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尔生物年报业绩翻倍 研发投入增三成 物联网收入占比上升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米莱 2021-02-24 07: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尔生物表示,营业总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聚焦物联网转型战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及产品方案的迭代,加速推进渠道及网络的拓展和布局,实现物联网产品方案和原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近日,海尔生物(688139.SH)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增长近四成,净利润翻倍。作为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龙头,近四年来,海尔生物实现了高速增长,此外,高研发投入将继续推高该公司的业绩。

年报净利润翻倍

2月22日晚间,海尔生物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14.02亿元,同比增加了38.4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8亿元和3.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了109.24%和87.88%;基本每股收益1.20元,同比增加64.38%。

海尔生物表示,营业总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聚焦物联网转型战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及产品方案的迭代,加速推进渠道及网络的拓展和布局,实现物联网产品方案和原有优势产品均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对于业绩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海尔生物表示,公司聚焦物联网转型战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及产品方案的迭代,加速推进渠道及网络的拓展和布局,实现物联网产品方案和原有优势产品均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此外,海尔生物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8.17%、100.98%、109.24%和87.88%,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处置子公司取得投资收益所致。

近四年业绩高速增长

2019年十月份,海尔生物正式登陆A股市场。资料显示,海尔生物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基于用户升级迭代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需求,提供创新性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近年来,物联网连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规模达300亿,IDC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物联网的连接量将接近650亿,年复合增长超20%。可以看出,物联网规模日益扩大,带来了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

2017年至2019年,海尔生物实现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1亿元、0.55亿元、1.67亿元和2.22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72.27%、77.26%、202.54%和87.78%。

2020年前三季度,海尔生物投入研发费用1.07亿元,同比增了31.33%,近年来,海尔生物通过自主创新,自2005年起实现了低温存储产品的技术突破及产业化生产,实现了进口替代,并获得行业内唯一国家科技进步奖。目前该公司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有20余项技术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牵头或参与起草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9项国家、行业标准,基本涵盖了全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此外,海尔生物通过不断突破技术制高点,参与到航天航空等国家重大工程,并成功入选世界卫生组织(WHO)PQS全球采购目录。

营收复合增长率28.07%

目前,海尔生物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大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及方案服务商,在产品质量、稳定性、节能性等方面,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品牌同类产品水平,用户覆盖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此外,通过生物安全柜、二氧化碳培养箱、高压蒸汽灭菌器等多元产品布局,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加强公司整体竞争优势。2016年至2019年,海尔生物的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07%

数据显示,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作为生物医疗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受益于应用场景扩容、政策加持以及物联网技术赋能等,市场空间持续扩大,传统市场每年稳定增长10-20%,物联网创新将有望带来56亿新增市场。

海尔生物通过收购重庆三大伟业,提升成套采浆解决方案提供能力,进一步开拓医院等新领域的客户。作为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龙头,海尔生物的产品全温域覆盖,2017年市占率居国内首位,同时该公司聚焦物联网转型战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及产品方案的迭代,加速推进渠道及网络的拓展和布局,2020年前三季度物联网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85.43%,不断提升物联网在整体收入的占比,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海尔生物在实现物联网产品及方案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原有优势产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持续深化全球网络布局,大力推广海外市场发展并深化海外经销网络体系建设,看好公司未来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从1月4日至2月22日收盘,海尔生物的股价上涨了21.4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35%。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