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冻结97%股份 亏损3.6亿元 通化金马逆势“腰斩”没商量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米莱 2021-02-21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显示,除上述控股股东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外,2020年12月9日,北京晋商持有的2.4亿股公司股份全部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36个月。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近日,通化金马(000766.SH)新增轮候冻结4903万股,截至该公告日,通化金马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冻结97%持股。2020年,通化金马预计亏损约3.6亿元,近年来业绩原地踏步。

97%持股已冻结 去年亏损3.6亿元

2月19日晚间,通化金马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晋商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晋商)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新增轮候冻结,情况如下:

公告显示,除上述控股股东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外,2020年12月9日,北京晋商持有的2.4亿股公司股份全部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36个月。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通化金马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累计被冻结情况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晋商联盟陆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晋商陆号)、苏州晋商联盟柒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晋商柒号)所持股份累计被冻结情况如下:

1月30日,通化金马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000万元–28,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04,189.04万元;营业收入96,000万元–122,0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37元/股–0.29元/股。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通化金马解释称,1、2019年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药品管理政策,其中国家医保局出台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卫生健康委出台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内容,涉及公司子公司的主要产品,并对其实际经营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2、本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受到短期冲击,导致产品市场销售下降。

业绩“原地踏步” 股价大幅下降

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的通化金马是国内最早上市的一批医药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公司及子公司产品涵盖抗肿瘤、微生物、心脑血管、清热解毒、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系统、妇科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

2020年上半年,通化金马的全部收入来自医药行业,其中,来自中成药的收入占比为33.33%,来自化学药的收入占比为66.09%,来自原料药的收入占比为0.44%。

近年来,通化金马的业绩增长情况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从2014年至2019年,通化金马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0.06亿元、2亿元、2.46亿元、2.05亿元和-20.81亿元,业绩原地踏步,2019年亏损掉了前几年的全部“努力”。

2019年,通化金马实现营业收入约19.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42亿元。这次亏损的主因是商誉减值。2019年,通化金马资产减值超20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03.11%,形成原因为“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评估减值”。

另一方面,该公司的负债总额却逐年增长,已经从2018年年底的12.49亿元,增长至2019年年底的20.32亿元。截至2020年上半年,通化金马的负债合计约为28.05亿元。

2020年3月,通化金马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项目结项、终止并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结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同意对“支付中介机构费用”项目进行结项,终止“上市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将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剩余资金5950万元及其银行理财收益及利息(具体金额以实际结转时项目专户资金余额为准)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8月,通化金马成功易主,实际控制人由刘成文家族,变更为张玉富,控股股东仍为北京晋商。据了解,2019年8月30日,通化金马实际控制人变更后,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玉富先生投入资金化解了北京晋商的流动性风险。

但是,截至2020年9月末,北京晋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依然全部处于冻结状态,大部分处于质押状态。当时通化金马表示:仅就股份质押问题,北京晋商先后与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一致,实施了质押展期的债务化解方案,质押给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也初步形成方案共识。

与此同时,北京晋商积极与债权人恒丰银行进行沟通,主动提出债务化解方案,并多次进行协商。在具体谈判过程中,由于涉及债务的违约金、罚息的处理意见方面未能达成一致,导致本次诉讼的发生,在当前市场环境波动的背景下,进而对北京晋商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

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内,通化金马的股价下跌50%,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约为20%左右。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