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一吉利人加入宝能汽车:宝能造车梦能否照进现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吉利人加入宝能汽车:宝能造车梦能否照进现实?)

宝能高端品牌预计年内发布,该品牌首款车型也将在年内开售。

2月23日,宝能汽车集团宣布,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采购公司总经理管宇加盟宝能汽车,担任集团常务副总裁,与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共同负责全面经营管理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管宇出生于1969年,拥有近30年汽车行业经验,先后在上海通用、北汽福田、华泰汽车、吉利集团等汽车企业担任采购、销售等板块重要职务。

宝能方面表示,管宇加入宝能汽车集团后,大谷俊明将投入更多精力在新能源三电、汽车软件和智能驾驶、出行生态构建等工作上,与管宇共同推进宝能汽车集团打造覆盖整车及前瞻技术研发、汽车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等)研发和制造、仓储运输、汽车销售、汽车出行、汽车金融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创造人-车-生活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原吉利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何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出任宝能销售公司总经理。仅过去半年,又一吉利人管宇加盟宝能。

高端品牌预计年内发布

2月18日,大谷俊明在内部邮件中透露,今年宝能汽车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包括1款全新A+级轿车、2款增程式电动车型以及两款SUV观致5S、观致7的年款车型。同时,另一个筹备中的高端汽车品牌也将发布,该品牌首款车型也将在年内发布并开售。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大谷俊明曾对外透露,集团正在筹划成立高端汽车品牌。去年11月,大谷俊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全新高端汽车品牌定位高于观致汽车,主打新能源车型,新品牌将对标奔驰、宝马、特斯拉。“虽然新品牌在配置上对标奔驰、宝马、特斯拉,但由于一开始在品牌力上存在差异,所以我们要减掉品牌差异的价格,来抢夺市场,努力用15年的时间超越它们的价格。”

一时间,高端新能源市场愈发热闹:东风、北汽分别落子岚图和ARCFOX,长安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上汽联合阿里推出智己,长城SL高端项目、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也在筹备中。

但试水高端品牌并非易事。相比传统车企的用户基础和技术积累,宝能汽车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均处于劣势;相比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跨界而来的宝能打造高端品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优势并不明显。

有分析指出,宝能推出高端品牌背后,是由于观致的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以及需要充分利用产能所致。产能方面,观致汽车常熟工厂年产能15万辆、最大可达30万辆,2019年底宝能抄底长安PSA,获得长安PSA深圳工厂20万辆产能。去年11月西安工厂投产,总设计产能达到50万辆,一期产能为30万辆。这意味着目前宝能汽车的年产能已超过60万辆。除西安、常熟、深圳三地外,宝能在广州、昆明、昆山、贵阳等生产基地将陆续建成投产,规划产能超过230万辆。

但庞大的产能规划与实际销量相差甚远。

2018年合作之初,得益于宝能的资金加持和全新高管团队操盘,观致销量暴涨320%,累计销量高达63179辆。但是随后被爆出这是“左手倒右手”闹剧,销量大部分被同为宝能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联动云所消化。2019年观致汽车销量2.26万辆,同比下滑63.4%。2020年再次下滑33.26%至1.46万辆,其中观致3销量约550辆,观致5销量4300辆,观致7销量约9700辆。

人事调整频繁

三年来,姚振华的造车追梦路上,有人离开,有人进来。曾经大手笔纳入麾下的原北汽系高管李峰、邬学斌、蔡建军等人一年后无一例外离去,离开原因众说纷纭。

随后2019年宝能组建了一支“日系”高管团队,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全球总监长原巨树、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前日产专家刘强加入。2020年2月,东风日产前总经理、前日产执行董事兼日产全球电动车、电池事业部本部长大谷俊明加盟。

去年7月,原吉利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何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出任宝能销售公司总经理。时隔半年,管宇加盟。随着宝能汽车业务的开展,一定程度上本土化人才的加盟将有利于推动宝能汽车系列规划的落地,根据规划,电动+高端无疑是其重要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整,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协助分管鸿鹏新能源、前海七剑以及联动云经营单元,并向管宇汇报工作。其中深圳鸿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主要负责动力电池的研发。大谷俊明此前在日产工作时担任电动车和电池事业部的负责人,负责聆风(leaf)车型。大谷俊明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在日产研发电池的专家大部分加入了宝能。目前聆风在全世界的销量估计有50万台以上,但是没有一台车发生自燃,一台都没有。”

前海七剑去年11月成立,侧重软件开发,重点聚焦车规级芯片、智能汽车架构、车云一体化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等;联动云则侧重移动出行。

值得思考的是,管宇的加盟与大谷俊明的职务调整是否能助力宝能造车梦早日照进现实?“千家直营店”战略基本落地,密集的销售网络以及今年推出的5款车型能否提振观致的销量?新的高端品牌又能否获得认可?这一切有待时间验证。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