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受限疫情远大医药去年营收超63亿港元同比微跌 非处方药院外销售额大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2021-03-18 2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限疫情远大医药去年营收超63亿港元同比微跌 非处方药院外销售额大增)

争取每年有1-2个创新产品上市,完成15个创新产品立项,研发投入不少于营业收入10%。

3月18日,远大医药举行了线上2020年业绩解读发布会。财报显示,远大医药2020年全年收入为63.53亿港元,同比微跌3.6%,撇除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同比下跌约2.7%,5年年度复合增长率达14.5%;期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7.93亿港元,同比增长55.8%,5年年度复合增长率60.6%,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报告期内,远大医药毛利率约63.5%,较2019年度增加约2.2%。

对于收入的减少,远大医药解释称,主要为受限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医院停诊限流导致处方药的销售受到压力。据介绍,2020年远大医药业绩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集团积极开拓院外市场,加强同各大医药电商平台的合作,非处方药物在电商平台和零售端销售大幅增长。此外,公司持续优化盈利结构,推进创新和壁垒药物、器械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创新高壁垒及高毛利产品的销售。

除上述财务指标外,远大医药的资产回报率、股本回报率等保持向上发展的趋势,2020年两项财务指标分别为11.6%和18.3%。资产负债率为20.9%,较上一年度同期有所下降,下降原因系2020年的盈利贡献及新股东的股本投入。

远大医药方面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尽管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但全年仍然完成10项投资并购,9项创新产品或平台、2项基金投资及2项战略合作。

据了解,2020年远大医药的投资并购与合作围绕精准介入治疗、肿瘤治疗、抗病毒抗感染治疗及呼吸五官科四个方向重点布局,持续拓展创新管线的项目储备。

实际上,近年来,受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政策影响,国内医药企业逐步呈现两极分化。仿制药微利时代已经到来,仿制药企业在集采后市值普遍大幅降低,估值趋于化工行业,市场更看好多项鼓励发展政策加持的创新药,并不断给予更高的估值。

目前远大医药的创新产品更加强调原始创新,管线内产品真正实现了First in class,将基础研究的新趋势、科学前沿的新突破转化为创新产品的突破口,并不同于目前国内大多数药企的跟随式创新,在同类相同机制或同个靶点上的重复投入,产生了一批Fast Follow和Me too药物。

远大医药研发副总裁兼首席医学官史琳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截至今年1月,远大医药集体累计在研项目107项,除去一致性评价项目,创新项目占比接近一半,分布于临床前到新药上市申请的不同阶段。

预计未来5年内,远大医药将实现多个重磅产品取得研发进展、创新产品持续上市。

在持续发展背后是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截至2020年底,远大医药全年研发费用共计2.19亿港元,若加上新项目的预付款及其他投入,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及各个项目的投入超过15亿人民币。

目前远大医药供储备国际知名专家团队超30人,集团及联营公司共526名研发人员(包括联营公司:Sirtex、OncoSec等海外研发团队),较2019年同比大幅增长超过70%,其中硕士及博士等在内共258名,占比近50%。报告期内,远大医药搭建落实质量管理体系1个,成立科学委员会和专业技术委员会2个,搭建职能体系3个,包括专利体系、药物警戒体系及临床运营体系。

通过2020年一系列扩张动作,远大医药已经实现了全球范围4大技术研发平台和5大研发中心的布局,分别为:放射性核素偶联药物(RDC)技术平台,DNA研发技术平台,mRNA研发技术平台,糖组学研发技术平台,美国圣地亚哥研发中心-免疫治疗(DNA技术)抗肿瘤,美国波士顿研发中心-精准介入抗肿瘤,比利时-呼吸、眼科及mRNA,澳洲研发中心-抗病毒抗感染等。

如远大医药通过同加拿大Conavi公司血管影像诊断、德国Cardionovum公司血管介入及以澳大利亚Sirtex公司和美国OncoSec公司肿瘤介入为代表的海外并购项目,已经实现了全球精准诊断+治疗战略布局,成为精准诊断治疗领域的头部企业。

2020年,德国联营公司Cardionovum研发的专为透析患者的通路狭窄,设计的药物球囊Aperto OTW(紫杉醇释放高压分流球囊导管)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为中国首款透析用药物球囊。另外,目前公司针对外周血管疾病的LEGFLOW OTW产品也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预计2024年获批上市。

远大医药副总裁陈晓捷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RESTORE DEB产品上市一年多来,已经贡献了过亿元的销售收入。此前国元国际数据预计Aperto OTW、LEGFLOW OTW及2019年于国内获批的RESTORE DEB在内的三款球囊、支架类产品在2022年预计在国内将会为远大医药贡献4.6亿元的销售额。

在业绩发布会上,远大医药董事长史晓峰坦言,远大医药创新转型的准备从2015年正式开始,尽管和国内龙头企业相比,从时间上讲稍微晚了一点,但也少走了很多弯路,走的比较稳健,这两年明显发力,通过全球化研发布局的方式,取得了很多海外的全球独家和具有市场前景的临床创新产品。“病人的需要和临床的急需就是我们远大医药的研发方向,也一定是市场可以带来回报的方向。”

史晓峰表示,远大医药集团未来几年有着较为明确的发展目标,争取每年有1-2个创新产品上市,完成15个创新产品立项,研发投入不少于营业收入10%。“相信到2025年,远大医药将发展成为一家在核药、介入、感染领域优秀的国际化综合制药企业。”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