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指失守3600,白酒、周期、医药全线大跌,公募私募怎么看,未来主线是什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2-24 1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失守3600,白酒、周期、医药全线大跌,公募私募怎么看,未来主线是什么?)

继续看好中国核心资产

牛年开局遭遇打头风。

2月24日,牛市第五个交易日,沪深股指继续下行,上证综指失守3600点,收报3564.08点,较前一交易日跌72.28点,跌幅为1.99%。深证成指收报14870.66点,跌372.59点,跌幅为2.44%。创业板指数跌3.37%至3007.46点。

行业板块跌多涨少,化学纤维、酿酒饮料、有色金属和医疗器械服务板块跌幅靠前,分别下跌6.46%、5.46%、4.30%、4.10%。

多家机构指出,事件扰动和流动性担忧加大了市场波动。特别是受香港提高印花税影响,南下净流出100多亿元,加剧了市场悲观情绪并波及到A股。

大跌主因

百亿私募星石投资分析近期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春节以来由于通胀预期的抬升,抱团股连续回调,初显瓦解迹象,导致短期A股情绪不高,整体相对疲软。另外一方面受益通胀和经济复苏的周期品表现相对突出。

方正证券则认为下跌有三大原因,一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到,为增加特区政府收入,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受此影响港股大幅跳水,跌幅一度超3%,香港交易所跌超11%,南下资金大幅流出。

二是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由节前的1.15%上行至当前的1.37%,外资流入的势头放缓,对于A股中的龙头公司而言,估值回调的压力加大。

三是隔夜海外股市波动加大,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一度跌近4%,核心在于通胀预期持续抬升,引发政策收紧的担忧,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安抚市场,美股三大指数收复大部分失地,但近期科技成长类股票持续调整,表明市场利率上行对美股估值有阶段性抑制作用。

川财证券指出,从全球角度看,当前通胀预期较为明确,资金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有所加强,大量资金从债市流向具备一定抗通胀属性的资产。在此背景下,当前市场的回落属于估值过高后的合理修复。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由于前期市场上涨过快、过急,部分投资者浮盈过高,在市场高波动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出现落袋为安,兑现浮盈的现象,在这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波动和“明星股”的调整,阶段性形成了负反馈。

未来主线

“A股震荡反弹的格局没有改变,但短期内连续大幅度上涨和连续大幅度下跌的概率都不大,投资者需坚定信心,尤其是市场巨幅震荡下跌的时候无需恐慌杀跌。”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建议短期继续逢低重点关注化工、金属和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同时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军工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以及医疗板块中的CXO和医疗服务。

另一方面,因近期港股也在震荡调整,他认为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港股的收益率很可能继续超越A股,建议投资者继续逢低重点关注港股中的新经济的稀缺性和老经济的估值优势。

百亿私募星石则表示未来关注两类资产,他们认为2021年A股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变,通胀预期抬头的背景下,那些估值合理、业绩增长动力突出的公司更值得拥抱。未来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行业以及前期受困疫情的消费和服务。

经济仍在复苏,货币政策并未实质性收紧,把握结构性机会。整体而言,当前前海开源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经济复苏、中美地产周期共振、补库存的共振阶段,基本面持续向好,把握经济复苏的结构性主线。近期市场受到外部扰动增多,比如香港上调印花税、外部市场高波动等因素,由于流动性预期变化和经济恢复的速度有待进一步观察,市场的波动可能较大,投资者可适当降低预期收益,围绕盈利和基本面景气向上的方向进行布局。

建议选择全球复苏+“Biden Trade”复苏主线+PPI上行,关注化工、有色、机械、家电、汽车,以及新能源车、半导体等成长链条的中上游材料与设备以及受益于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如影视、医美、餐饮旅游、免税、医药等。从中长期来看,继续看好中国核心资产。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