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国资入股 深圳国际148亿收购苏宁易购23%股份 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国资入股 深圳国际148亿收购苏宁易购23%股份 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如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就在2月28日下午,苏宁旗下的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旗下球队停止运营之后,2月28日晚,筹划控制权转让的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复牌公告,其引入的国资股东终于浮出水面。

公告称,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 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有限公司拟将所持23%的股份转让给港股上市公司深圳国际(00152.HK)旗下的深国际及鲲鹏资本或鲲鹏资本指定投资主体。

几乎同时,港股上市的深圳国际(00152.HK)公告披露了更多细节:其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深国际”)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鲲鹏资本”)将作为受让方,收购苏宁易购的8%及15%已发行股份。

根据各方签订的股份框架协议,深国际、鲲鹏资本方面受让股份分别拟按每股人民币6.92元,分别为7.45亿股及13.97亿股股份,交易分别作价51.54亿元及96.63亿元,合计148.17亿元。

主动引进国有战略股东

根据公告,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16.38%,加上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5.45%,三方合计持股比例为21.83%,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权股东。而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

此外,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淘宝中国”)仍然持股19.99%。

如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公告显示,深圳国际是一家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的企业,以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高速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等多个细分市场。

从股权来看,深圳市国资委间接持有深圳国际约 43%的权益。

鲲鹏资本是一家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为深圳市属国有全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致力于通过母子基金联动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深圳市产业佈局优化和协同发展。从股权来看,深圳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鲲鹏资本100%权益。

苏宁易购表示,此次系主动引入国有战略投资,主动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机制和决策机制。

同时,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不仅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更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

谈及此次交易对公司业务的影响,苏宁易购称,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深圳市属国企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易购强调,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零售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引擎城市之一,对华南市场有重要的影响力,此次苏宁与深圳国资企业合作与协同发展,并设立华南地区总部,能更好扎根当地、提高效率、加大投入、提升占有率;同时,深圳的营商环境优越,且从此前深圳国资战略入股的几个案例万科、中集等来看,也能有效实现战略协同,互利共赢;此次方案本身来看,股权结构、治理结构设计充分市场化,也充分尊重张近东作为创始人的贡献,以及其所领导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和价值,继续保持管理团队的稳定。

同时公告提到,上市公司董事会层面,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张近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 苏宁电器集团、淘宝中国、深国际和鲲鹏资本将根据《公司章程》并基于股东权利向公司推荐董事人选,依据本次股份转让之后的股份情况,上市公司预计将不存在单一股东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人员选任的情况。

(作者:朱艺艺 编辑:巫燕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