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义翘科技:业绩可持续增长存疑,未上市实控人已套现超2亿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寒冰 2021-03-02 17:1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深交所官网公告称,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1年3月4日召开2021年第1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翘科技)等公司的首发申请。招股书显示,

(原标题:义翘科技:业绩可持续增长存疑,未上市实控人已套现超2亿)

近日,深交所官网公告称,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1年3月4日召开2021年第1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翘科技)等公司的首发申请。

招股书显示,义翘科技本次IPO拟发行新股数量不低于1700万股,募资规模达9.00亿元。

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从事重组蛋白,抗体,ELISA试剂盒的研究开发与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免疫学、细胞生物学、肿瘤、神经生物学、干细胞、病毒等相关领域的生命科学研究以及药物研发。同时,公司也致力于生物技术药物如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药物、病毒疫苗、快速诊断等研究开发与技术服务。

然而,冲刺IPO的义翘科技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待解。根据招股说明书,义翘科技与今年刚在科创板挂牌的神州细胞为同一实控人控制的企业,两家公司之间存在关联交易行为。此外,其虽因疫情使相关产品得到大量采购,业绩有爆发式增长,但一旦疫情平稳下来,其业绩似乎面临无法持续的困境。

因“新冠疫情”业绩暴涨 但可持续增长存疑

据招股书,义翘科技因推出新冠病毒相关产品2020年被国内外科研及工业用户大量采购,经营业绩短期内迅速增长,但也因此,其业绩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存在无法持续增长的风险,招股书披露若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2021年营业利润可能较上年下滑50%以上。

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第一季度,义翘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1.01亿元、1.39亿元、1.81亿元、1.1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08.78万元、3635.35万元、3641.09万元、6414.27万元。2019年度义翘科技境外收入占收入比例的52.47%,境内收入占收入比例的47.53%。而2020年的营业收入高达15.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782.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28万元,同比增幅2996.9%,这其中,新冠病毒相关产品收入占比较高。

此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756.90万、2800.54万、4574.72万和10257.8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6.38%、42.89%、39.12%和52.89%,比例逐年上升。报告期内义翘科技的负债总额分别为3263.52万、2667.58万、3734.50万和5172.28万元,整体也呈现上升趋势。

义翘科技表示,2020年一季度,归属应收账款规模增长较快,主要系公司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快速响应,迅速研发出新冠病毒相关产品,及时满足了市场需求,收入大幅增长。尽管公司已实施了较为完善的应收账款回收管理制度,但未来若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部分客户出现经营风险而不能按时回款,公司可能存在因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和神州细胞间存在关联交易行为

成立以来,义翘科技始终难保持其独立性,人员兼职、关联交易、关联租赁等情况一直持续存在。其还存在与早先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神州细胞关联交易的嫌疑。

神州细胞与义翘科技为同一实控人控制的关联公司,两公司控股股东均为拉萨爱力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实控人均为谢良志,两企业之间存在的关联交易,让义翘科技存在“低价卖货”的嫌疑。

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神州细胞工程始终位列义翘科技应收账款的第一名。

早在2019年神州细胞科创板IPO时,义翘科技就被媒体质疑存在向神州细胞低价销售行为。而近年来神州细胞与神州细胞工程均持续巨额亏损。神州细胞上市后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合并报表中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仅24.61万元,较去年同期变动下降90.3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6亿元。虽未具体披露各子公司的业绩情况,显然神州细胞工程的财务状况不乐观。

报告期内,义翘科技关联交易的主要对象是神州细胞持股99.75%的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交易内容包括蛋白试剂、抗体试剂、培养基的销售和定制服务。

其中,义翘科技向神州细胞工程销售毫克级大包装规格非新冠抗体产品的算术平均价格比值为0.94,加权平均价格比值为0.97。两种计算方法下,此类产品均明显的存在一定的低价销售行为。

同期,神州细胞还采购义翘科技的技术服务890.64万元、1001.93万元、615.55万元,分别占临床前服务采购总额的34.51%、48.91%、48.11%。

另外,义翘科技与神州细胞、神州细胞工程还存在关联租赁,报告期内租赁实验室、办公室、厂房等租金合计774.58万元。

未上市实控人已套现超2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义翘科技与神州细胞实控人谢良志在公司未上市前就采用多种手段曾套现超过2亿元。

报告期内,谢良志除自身持股外,还通过拉萨爱力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谢良志100%持股)、拉萨良昊园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谢良志与其配偶100%持股)持有义翘科技股份。截至两公司招股书签署日,谢良志合计控制义翘科技70.05%的股份。

在神州细胞科创板IPO报告期内,谢良志通过多次股权转让合计套现11520万元,而在此次拟创业板上市的义翘科技报告期内谢良志又故技重施,上演了相似的一幕。

2018年4月,拉萨爱力克合计将其控制的义翘科技12.32%的股权,对应62.58万元注册资本分别转让给QM92 Limited、苏州工业园区启华二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启明融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启明融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次转让对应价格159.80元/注册资本,实控人合计套现10000.28万元。

2020年1月,拉萨良昊园及谢良志本人将其控制的义翘科技合计6.67%的股权,对应33.87万元注册资本分别转让给深圳市清松恒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泽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次转让对应价格295.29元/注册资本,实控人及其配偶合计套现10004.90万元。

可以看到,实控人谢良志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合计套现超过2亿元,还未上市就已经大赚了一笔。这不得不让人对其上市的目的产生疑问。而上述诸多问题的悬而未决,让义翘科技本次IPO之路依旧前程难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