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欲罢免董事会被驳回 创新医疗投资者呼吁监管部门介入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李忠 2021-02-24 2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东欲罢免董事会被驳回 创新医疗投资者呼吁监管部门介入)

本报此前报道的创新医疗(002173)控制权纷争再次“升级”:富浙资本等5名股东提请召集股东大会罢免全体董事被监事会驳回。而有投资者强烈要求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连续三次罢免提案未果

根据最新公告披露,富浙资本等5名股东要求罢免创新医疗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陈海军、阮光寅、王松涛、何永吉等人,同时要求罢免独立董事余景选、陈珞珈等人,并强调以上提案不可分割(本报2月10日曾以《创新医疗股东争议收关注函 业绩亏损或是诱因》进行报道)。

此次罢免已是上述股东第三次提请。2020年11月,创新医疗董事会认为富浙资本、从菊林、浙商汇悦的提案不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因此将其认定为无效提案,拒绝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2021年2月3日,创新医疗董事会又收到富浙资本等5方联合提交的函件,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现任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并推选相应的董事候选人。这一次也遭到董事会的否决。

2月19日,上述股东向监事会发出召集请求。根据提案内容,上述股东拟罢免现任董事会全体成员,分别为陈海军、阮光寅、王松涛、何永吉、余景选、陈珞珈,并提名游向东、张焱、沈梦怡、窦宏伟、周宏、王雷等6人为新任董事;同时,要求暂时限制陈海军、陈夏英的股东权利。陈海军、陈夏英系姐弟关系,为公司创始人及实控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1.94%,陈海军现任董事长。

根据监事会最新审议结果,临时股东大会再度被拒,且监事会的驳回理由与此前董事会如出一辙。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创新医疗的监事会由4人组成,入职年限均超过10年,其中监事何飞勇为实控人陈夏英之子。

联名的5股东中的陈越孟,是浙商创投的实控人,陈越孟合计持股已直逼实控人姐弟。以目前公开信息粗略推算,陈越孟及其一致行动人富浙资本、岚创投资,加上2020年三季度末,陈越孟控制的昌建投资,四方合计持股16.16%,加上浙商汇悦的持股1.07%,相关方合计持股达17.23%,陈越孟方面实质上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投资者呼吁监管部门介入

提请罢免事出有因。陈越孟方面认为,创新医疗2019年业绩大幅亏损、纷争不断,对子公司建华医院失去控制、应收账款坏账比例大幅增加、多次被银行强行划扣募集资金,由此认定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在第五届董事会任职期间未勤勉尽责,对此应负主要责任。

“A股又一奇葩公司,过去总裁被扔过鸡蛋,现在几大股东联名罢免董事会。”网友“老股民新网友”如此感慨。“真不明白,既然自己没能力搞好公司,为什么不放手让有能力的人来经营呢,公司搞好了,股价上去了,陈氏兄妹,是最大的受益人;难道公司退市,陈氏兄妹就开心了?”

而股友“j7u4YZ”则表达的很直接:“强烈要求,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剥夺小股东权力的股东大会,选出了曾被罢免的董事,继续把持董事会,掏空公司资产,不给小股东说话的权力,监事会一丘之貉,而且留守的,凭什么不让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强烈建议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公司高管的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

有知情人士表示,对于富浙资本等股东来说,向监事会提请召集股东大会就是走程序,被拒绝也在意料之中,后续他们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走自行召集的道路。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医疗业绩惨淡,预计2020年业绩大幅亏损2.8亿元-3.8亿元,对康华医院和明珠医院预计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7亿元。二级市场上,公司在2017年年初时股价维持在20元/股左右,但截至2021年2月24日收盘。其股价只有5.91元/股,近五年来下跌七成多。

记者 李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