经审慎考虑,并经与该行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本行业务运作良好,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本行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本行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