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债务违约事件再发酵 协信自曝:大股东审批流程严重影响经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21-03-11 1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务违约事件再发酵 协信自曝:大股东审批流程严重影响经营)

协信会成为继华夏幸福之后,今年第二家出现“暴雷”的房企吗?

针对近期被曝出的债务违约事件,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协信远创)于2021年3月10日发布声明予以回应。公司并未正面回应债务违约的问题,但强调,各类报道和传闻的内容有失实和夸张之处,且新股东的决策流程严重影响到融资、处置资产等改善公司经营和现金流行为的及时实施。

协信远创是协信控股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平台。据媒体3月9日的报道,“18协信01”有4亿元债券仍未兑付,公司或成为继华夏幸福之后,今年第二家出现“暴雷”的房企。媒体报道还指,协信近期出现高管离职事件,大股东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也心存退意。

公开信息显示,“18协信01”债券发行总额为7.1亿元,票面利率7.5%,于今年3月9日到期。 

协信远创表示,2020年4月15日,CDL通过股权受让,持有协信远创51.01%的股份,成为公司大股东。

控股远创后,CDL立即派驻了一批管理人员分别担任远创的联席董事长、投资委员会和融资委员会负责人、及各核心部门负责人;并在审批流程上增加多个CDL审批节点,实现了对远创经营的控制和管理。

协信远创表示,CDL控股后,远创的公司治理结构及审批程序发生了重大变化。远创的重大事项本应由公司董事会决策、日常经营管理本应由管理层组织实施,但CDL在审批节点上仍将相关事项报送CDL新加坡总部审批。在CDL新加坡总部不审批的情况下,远创董事会的决策和管理层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均无法实施。由于控股股东的决策迟延,严重影响了融资、处置资产等改善公司经营和现金流行为的及时实施。

但对于债务违约方面的相关疑问,公司并未正面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也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在今年2月8日的一份公告中,协信已经确认了股东层面存在问题。协信称,因对协信远创投资事宜意见存在分歧,大股东CDL的三名董事相继辞职。“考虑到此前公司股东已对公司进行管理与战略调整,若股东内部对公司投资意见的分歧持续存在,可能影响公司未来发展及股东对公司的支持力度。”

协信起家于重庆,曾是当地的头部房企,并一度跻身全国房企百强。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公司经营情况不佳,资金链陷入紧张局面。2017年4月,绿地集团以49.67亿元的成本入股协信远创,并以40%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

2019年开始,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多次与协信接洽,双方于2020年4月15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股权变更后,CDL持有协信远创51.01%的股份,成为大股东,协信控股持股29%,绿地持股19.99%。

但两次进入投资者后,协信的经营和资金链问题并未很快解决。协信远创的项目储备构成中办公、商业等占比高,住宅类产品占比较低,去化周期偏长。在房地产监管力度日趋严厉的情况下,公司继续面临资金链压力。

经初步统计,协信远创2020年实现全口径签约销售金额约180亿元,同比下降约15%;至2020年六月末,其债务规模达373.63亿元,其中短期债务166.05亿元,货币资金为26.21亿元,流动性紧张。

同时,未来一年内,公司有数笔公司债券陆续到期,集中兑付压力大。

鉴于此,今年2月8日,包括“18协信01”在内的5只债券的信用级别遭下调,并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协信方面表示,公司拟通过项目转让、推动销售回款等方式筹措资金,但相关项目转让计划尚无明确方案,项目转让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债务偿还对大股东支持依赖度高。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