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回A步伐加快 三大运营商或A股会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电信回A步伐加快 三大运营商或A股会师?)

中国电信回A的脚步在提速。

3月17日消息,继3月9日公告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后,中国电信再度在港交所公告了回A新进展:公司建议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公告指出,公司将于4月9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及H股类别股东会议,讨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等事宜。

不仅是中国电信有所动作,中国移动也传出了回A动作。3月16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正考虑回A股市场上市。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中国移动方面了解到,目前暂无回A方面的新消息。

“(当前)电信回A是最合适的时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除了美国退市,电信行业本身正在进入5G时代,中国电信业务正在从固话业务全面拓展到移动互联网领域,此时正是中国电信新的成长期。”

运营商海外回归

据中国电信公告显示,本次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发行后已发行总股本的13%,即不超过120.933亿股。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在符合法规及监管条件下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15%的A股股份。

中国电信方面称,此次公开发行股票将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包括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及科技创新研发项目,未来三年初步利用募集资金投资额分别为114亿元、270亿元和160亿元。

其中,在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方面,中国电信表示将聚焦5G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无线网、核心网、MEC、承载网等领域投资建设,打造敏捷智能、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重点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定制化服务。

有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分析称,此次回A不仅仅是资金层面的问题,更是中国电信战略层面的变化。

“5G和前四代移动通信有本质的区别,此前的通信技术基本是针对C端的,5G主要是针对B端的,因此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进行大的改革。”上述人士透露称,“我们已经确定了‘云改数转’的战略,希望通过A股上市更好实施我们的战略。”

需要注意的是,与中国电信公告回A进程几乎同时,中国移动也传出了回A的风声。有消息指出,中国移动考虑在美国摘牌后进行A股上市,不过消息人士同样指出,该上市计划处于早期阶段。

这意味着,如果一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顺利回A,加上已在主板挂牌的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将会师A股。

“中国电信回A吹响了海外国企回归的号角,中国移动应该也会跟进。”盘和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种种迹象表明,电信运营商正在谋求新一轮扩张。“5G将人类社会从互联网带入物联网,接入设备将进一步大爆发,此时需要电信运营商在新业态上投入更多资金展开研发和市场拓展。”

港股电信板块低迷

为什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要从海外回归A股?这恐怕与当前大环境相关。

此前,中国三大运营商是在香港与纽约两地同时上市,中国联通同时也在内地A股上市。不过,2020年12月31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收到美国方面被“开除”美股的通知,尽管三大运营商对此进行了抗议和不满,但仍旧无法改变结果。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当前三大运营商在海外也处于低估状态。根据中国电信披露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935.61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1.6%,每股净利润0.26元,财务状况及运营情况相对乐观。

然而从股价而言,则不那么乐观。截至美股退市,中国电信在美股估值为214.1亿美元,而在港股,截至3月17日,中国电信的股价为2.64港元,估值2137亿港元,市盈率仅8.582倍。

中国移动美股退市前及最新港股估值则为1127亿美元及1.1万亿港元,市盈率仅7.533倍和8.619倍。

此前中国银河证券表示,通信行业指数自2020年7月到达高点后一路下行,至2021年第一周仍显弱势。“结合此前工信部表示2021年我国将建设60万以上5G基站,底线型表述逐渐增加行业确定性。我们认为美股摘牌三大运营商事件或刺激投资者关注到通信行业目前估值较低的事实,结合预期未来逐渐边际转好,通信行业配置时机已到,行情或即将开启底部上修过程。”

盘和林同样认为,中国电信在港股和美股的估值不高,且长期盈利稳定,预期A股电信板块将成为一个有代表性的板块。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