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大涨1.4万亿 谁引爆了A股?工信部释放重磅信号 三大主线成形!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01 17: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日,随着外围美债风暴渐弱,两市股指迎来反弹。早盘,稀土板块爆发,北方稀土、包钢股份、广晟有色等涨停,港股中国稀土暴涨20%。稀土永磁大地熊、宁波韵升等大涨。此外,盘中钢铁、半导体亦出现大幅拉升。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大涨,A股总市值飙升1.4万亿元。

从消息面的驱动来看,工信部是今天的主角。早盘,工信部一句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只卖出了“土”的价格,令稀土板块全线飙升。随后,工信部又释放出关于钢铁和半导体等诸多信息,相关板块亦有非常强势的表现。

从整个大市来看,今天市场也是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超过3600只,仅484只股票杀跌,此前杀跌的抱团股也有不错表现。不过,从收盘的情况来看,市场也出现了两大背离:一是市场大举反弹,但成交却出现了萎缩;二是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下跌,但股票却多数上涨,而且相对强势。

那么,美债是否就此已经消停?强周期是否还有戏?大盘能稳多久?

谁是大涨主角?

本周一,上证指数收盘报3551.4点,涨1.21%;深证成指报14857.34点,涨2.41%;中小综指报13091.52点,涨2.45%;创业板指报2994.75点,涨2.77%。

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7.86亿元,终结连续3日净卖出;其中深股通净买入28.69亿元。两市全天成交金额8732亿元,较上日萎缩超300亿元。这也形成了第一个背离,即大盘上涨,成交却萎缩。

从盘面上涨的结构来看,虽呈普涨格局,但亦有较为明显的主线。主题行业中,基本金属涨4%,成交金额再度位列两市榜首。章源钨业、西藏珠峰、北矿科技、格林美、合金投资涨停。金力永磁涨超10%,正海磁材、银河磁体均涨近9%。

3月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就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此话一出,稀土板块立马拉升。其中,稀土指数暴涨超8%,港股中国稀土一度暴涨20%,尾盘有所回落。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还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行业去产能1.5亿吨目标,累计退出“僵尸企业”的粗钢产能6474万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量子通信、区块链、虚拟现实等前沿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5.1%和33.7%,成为引领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

受此刺激,钢铁板块也迎来暴涨,钢铁指数大涨近4%。

关于芯片,工信部也有表态。工信部部长肖亚庆称,对于芯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有几项措施。一是加大企业减税力度。对于集成电路企业自获利年度开始减免企业所得税。二是在基础方面进一步加强提升。芯片涉及到基础问题比较多,有材料、工艺、设备,涉及比较长的产业链。只有把基础打扎实了,芯片产业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另外,集成电路产业本身也需要很好的生态环境,搭建平台,能够在产业链上形成互补、互相支撑非常关键。

芯片板块亦出现单边上扬行情。

背离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商品市场的表现与股市表现出现了一定的背离。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下跌,苹果封跌停,跌幅6.01%,鸡蛋跌4.85%;基本金属普遍下跌,沪锡跌逾3%,沪铜、沪铝、沪镍、沪铅跌逾2%;油脂油料涨跌分化,花生涨逾3%,豆油、豆一涨逾2%,菜粕跌逾3%;沪银跌逾2%, 沪金跌逾1%;化工品涨跌分化,纯碱收涨3.75%,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20号胶、短纤跌逾4%;能源期货涨跌分化,动力煤涨逾3%,低硫燃料油跌逾2%。

这其中,虽然工信部释放了关于钢铁行业的信息,但期市的解读与股市解读似乎并不一样。股市全线上扬,而期市却多数调整。

与此同时,外围市场中的期货表现与国债表现也出现了较有意思的分化。外围商品期货多数上涨。

然而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情况来看,已经从高位大幅下行,通胀预期似乎就此扑灭。正因为如此,外围美股期指、欧洲市场皆出现了不错的表现。

周期危险?

那么,周期股是否有危险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周期股可能也会出现较大分化。而周期股整体表现,可能最终要取决于美元指数。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美元指数在跌破90大关之后,展开了一段反击。

其次,可能还是要取决于美债的表现。在经过上周的一段折腾之后,美债收益率有所回调。但这并不意味着没了余波,或者不会创出新高。有机构认为,目前美债10年期实际利率的阶段性低点很可能在今年初已经出现。预计年底前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还有30-40bp的上行空间,至1.7%左右。若实际利率相对低点上升50bp,这将导致美股盈利收益率上升25-60bp,相当于5%-12%的美股跌幅。而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指数可能还会上涨,进而会压制商品的空间。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目前处于两会期间。历史上,两会期间的股市表现相对平稳,而且会不断有相关的信息释放出来。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不断有新的主线出现,因此也可能产生资金的迭代效应,即一个热点覆盖掉另外一个热点,板块轮动加快,盘面看着热闹,但机会并不好抓。强周期板块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容易遭遇冲击。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