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抱团股和“牛市旗手”反弹 A股风来了?风口在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抱团股和“牛市旗手”反弹 A股风来了?风口在哪?)

“未来机会有两个,一是抱团股企稳后做反弹,二是从其他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中寻找机会。”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

3月5日,A股上演了触底反弹的一幕。

北京时间3月5日凌晨,美股收跌,纳指抹去年内涨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并未安抚市场对国债收益率攀升的担忧。

3月5日早盘,受外围大跌影响A股大幅低开,上证指数低开1.15%,创业板指低开1.81%。

不过,随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出来,A股开启反弹模式。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上涨逾0.5%,但尾盘有所回落。

截至收盘,A股有惊无险地守住了3500点。上证指数收盘报3501.99点,跌0.04%;深证成指报14412.31点,跌0.03%;创业板指报2871.97点,涨0.70%。

两市近3000家公司上涨,合计成交8764亿元 ,北向资金净流入5.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3月5日,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大涨,券商指数涨2.11%。

同时,前期大跌的抱团股止跌企稳,白酒指数涨1.66%,其中贵州茅台涨1.33%,带领抱团股反攻。

而有色、钢铁、水泥等前期上涨的周期股板块跌幅居前,其中钢铁指数大跌4.6%。

抱团股和周期股与市场走向密切相关,值得关注。

“未来机会有两个,一是抱团股企稳后做反弹,二是从其他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中寻找机会。”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

反弹一触即发?

业内大多预计,接下来的两会期间市场震荡走稳的可能性比较大。甚至预计,如果外围市场走势积极、或是两会期间出现了较大利好,市场也存在震荡走高的可能性。

“指数短线连续杀跌之后的超跌反弹一触即发,抱团股止跌企稳对人气恢复作用巨大,抱团股的标杆贵州茅台的走势成为风向标,指数疲弱的同时,两市上涨家数远远大于下跌家数,也说明抱团股之外的个股杀跌动能有限。”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指出,“今天上证指数收在3500点上方,整体来看,由利率上行诱发的对抱团股的担忧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所以部分抱团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未来超跌的抱团股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一些优质股票已经通过大幅调整充分释放了高估值的风险,也跌出了价值,开始吸引抄底资金入场。周五A股市场出现低开高走,盘中三大指数一度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显示出抄底资金已经关注到在调整中一些优质的股票产生的价值。”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江勇分析认为,回顾春节以来,市场的走势其实是对前期风格极致化的一种纠偏。

江勇指出,春节后基金整体表现较差,尤其是其中的一些重仓股。比如说茅指数,春节以来有15%的下跌,这其实与基金的重仓股具有高度相关性。但是,若对比来看其他指数,沪深300下跌接近7%,但以小市值为代表的中证1000上涨了3%。再从沪深300内部来看,沪深300价值指数从春节以来基本保持在0%附近,但沪深300成长下跌了10%。

“所以从整个风格来讲,就是从成长向价值,从大市值向小市值的切换。”江勇说,原因是由于担心债券利率的快速上行,对于整个高估值的股票形成了压力,导致了市场的调整。

江勇表示,接下来经济的复苏是非常确定的。随着全球疫苗的接种,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经济复苏确定,在这样的情形下,直接步入熊市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但国内现在的整个信用周期已经开始回落,呈现稳货币紧信用的特征,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是会造成一定的压缩。”江勇说。

事实上,基金人士对后市也有担忧。

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说:“今日两市大幅低开,虽在两会政策的连续发布下,指数触底反弹,但大资金仍无明显回暖入场的信号。”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说:“临近周末,且外围市场偏弱的情况下,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逐步走高走势,说明连续调整之后,市场有一定企稳迹象。但从热点快速轮动、缺乏持续性和方向,成交量没有放大,市场反弹意愿和动能不太充分。”

风口在哪?

后市机会在哪?基金机构关注点各有所重。其中顺周期行业备受青睐,与两会政策相关的板块也受到重视,而充分回调的抱团股也在机构考虑范围。

对于之后的投资策略,江勇表示,重点关注一些盈利与估值相对匹配的资产。因为经济复苏相对确定,所以会有利于偏顺周期的行业。当然,对于之前估值过高的一些股票,经历过最近的调整,如果公司可以穿越周期,待估值回落到一定程度,也是值得考虑的资产。

郝心明指出:“未来机会有两个,一是抱团股企稳后做反弹,二是从其他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中寻找机会。”

胡泊则表示,看好军工以及有色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的未来走势。

许传华认为,两会“十四五”规划是核心方向,除了城镇化率的提升、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以外,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新能源汽产业的痛点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等,都可以明显观察出在科技创新等板块,逐步由概念题材走向业绩释放。“可关注国防、城镇化、粮食安全,也可关注军工、乡村振兴、以及大农业板块。”

袁华明指出,当下是两会窗口期,也是年报披露期,还是市场流动性收紧信号的观察期,这三个方面的变化会主导近期市场走势。

“从两会政策利好角度看,国防军工、种业、半导体、新基建、新能源等板块的机会可能更多一些,这些板块个股走势受两会政策指引的影响比较大。”

杨德龙指出,从长期来看,白马股是我国各行各业中业绩优良的好公司,每一轮调整都是抄底的时机。经过调整之后,有利于白马股走出慢牛长牛的走势。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