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个周末大事超多!影响A股10大重磅消息!券商吵起来:大反弹还是逢高减仓?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28 21: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周末大事超多!影响A股10大重磅消息!券商吵起来:大反弹还是逢高减仓?)

这周末,相信A股投资者有些焦虑。比如说过去的一周,沪指下跌5.06%险守3500点,创业板指下跌11.3%。原来一路高歌的“机构抱团股”出现了一轮力度较大的集中杀跌。

在接下来的一周,A股市场如何演绎?投资者急需找到正确方向。基金君整理了周末影响股市的要闻,以及券商分析师们的最新研判,供大家参考。

周末影响A股十大事件

1、2020年GDP总值1015986亿元,同比增长2.3%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2月28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7%,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7.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4.5%。全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个百分点。

此外,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6%和48.3%,比上月回落1.8和1.1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

2、拜登大撒钱:12万亿刺激计划来了?还预告将“宣布重大改变”

周末重磅!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约12万亿人民币)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旨在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财政支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众议院通过后,相关法案将提交给参议院,届时将迎来真正挑战。

3、T+0?全面注册制?证监会最新回应

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23号提案的答复》中,证监会表示,推出T+0交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属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调整,涉及主体多,市场影响大,对中介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有较高要求,市场各方意见分歧较大,需要进一步开展政策研究和制度准备,逐步形成市场共识。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深入研究论证推出T+0交易的可行性、实施路径等问题。

同时在科创板融资融券机制方面,证监会表示,2019年4月30日,证监会指导上交所、中证金融、中国结算联合发布《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上证发〔2019〕54号),对融券业务机制进行优化,引入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机制,扩大出借券源,提高证券融通效率。其中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有利于科创板多空平衡机制的完善。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推进扩大融券券源,进一步完善场内多空平衡机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月26日表示,注册制采取试点先行的原则,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经分步实行了注册制,证监会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4、新三板转板规则明确,满足条件可“直达”创业板和科创板!

转板规则来了。2月26日,沪深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新三板向交易所市场转板上市的规定,明确转板上市各项制度安排,规范转板上市行为。这是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丰富新三板挂牌公司上市路径,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发展通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5、深圳国际:拟148亿收购张近东等所持苏宁易购23%股份

深圳国际(00152)2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控股及深圳市鲲鹏作为受让方,与张近东、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及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出让方,就深国际(深圳)及鲲鹏资本分别可能收购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8%及15%已发行股份订立一份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深国际(深圳)及鲲鹏资本计划,分别拟按每股人民币6.92元(框架协议日期前60个交易日目标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收购目标公司的744,803,173股及1,396,505,948股股份,占目标公司于本公告日期总股本的8%及15%。交易分别作价51.54亿元及96.63亿元。

这意味着,深圳国资将持有苏宁易购23%的股权,成为苏宁最大持股方,后者民营企业身份也将转变为国企背景。

苏宁易购随后也发布公告确认了该消息,并确定于3月1日开市起复牌。

公告显示,如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毕,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该公司不存在持股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 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此外,苏宁易购方面回复称,公司总部不会搬到深圳。公司考虑设立华南总部,将有利于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6、拟配股募资280亿元!中信证券抛上市以来最大规模再融资计划,超过去年5家券商配股募资总和!

又有券商要配股了!中信证券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而这也是中信证券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再融资计划。

7、茅台集团去年业绩:营收超1140亿元净利增18%超预期

2月27日,贵州日报发布《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其中透露了茅台集团去年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2020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

8、巴菲特致股东信出炉:持苹果市值超千亿美元

当地时间2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与此同时,巴菲特公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们的公开信。公开信中,最新的十大持仓股名单出炉,巴菲特持有苹果市值超千亿美元,仍旧排名第一,比亚迪成第八大重仓股。

9、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 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28日)发布的2021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前值为51.3%,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位于50%以上,表明经济保持稳定恢复势头。分项指数变化显示,春节因素带动指数回落,但市场供需增速仍处于较好水平。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大企业支撑作用加强,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前值为52.4%,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慢。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6%,低于上月1.2个百分点,表明本月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放缓。

10、证监会核发3家IPO批文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江苏同力日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十大券商最新研判

1、中信证券:巨震后市场将回归平衡建议平静期内转战新主线

本轮巨震后市场将回归平衡,正式步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平静期。平静期内,市场将呈现经济延续稳步改善、政策平稳、大小风格平衡三大特征;建议在配置上应转战新的主线,月度维度适当增配低估值高性价比防御板块并延续对顺周期板块配置,季度维度重点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的科技和军工并增配前期疫情受损板块。

首先,机构重仓股的资金正反馈效应出现逆转,市场流动性进入紧平衡导致了本轮调整,叠加外部意外冲击的共振,放大了调整幅度,不过我们预计短期内外部流动性压力会逐步缓和,当前市场调整空间有限。

其次,平静期内,预计经济继续稳定向好的趋势不变,“两会”在政策上也将保持平稳,市场风格将出现切换,个股成长溢价上升而对高确定性的溢价下降,大小市值风格再平衡。

最后,建议平静期内配置上应做出调整,转战新的主线,月度维度适当增配地产、保险等低估值高性价比防御板块,并延续对化工、有色等高景气度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季度维度,重点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的科技和军工,重点关注科技安全(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安)和国防安全(军工),同时增配去年因疫情受损的相关行业板块,如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等。

2、海通策略:春节后调整定性为短波折短期复苏逻辑的后周期占优

①21年类似07年:牛市进入第三年,企业盈利回升>宏观流动性收紧,微观资金加速入市。

②历史显示,牛市第三年市场波动加大,沪深300单日跌幅2%以上的交易日占比明显上升,且出现轮涨特征。

③春节后调整定性为短波折,短期复苏逻辑的后周期占优,如资源和金融,轮涨后重视科技+大众消费。

3、方正策略:逢高减仓

市场存在着明显的提前反映。春季行情12月提前演绎,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债的过快涨幅也在提前,核心资产大幅调整也在提前,预期走在前面。

市场仍有反弹,但是反弹大概率要减仓。在流动性和政策拐点不断确认的背景下,市场反弹的驱动力依然在于经济的恢复,目前国内和全球经济恢复的趋势依然在延续,但由于经济恢复存在着领先滞后关系,中国经济率先恢复但下行的拐点也会比其他主要经济体要早,按照2000年以来三轮经济和大类资产演绎来看,经济拐点基本和股市高点对应,后续压制市场的因素主要是国内经济的拐点、通胀预期变化引发无风险利率阶段性上行、政策退出加快等,保持密切跟踪。

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对于市场支持较为一般。流动性角度,货币信用的拐点早已经确认,20年6月是M2拐点,10月是社融高点,利率的底部也在不断抬升,在经济不存在失速以及信用违约不明显加速的背景下,流动性将中性偏紧。风险偏好角度,股票性价比不断降低,沪深300以及中证100等龙头股估值存在一定的高估,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难以持续性提升。

配置方面:关注低估值以及顺周期高景气行业。3月首选行业银行、化工、建筑材料。银行和保险受益于利率的上行,化工和有色等属于全球定价且面向全球市场,建材和钢铁受益于碳中和的大背景,这些行业都有配置价值。

4、安信策略:市场急跌告一段落,等待反弹条件孕育

我们认为,A股市场过去一年估值扩张的重要原因来自于全球流动性宽松与无风险利率下行,随着美国经济加快复苏,美债收益率上升,A股市场的估值难以避免地面临修正压力。综合评估,我们认为美债利率前期过快攀升,预计短期暂趋稳定,A股市场急跌也将告一段落。但总体看,美债利率上升趋势并未逆转,未来数月A股市场估值环境依然面临重心下移的挑战,总体基调是市场处于估值调整期。投资者后续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在估值和盈利超预期程度等方面,都需要比过去一年更为苛刻。

短期预计3月重要会议期间风险偏好趋于平稳,后续需要等待以盈利超预期为主要动力开启反弹行情,我们认为反弹条件目前在孕育中。当前行业重点关注:房地产、银行、公用事业、化工、有色、军工、新能源等。主题关注:碳中和、数字经济等。

5、国君策略:调整底部临近反弹在即

维持3450-3700点震荡格局,调整底部临近,反弹在即。中盘蓝筹将携盈利弹性及估值合理之优势焕发荣光。看好全球原材料周期及资源品之后的机械制造。

春节后至今大盘持续调整,其本质是市场对贴现率容忍度的下降,周内美债收益率的波动(周四周五连续两日的日振幅超越新世纪以来98%的时段)加大了贴现率上行预期较盈利改善预期的领先身位。往后看,一方面美债收益率骤升会极大增加经济成本,当下美国PMI触及顶部区域、就业数据的向下超预期以及美联储态度偏鸽加大市场对改善速度边际放缓的考量权重。美债期限利差亦创近五年来新高,2020M12的FOMC纪要中曾提及诸如“调整购债结构压低长端利率”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复苏基础最为坚实,在新兴市场中具备对抗杀估值的相对优势,近期北上卖出力度的收窄及人民币汇率的稳中有升,是人民币资产备受青睐的集中体现。因此临近下沿,乐观一点。

6、中金:A股急跌近尾声盘整仍继续

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升至1.6%,引发美股大跌并带动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权益市场急跌。我们在元旦前后开始提示“中期关注潜在波动上升”风险,2月初明确提示“降低收益率预期”、“市场进入平淡期”、“行稳方能致远”。尽管近期美债收益率上升速度之快可能难以预期,但回头来看,市场在调整之前已经存在一些脆弱点。

我们此前强调,本次调整可能是对去年3/23日见底反弹以来的一次幅度略大、时间略长的休整。综合来看,在上周的“急跌”后,类似这种一周指数回调5-10%的急跌情况短期发生的概率已经不大,但由于调整时间尚短、幅度仍小、估值仍不低,成交量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萎缩,我们估计市场后续逐步从当前急跌转为平缓盘整,要注重自下而上选股。短期内估值低、此前涨幅低的板块可能有韧性。

7、国盛策略张启尧:调整基本结束准备反攻

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市场连续大幅调整,引发市场对于“牛年熊市”的担忧。但我们认为,当前调整已基本结束,市场不必过度恐慌。

首先,本轮市场调整,核心原因仍在于年初以来的过快上涨。但近期连续调整后,市场由于前期快速上涨而累积的畏高、获利了结情绪已显著释放。本轮行情从11月启动以来,至今涨幅已巨。尤其是2021年年初以来,指数加速上行。即便在1月底2月初时一度由于流动性紧张而波动调整,但2月随着流动性逐步改善,市场快速重拾升势。至今,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一度较年底大涨7.4%、17.2%,偏股基金也取得11%左右的平均收益。短期暴涨之后,市场出现自发性的调整压力。但随着近期市场连续调整,当前由于前期快速上涨而累积的畏高、获利了结情绪已显著释放。

其次,美债利率快速上行也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并导致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但近期美联储已反复重申将维持货币宽松。因此短期内也不必担心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去年3月以来,全球经济、股市能够快速修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市场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这也导致全球市场表现出对美国货币政策的较强敏感性。然而进入2021年2月,随着全球疫苗加速接种、疫情持续改善,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涨价通胀预期升温下,2月至今,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由1.11%大幅上行33bp至1.44%,尤其是2月25日更一度逼近1.6%。长短端利率持续走阔,引发市场对于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导致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有鉴于此,为引导市场预期、缓解市场担忧,美联储近期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将继续提供货币政策支持,即便是在看到前景改善的情况下,也将维持债券购买计划不变。并明确美联储加息条件为失业率降至4.3%以下、通胀达到2.0%、通胀预期超过2.0%。因此,全球货币宽松的环境仍将维持。

8、兴业证券:倒春寒过去,阳春三月来

市场经过急速、快速调整后,正逐步接近本轮调整尾声。从整个3月份来看,我们看好市场,随着“倒春寒”逐步过去,有望慢慢迎来阳春3月。市场凭什么反弹?靠什么反弹?

春节就地过年,中国经济复苏时间拉长;美国疫苗接种加速与1.9万亿美元法案通过,中美经济复苏共振跨度扩大;PPI刚刚开始转正进入加速上行周期;基本面迎来量价齐升格局。“倒春寒”慢慢过去,阳春3月有望逐步到来,把握基本面复苏的结构性亮点,把握2条主线:1)全球复苏,量价齐升的中上游周期制造品。2)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

中国、美国经济复苏共振期,量价齐升,中上游企业盈利快速复苏。

9、浙商证券:布局科技,王者将归来

布局科技期,王者将归来

对当下的市场而言,我们认为相较于指数,结构选择更为重要。

对指数而言,2021年非牛非熊,整体是震荡格局。

就结构而言,抱团股面临休整,周期股的脉冲行情进入后期,展望后续,科技板块将王者归来,重视以国防装备和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景气且调整较为充分的行业,未来几周是布局窗口,耐心布局。

把握布局期,三大驱动力

对投资者而言,积极把握未来几周的科技布局期,科技归来的三大核心驱动因素有:

其一,产业步入黄金期,风险收益比明显;

其二,盈利逐步被验证,财报季是催化剂;

其三,十四五期间重点,政策扶持力度大。

10、天风策略:开辟超额收益新战场

近期市场进入无差别调整的阶段,但3月很快进入一季报预告的窗口期,一些业绩不错的公司在3月下旬可能开始陆续披露一季报预告,4月15日是一季报预告披露截止日。

由于基数原因,一季报高增长已经是事实。因此,超预期和后续进一步加速的预期,才能推动股价上行。

考虑到产业爆发的行业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我们维持推荐——①高景气主线之一: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②高景气主线之二:顺全球生产周期的原材料和零部件(有色、化工、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等)。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