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卖方诊脉2021投资大势:市场整体将波动向上 价值回归 挖票为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1-02-17 1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疫情影响将“渐行渐远”,但增长修复与政策退出“一进一退”。在此背景之下,对股市整体持相对中性看法,谨慎的原因在于“增长近、政策退”。

中信证券:权益投资的黄金十年开启

中国权益投资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预计到2030年,A股上市公司超过6200家,总市值规模达到210万亿。

背后的理由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将不断催生出大量优质企业。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为8.9%,将依然是增速最高的主要经济体。2030年中国名义GDP规模将达200万亿,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今年,预计中证800盈利增速将达14.7%,其中非金融板块盈利增速高达24.9%。2021年A股将经历慢涨“三部曲”,一四季度股市表现更好,局部的结构性信用风险仍值得关注。

其二,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全面注册制打通一二级市场,退市制度推出加速优胜劣汰,金融开放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加上“新经济”的中概股集中回归,优质的成长标的将在中国资本市场集聚。预计2021年全面注册制和退市新规落地,A股IPO上市650家,融资规模5500亿,退市40家。预计2022年起A股退市率将维持在2%左右,优胜劣汰将明显提速。未来3年香港市场将迎来40家左右中概股龙头的集中回归,迈入快速发展阶段,新经济龙头将成为新主角。

国内外增量资金将趋势性增配中国权益资产也将是大趋势。在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下行和“房住不炒”的定调下,2021年国内居民资产再配置的选择中,权益资产依然是最重要的配置方向。预计2021年将有超过万亿的居民资金通过公募、保险和银行理财子等机构产品渠道流入A股。预计2021年A股净流入资金达7500亿,机构化趋势将加速。未来5年,外资和公募持股市值将分别达到8.3万亿和9.1万亿,是增量机构资金的最大来源,专业机构的持股占比将超过30%。

关于2021年的股市投资,建议投资主线聚焦于国家总体安全观下的优质核心赛道,重点关注科技、能源、粮食、国防、资源五大领域。

中金公司:市场有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

得益于疫苗的落地与逐步推广,2021年全球疫情大概率缓解。2021年疫情影响将“渐行渐远”,但增长修复与政策退出“一进一退”。在此背景之下,对股市整体持相对中性看法,谨慎的原因在于“增长近、政策退”。

市场预期A股上市公司盈利恢复到双位数增长。2021年疫情对中国及外部的经济影响逐步减小,经济增长将在低基数上反弹至9%左右,驱动上市公司收入扩张与利润率扩张。自上而下预计A股盈利在2021年将增长15-20%。目前沪深300前向12个月市盈率12.6倍,市净率1.3倍,均接近历史均值,所隐含的风险溢价水平处于近年中低位,对增长复苏有一定的预期。

在2020年的显著信贷扩张后,2021年可能会迎来“紧信用”。宏观金融环境将呈现“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的态势。节奏上看,当前增长复苏仍是主导资产价格的交易主线,待增长更为充分、政策更加明显的加快推出节奏,市场整体表现才可能受到抑制,估计这个时间点可能会出现在一季度末左右。

不过,受益于居民资产配置更多倾向金融资产、海外资金仍可能关注人民币资产等趋势,股市流动性仍有一定支持。A股市场正在继续呈现“机构化”、机构“头部化”、投资风格“基本面化”的特征。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市场有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中国制造”初露峥嵘,“消费升级”异彩纷呈,“绿色发展”大行其道。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初现雏形,加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全年来看,成长仍可能是制胜的关键。

国泰君安:上半年震荡下半年破局

上半年维持3100-3500点震荡格局,破局待下半年。2020年,A股开局坎坷,年中灿烂,全年上演的是盈利和流动性的预期拉锯战。展望2021年,疫情、中美等“老风险”逐步落地,全球经济修复渐见曙光但流动性大潮将退,全球经济修复面临证真,地缘政治矛盾恶化等多方面压力将凸显。经济动能增强叠加春季躁动预期,市场对经济的增长预期进一步上修,会使得指数存在突破3500点的可能,但是仍将回归到2021年上半年3100-3500点震荡格局;2021下半年盈利超预期修复、十四五改革预期下风险偏好抬升将是破局原因。

2021年上半年重视盈利,下半年关注风险偏好。逻辑一:上半年盈利整体将符合预期,下半年全球消费与制造修复共振下,盈利修复有望超预期;逻辑二:利率区间震荡,流动性格局稳定,全球包括中国,货币政策缓步退出是大方向,重点需考虑去杠杆风险;逻辑三:外部风险(疫情、中美等)落地,内部双轮驱动(资本市场改革+对外开放),风险偏好有望阶段性抬升。

2021年上半年投资的三朵金花。大势守正,结构出奇,2021年仍是结构至关重要的一年。行业配置方法,从原先的经济周期带来的行业轮动、比较规律,逐步转向对风格的研判,这一点至关重要。结合经济修复带动盈利修复、风险偏好略微抬升两个特点,推荐2021年投资的三朵金花:第一朵金花:从基建地产周期转向全球原材料周期;第二朵金花:从必选消费转向可选消费;第三朵金花:集中精力,新能源科技。

长江证券:估值分化下价值、成长伴行

2021年,剩余流动性仍在中性偏积极状态,金融资产估值难大幅压降。但股票资产的隐含回报率或回落到中枢水平,大类配置上,股债收益相对平衡,股市偏向由盈利驱动的结构行情,成长与价值持续维持平衡,由此认为上半年可能更偏价值,而下半年偏成长。

与此同时,风险溢价处于历史低位,股债相对收益或趋于均衡。无论从绝对估值或相对估值水平来看,股债都已不算便宜。在平滑和调整由于疫情带来的股票长期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的大幅波动后,估计当前上证综指隐含ERP约 12.55%,沪深 300隐含 ERP约12.28%,分别处于历史20.1%、4.7%分位水平。这意味着2021年股票相对债券的配置吸引力弱于2020年,股债间配置趋于均衡。

另一方面,伴随资本市场逐渐完善,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腾挪,亦对资本市场形成持续利好。伴随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或也持续推进,资本账户管制后续可能持续放松,并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同时,吸引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钱入市持续推进,催熟价值型投资理念,近年来,权益资产相比其他资产风险收益比有所提升,权益市场对居民的吸引力上升,后续理财资金的流入将对资本市场形成持续利好。

总体来看,虽然2020年下半年估值分化略有平衡,但当前估值裂口仍在历史极值位。极端的估值分化环境下,制造业持续修复、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利率中枢较难出现大幅下行的情形,而这均有利于大类风格维持平衡。在此环境下,权益投资者需降低股票组合的久期敞口,更加关注短期增长的确定性。

广发证券:盈利修复VS信用紧缩

随着2020年“金融供给侧慢牛”延续,在此环境下,2021年最重要的判断有两点:上半年判断“流动性宽松比疫情进展更为重要”,下半年判断“经济修复可持续”。

具体上看,2021年应把握三条确定性:从“国内结构修复”到“疫苗全球修复”:(1)需求拉动大于份额回吐,出口正向有推动;(2)疫苗交易尾端,“出行链”修复有弹性;(3)ROE回升快于融资成本,制造业结构扩产有动能。

与此同时,A股趋势由两股力量的抗衡所决定:盈利修复 VS 信用紧缩。首先,2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超出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出口,从疫情前、疫情中、疫情后各项中国经济指标修复位置来看,达到疫情前水平的指标依然不多(出口和地产最优),因此2021年盈利继续修复仍是主旋律。

但另一方面,2021年亦是信用紧缩周期,历史上信用收缩对A股大多形成压制。除了13-15年的紧信用周期A股成长股引领牛市外,其余信用紧缩时期A股往往表现不佳。21年全年A股趋势取决于盈利回升能否盖过估值收缩的幅度。

此外,因21年“紧信用”基本确定,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政策导向下,21年信用主线将是“缩量稳价”,监管环境将更重视“稳杠杆”以及风险的防范和化解。由于货币持续收紧会提升“系统性风险”的风险,预计21年货币政策将“稳健”为主,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预计21年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约2500-3000亿元人民币,“估值降维”结束后将重新增配消费和优质科技股,北上资金持股集中度或在明年重新提升。风险偏好上,疫苗批量上市+刺激计划出台+经济复苏,海外延续risk-on,而中国监管趋严约束风险偏好上限,改革推进提升长期风险偏好中枢。

经济增长及盈利上,在全球经济修复进程中,海外总需求扩张VS中国部分出口份额回吐,多重测算预计明年外需对中国出口仍是正向推动。中国经济延续修复,驱动力来自于出口、制造业投资和消费的改善。中性假设下,21年A股非金融盈利增速21.8%,A股整体盈利增速11%。结构上,顺周期板块将延续“相对业绩”优势,“出口链”顺周期有望开启新一轮结构性“扩产”。

大类资产方面则有两条确定性较高的线索:一是全球经济继续修复,海外修复弹性高于中国;二为中国进入盈利修复+信用进一步向中性回归的阶段。预计2021年中外经济共振复苏,海外修复弹性高于中国+中国金融条件收紧的组合下,大类资产中全球定价的大宗品表现更佳。

招商证券:价值回归,挖票为王

2021年布局三个超预期和一个必须防:“三个超预期”分别是:中国出口有望超预期:出口链;全球通胀有望超预期,通胀链;疫情控制有望超预期,出行链。“一个必须防”是:必须提防新增社融年内转为负增长所带来的风险,下半年低估值高股息策略有望胜出。

风格方面,2021年会显著均衡,机构关注从“抱团300”到“挖票800”。业绩改善的行业、板块和个股在明显增多,由于此前机构主要关注核心300,伴随企业盈利全面改善,值得挖掘的个股机会将会明显增多。但注册制全面加速,剩下3000多只股票仍缺乏关注和机会。

具体来看,A股自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上半年处在典型的复苏期,体现为基本面驱动的特征,上半年布局盈利驱动三条主线,风格扩散并均衡化,个股关注从龙头向着更多的绩优标的扩散;以二季度作为分水岭,将会进入转折期,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估值下行压力。A股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预期回报率将会明显低于2020年。

在盈利上,A股高点渐近,中枢上移。2020年四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将会延续二季度以来的改善趋势,并将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本轮盈利周期高点,随后落入盈利放缓通道,但整体利润中枢相比2020年将会出现上移。

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信贷周期将会进入下行周期,利率将会上行至高位,构成偏紧的金融环境;经济、通胀和企业盈利加速上行至二季度出现拐点;科技继续延续上行周期;股票市场进入后政策红利期,股票市场供求关系边际恶化。综合以上,A股将会演绎从基本面驱动到转折的过程。A股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预期回报率将会明显低于2020年。

国金证券:高估值成长股或存调整压力

市场风格来看,在增长不那么稀缺和利率易上难下背景下,宏观和微观环境逐步偏向价值风格。首先,当前宏观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通道,如果2021年疫情极大缓和,经济复苏强度持续加强,各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同步高增长,在高增长不稀缺的背景下,价值股或更为受益。

其次,经济复苏和政策收缩预期下,利率易上难下,高估值的成长股或存在估值调整压力,低估值价值股安全边际凸显。此外,当前市场通胀预期有所升温,通胀预期升温大概率表现为利率曲线陡峭化,这对银行保险等价值股相对更为有利。最后,2021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大概率是高位回落,此前大量偏被动资金持续流入成长板块的趋势或得到缓和。

A股市场核心矛盾仍是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拉锯。“经济企稳回升,流动性由松趋紧”的宏观组合预期之下,一方面市场估值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存在一定压力,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仍有经济回升的支撑。从股票风险溢价来看,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仍处在高位,风险溢价在过去三年均值的负一倍标准差的位置存在一定的均值回归压力。

此外,当前市场对资管新规到期对信用环境挤压以及拜登加税等政策对美股的影响定价相对不足。资金面方面,2021年新发公募基金增量资金大概率高位回落。总体来说,指数区间波动,向上空间有限,向下空间同样有限。

兴业证券:市场整体将波动向上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权益时代,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的“四重奏”下,股市已经处在“长牛”中。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和A股“三十而立”后的第一年,无论在制度环境、投资者结构、还是上市公司质量上都呈现出一片新气象,2021年市场整体将波动向上。全球经济基本面从疫情中恢复向上,流动性预期变化是引导行情的主要矛盾。岁末年初是重要的投资时点:基本面持续向上,内外经济改善,景气向上补库存品种有望成为受益方向。待经济增速拐头向下,流动性将阶段性成为市场焦点,其预期改善有望为投资者提供较好买点,流动性受益的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沿着景气复苏布局三条主线,包括复苏服务业、优势制造及出口链、科技成长主线。

建议关注,从疫情中梯队式恢复的服务业:航空、影视、餐饮旅游、金融、医疗服务等。从盈利弹性角度,关注:1)受益于飞机供给增速收缩+航司集中度提升+时刻供给结构优化的航空,航运也有类似逻辑。2)在限流的背景下国庆档期仍实现近40亿票房收入的影院。3)恢复趋势明显提速叠加消费回流的景区和演艺。4)盈利冲击最大时段可能已经过去并且估值修复空间大的银行;疫情解除后低基数+开门红以及受益于长端利率上行的保险。5)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医疗服务。

关注双循环体系+国内经济率先复苏下的制造业:高端制造链条、优势出口链条、工业金属等。

此外,科技成长是长期主线。顶层设计+高质量发展需求驱动+降低融资难度,多因素推动科技成长进入长期向上通道。

相关报道:

首席展望!保银投资张智威:估值分化远没到头 最看好四板块

首席展望!兴业证券王德伦:A股已在长牛中 今年将波动向上

首席展望!2020股基收益冠军陆彬:仍然非常看好新能源

首席展望!申万王胜:今年A股没大幅回落之忧 可布局三条线

首席展望!公募业绩冠军赵诣:牛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在这些板块

首席展望!中金王汉锋:A股整体估值已不低 对抱团别太紧张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