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锂电池领域投资大事件:宁德时代联手上汽豪掷105亿元  欣旺达拟定增募资39.37亿元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万钧 2021-02-26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快报》注意到,近日在A股市场爆出锂电池投资的两大事件。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不管是在动力电池领域,还是在消费类电子领域,锂电应用越来越成为主流。

《电鳗快报》注意到,近日在A股市场爆出锂电池投资的两大事件。其中,宁德时代(300750)联手上汽集团拟在江苏溧阳占地880亩,以自筹资金投资105亿元建设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欣旺达(300207)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39.37亿元,主要投向为3C消费类锂电池扩产项目。

宁德上汽豪掷105亿元新建动力电池基地

不得不说,宁德时代具有超强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一出手就是做大文章。

2月25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投资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的议案》,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上汽”)拟投资建设时代上汽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5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

公开信息显示,时代上汽注册资本20亿元,股权结构为宁德时代持股比例51%,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经营范围为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等。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有利于推动业务发展、巩固市场地位。

《电鳗快报》注意到,时代上汽本次投资的地点位于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区,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15个月,项目二期计划在一期建设后一年内启动。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80亩,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425亩,项目二期占地约455亩。

欣旺达拟定增募资39.37亿元发力3C消费

欣旺达是锂离子电池模组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坚守在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领域,已发展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据称,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已成功进入国内外众多知名厂商的供应链。

2月25日晚间,欣旺达披露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37亿元,用于投资“3C消费类锂离子电芯扩产项目”、“3C消费类锂电池模组扩产项目”、“笔记本电脑类锂电池模组扩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投入规模10亿元,满足该公司流动资金需求,优化资本结构。

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将受到一定稀释。根据发行方案,本次发行股份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预计本次发行总数不超过2亿股。

目前,王明旺及其兄弟王威分别直接持有欣旺达股份40593.7381万股和13244.66万股,分别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5.77%和8.41%,合计持股比例为34.18%,为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如果按照发行上限2亿股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王明旺和王威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0.33%,仍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欣旺达本次增发扩产,发端于行业高景气度和巨大的市场需求背景。疫情加速推进了远程办公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教育方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硬件普及率快速上升,需求持续增加,消费电子行业持续高景气度,市场空间巨大。

同时,科技进步推动消费电子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随之加快,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出行和智能医疗等新兴智能硬件产品的兴起,消费类电子产品竞争格局的变化,为锂电池模组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数据显示,2019年及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3.71亿台及12.92亿台IDC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达到5968亿美元。

全球笔记本电脑2015年-2018年的出货量整体维持平稳,约1.6亿台/年据TrendForce预估,2021年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仍将上涨,有望达到2.17亿台。

在智能硬件领域,国内厂商增长势头强劲。从可穿戴设备领域来看,IDC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35.10%,达到1.25亿台,增长幅度上升较快。随着国内行业生态和5G不断完善以及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及人机交互等技术的深入发展,相关硬件设备持续放量。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