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茅反攻失败A股再次大跌!可以抄底了吗?机构建议等飞刀落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反攻失败A股再次大跌!可以抄底了吗?机构建议等飞刀落地)

3月9日,A股走出了一波三折的走势:从大跌,到V型反转,再到大跌。

3月9日,A股走出了一波三折的走势:从大跌,到V型反转,再到大跌。

当天早盘,在恐慌性抛盘的打压之下,沪深两市三大指数均大幅下挫,其中创业板指一度大跌逾4%,但随着抄底资金入场,以白龙马股为代表的抱团股率先反弹,一些茅族股,比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中免、药明康德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A股三大指数一度翻红。但抱团股最终功败垂成,茅族股全面反攻以惨淡收盘,收盘时三大指数悉数大跌。

全天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盘中茅指数从大跌逾4%,到翻红,再到大跌2.65%。

比如抱团股中,贵州茅台从大跌3%,一度反攻至上涨2%,收盘时回吐所有涨幅,收跌1.17%。

此外,茅族股中,截至收盘时,不少跌逾5%。比如,智飞生物-11.00%、航发动力-9.54%、山西汾酒-7.79%、三一重工-7.10%、中金公司-6.42%、隆基股份-6.15%、宝丰能源-5.67%、荣盛石化-5.65%、片仔癀-5.58%。

全天两市普跌,近3500家公司下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收于3359.29,跌1.82%;深证成指跌2.80%;创业板指更是大跌3.50%。

当天,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电子、机械设备领跌,跌幅分别为5.11%、4.07%、3.44%。28个一级行业中仅三个上涨,分别为休闲服务、钢铁、交通运输,分别上涨1.62%、1.56%、0.30%。

对于市场的这一轮暴跌,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后市怎么走?抱团股还能投资吗?机构人士的观点各异。

安信策略陈果发布市场点评称,A股从昨天到今天上午的调整,大概率不再是由美债利率担心驱动,而变为绝对收益止损操作及负反馈担忧主导,这构成调整期第一阶段的底部,在各种因素影响下,交易性层面集中的急性压力已经释缓,虽然不排除有反复,但我们认为基本可以判断调整期第一阶段已经结束。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这一波下跌主要是因为去年抱团白马股的高估值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走高情况下的一种泡沫消化,但下跌速度之快超出预期,这里面和基金的下跌——赎回——下跌——赎回有关,其实从白马股的接连踩踏式下跌和近期货币型基金的大量流入可以看到权益类基金赎回潮正在发生。

“下一阶段,我们将主要投资两条主线:一是顺经济周期影响的有色、钢铁、化工析块;二是绝对低估值的保险、银行、地产、建筑板块。”马澄说。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则表示,A股在本轮调整之前就存在一些风险,比如各路资金涌进A股使得情绪面已经过热,另外,在流动性收紧预期下前期抱团股的高估值也积蓄的下跌风险。此外,我国疫情后的恢复性增长已经进入后期,后续政策也是易紧难松,因此市场波动加大也在预期之内。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尽管高估值个股已经有所回调,但是市场整体的估值不低,且场内资金仓位也不低,考虑到短期资金赎回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因此后续市场仍存在高波动的风险。我们认为投资布局上优选业绩增长性确定兼具较低估值的标的。”王璇表示。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也认为,春节后抱团股松动,而且市场表现明显弱于外围市场,所以本次调整属于A股自身的调整需要,不是外围市场的影响。今天市场承接昨天市场高开低走的弱势,早盘出现深度杀跌,虽然走出了深V的走势,但并不代表市场调整已经完成,抱团股属于市场优质股,调整是对去年抱团的合理修正,小盘股相比抱团股,更加没有估值优势,所以小盘股也会调整。

毛君岳警告,“基金暂时还没出现赎回潮,真正的下跌可能还在后面,投资者最好能控制仓位,不盲目抄底”。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指出,从内因来看,这一次大跌的领跌板块是基金重仓的抱团股,这些股票经历了数倍上涨,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且持仓获利丰厚。在市场环境有变化的征兆情况下有资金选择了离场。从外因来看,经历了通胀抬头行情后迅速的转向了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市场去年上涨的背后主要是流动性的推手,如果流动性大幅收紧,对市场的杀伤是非常大的。目前短期主要是情绪面在驱动,货币政策不会跑到经济复苏的前面,但情绪面通常就有抢跑的习惯。

“对于未来中期走势无需过分担忧,未来的市场很可能演绎和去年行情不一样的逻辑,也就是出现指数跌但个股回稳的态势,其中增长速度明确的中小市值个股还有可能跑出较好的收益。”夏风光说。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判断,从长期来看龙头公司基本面还是非常稳健的,虽然短期估值过高、流动性收紧和获利了解等因素导致股价大幅杀跌,但是公司价值也逐步回归到基本面,后续龙头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提升也将消化部分估值。此外,还是要警惕部分基本面并不是那么优秀的公司,在市场情绪高涨时,这类公司也享受了高估值,但它们的基本面支撑能力较弱,需要花更长时间调整。

“展望2021年,一季度由于低基数的影响,龙头公司业绩大概率呈现同比大幅上涨态势,市场对此也有一定预期,因此关注后续公司经营情况变动将成为指引投资策略的关键。在当前估值回归的环境下,应当对估值相对较低,经营业绩不断提升的龙头股更加关注,还是应当理性乐观看好龙头公司长期成长性的演绎。”郎骋成说。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认为,“目前市场处于抱团股踩踏的负循环状态,与之前抱团上涨正好相反,可以看到节后杀跌的主要动能正是之前的抱团白马股,反而小盘股止跌企稳甚至反弹,本轮从2019年初启动的牛市始终是结构性的行情,板块分化明显,风格分化也很明显。”

“行情走到当下,经过短线快速杀跌令之前高估的抱团股估值有所回归,有的已经回到了合理区间,但是市场情绪往往不是贪婪就是恐惧,这种情绪的发泄要释放完毕市场才能见底,这要关注市场的成交量变化,抱团股量能逐渐萎缩,投资者情绪冷静之后市场有望见底,在目前下跌的过程中不要试图接飞刀,等飞刀落地之后不动之后再进场。”郝心明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