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圣泉集团IPO迷雾:隐瞒的关联交易和重大诉讼背后魅影幢幢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高伟 2021-02-26 09: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电鳗快报》研究,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统称为“三类股东”。存在“三类股东”的情形,也是圣泉集团A股IPO的主要障碍之一。

(原标题:圣泉集团IPO迷雾:隐瞒的关联交易和重大诉讼背后魅影幢幢)

《电鳗快报》文/高伟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泉集团”)的上交所主板首发上市申请于2021年1月7日获通过,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圣泉集团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三类股东”问题何时解决?因环保问题频被处罚?隐瞒关联交易和重大诉讼?

面对《电鳗快报》发去的求证函,圣泉集团选择了闭口不言。

“三类股东”问题待解

据《电鳗快报》研究,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统称为“三类股东”。存在“三类股东”的情形,也是圣泉集团A股IPO的主要障碍之一。据济南圣泉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存在18户三类股东,合计持股142.90万股,持股比例为0.2059%。

济南圣泉招股书显示,除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皓熙新三板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乾鲲(深圳)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乾鲲1号基金、深圳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润养老润生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外、水木财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水木财富-新三板4号投资基金因其未提供核查资料和承诺函,具体情形无法核实之外,其他“三类股东”的设立和运行不存在杠杆、分级、嵌套情形,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及其他相关的监管要求。

除了“三类股东”问题,济南圣泉还一直面对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困扰”。济南圣泉在登陆新三板之时股东数便已高达3563户,而在其更换成做市转让方式后,二级市场交易更为活跃。济南圣泉所面临的股东人数的障碍,短期内很难解决。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济南圣泉在2019年进行了集中确权,但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圣泉集团已确权的股份数占公司目前股本总数的99.08%,仍未确权的股份由中证登北京分公司集中托管。

因环保问题频被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济南圣泉目前有各级控股子公司45家,分布在山东、吉林、广东、内蒙古、四川、黑龙江、辽宁、新疆、浙江、安徽及境外,但2019年度,这些子公司中有21家单位处于亏损状态。

除了业绩经常性亏损,其旗下公司还多次因环保问题被处罚。

据《电鳗快报》观察,2015年9月,因固废处理不规范等问题被通报处理。2016年11月份,济南圣泉因危险废物贮存库无法达到防雨、防风的基本要求,危险废物标识不全被山东省政府通报处罚。2017年12月子公司圣泉陶瓷因违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被处理。2019年7月,子公司兴泉能源因扬尘较为严重被处罚。

可以说,济南圣泉的子公司成为了环保部门处罚的“常客”。而其自己也承认,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三废”污染物排放量将会相应增加,仍然存在因制度执行、业务操作或因意外等情况而导致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可能性,并因此导致环保监管部门的处罚或者因被要求整改而限产、停产,显然会给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

隐瞒关联交易和重大诉讼

IPO的披露中对于关联交易一直是重中之重,也是证监会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然而在济南圣泉的招股说明书中,其对于关联交易的披露则是含糊其辞,能省则省。许多重大的关联交易的详细内容都没有披露。

例如在其经常性关联交易中可以看到,和其发生经常性关联交易的企业较多,且大多都是向其采购原材料,报告期内的关联采购业务金额分别为 2861.66万元、4124.35万元、3922.29万元和2234.21万元。关联采购涉及金额均达到了千万级,但在圣泉集团的采购解释中着重强调的是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价格与公司向第三方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的价格无重大差异,没有对关联方控制的企业进行交易的合作背景、发展历程,与向无关联第三方交易价格相比,相关采购及销售价格是否公允等内容做阐述,不得不让人怀疑价格的公允性以及是否存在损害其他股东或者利益输送的情况出现。

除了关联交易的重大内容未披露外,其招股说明书对于诉讼的内容也是省略了很大一部分,通过第三方公开网站的信息可以看到,圣泉集团作为原告和被告的诉讼情况非常多,单买卖合同纠纷的裁判文书就有100多项,而这些中,其作为原告的诉讼暂且不表,许多其作为被告的诉讼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未进行披露。比如在其与无锡市三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定作合同纠纷中,法院判决圣泉集团及营口圣泉高科材料有限公司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0日内支付无锡市三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39万元及利息,可是该部分内容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不得让人怀疑其未披露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父子控股且董事长有3800多项周边风险

圣泉集团控股股东为唐一林,实际控制人为唐一林和唐地源父子。本次发行前,唐一林持有公司1.40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24%,唐地源持有公司1192.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1.72%,唐一林和唐地源合计持有公司1.52亿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股份的比例为21.96%。

据天眼查信息,董事长唐一林共有6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人代表3家,担任高管5家,担任股东2家,与此同时,有实际控制权41家。

尤为关注的是,唐一林目前自身风险1项,周边风险更是多达3878条,并有146条符合条件的预警提醒信息。其中他在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唐和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他担任高管的山东章丘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20项;他担任股东的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13项;担任高管的山东同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6项;他担任高管的山东鑫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2项……

有市场质疑,父子控股且董事长同时实控41家公司,如何避免利益输送?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