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贵州百灵业绩再下挫近五成 实控人抵押九成持股 经营效率待提高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米莱 2021-02-27 0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州百灵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将其绝大部分持股质押。该公司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实控人姜伟和姜勇已经将其合计持有的5.63亿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88.98%,

(原标题:贵州百灵业绩再下挫近五成 实控人抵押九成持股 经营效率待提高)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2010年上市的贵州百灵连续遭遇业绩“滑铁卢”,继2019年业绩下降近五成后,该公司2020年业绩再次下挫近五成。除新冠疫情对该公司的一些药品销售造成不良影响外,业内人士质疑该公司在费用控制方面也做的不好。

净利润萎缩五成 近九成持股已质押

2月25日晚间,贵州百灵发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了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下降了46.47%。同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92%,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42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经营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贵州百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8亿元,销售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4779.46万元。报告期内,贵州百灵持续强化市场开发和维护工作,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相应的销售费用有所增加,减少报告期营业利润1.6亿元。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结构也发生变化,如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消咳颗粒、咳速停胶囊等产品销量有所下滑.

此外,报告期内,贵州百灵的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按照账龄组合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的坏账损失增加,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7319.20万元。贵州百灵投资参股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本报告期经营实现盈利,同时该公司收到贵州银行分红及江苏疌泉醴健康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股权转让分配款,报告期内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7158.44万元。

业绩下滑的同时,贵州百灵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将其绝大部分持股质押。该公司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实控人姜伟和姜勇已经将其合计持有的5.63亿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88.98%,占公司总股本的39.91%。

公告披露,姜伟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姜勇先生、张锦芬女士股票质押业务所有合约初始质押率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3.12%,占姜伟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的59.97%,受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影响,股票质押担保物价值降低,姜伟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采取现金还款、补充质押等方式保证质押物充分,致使股票质押率较高。为解决质押率较高的问题,已与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纾困工作,对股票质押合约进行现金还款,以降低股票质押率。截至披露日,姜伟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锦芬女士已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股票质押率为88.98%。

2020年前三季度,贵州百灵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92万元。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有货币资金8.8亿元,年初时的货币资金为11.4亿元。

业绩连续两年下降 股东萌生“退意”

资料显示,贵州百灵是一家集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独家苗药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和非苗药产品金感胶囊,维C银翘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都为公司主要盈利产品,上述产品在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药品市场中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2020年上半年,贵州百灵来自医药工业的收入占比为81.92%,来自医药商业的收入占比为15.76%;来自医疗机构的收入占比为1.42%。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中成药的收入占比为86.58%,来自西药等销售的收入占比为10.77%。

2010年上市的贵州百灵近年来业绩增长还算稳定,从2014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15%、29.23%、21.52%、5.02%和11.56%。然而,2019年该公司出现了负增长,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下滑了48.27%和58.53%,该公司将2019年净利润下滑归因于投资参股云植药业和重庆海扶出现亏损,导致净利润减少。

业内人士注意到,销售费用大增也是贵州百灵2019年业绩大降的原因之一,同样在2020年前三季度,贵州百灵的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22.5%,其中第一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3.7%,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了32.1%。有业内人士质疑,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国大多数药店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贵州百灵的销售费用为何能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医药制造业整体经济负重前行,原材料涨价、人员流动限制及医院门诊用药量减少等诸多困难给医药企业全年生产经营带来明显的持续影响。一方面,疫情刺激民众防护意识普遍提升,常规性流感等疾病发病率随之降低;另一方面,应防控政策要求,药品零售终端严格管控发热、咳嗽类药品,贵州百灵的咳速停胶囊、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消咳颗粒等主要产品销量有所下滑,对盈利结构产生影响。

在贵州百灵业绩难有起色的情况下,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似乎也在退出。2020年9月24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姜伟将其所持公司1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华创证券行使。此次委托后,华创证券合计取得该公司22.43%股份的表决权,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的该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为45.75%,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1月20日,贵州百灵的实控人姜伟将1.55亿股股份表决权转让,从2019年底,姜伟将开始频繁套现,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姜伟累计减持套现金额达2.25亿元;2020年8月,姜伟再次发布减持计划,预计以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233.6万股,占总股本的3%,9月22日,贵州百灵公告减持提前终止,姜伟已减持2085.7万股。

从今年年初至2月25日收盘,贵州百灵的股价上涨了20.5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2.91%。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