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发三款新车,恒大汽车量产下线还要多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发三款新车,恒大汽车量产下线还要多久?)

恒大汽车目前已推出9款纯电动车型。

2月10日,恒大集团旗下恒驰汽车官方正式发布恒驰7、恒驰8、恒驰9三款全新车型,分别定位纯电B级豪华轿车、纯电C级豪华轿跑、纯电B级豪华中型SUV。值得注意的是,距离去年8月恒驰首期六款车全球发布,仅时隔半年。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早盘,恒大汽车(0708.HK)大幅走高。Wind数据显示,恒大汽车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0%,股价最高达到60.20港元,是其首次站上60港元关口。午后股价涨幅回落,截至记者发稿,恒大汽车报57.65港元,最新总市值为5082.76亿港元。

宣传重点只有造型与设计

去年8月,恒大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并同时发布6款概念车型,覆盖从A级到D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全系车型。彼时造型是其宣传的重点,仅有简单的介绍与外观图片,均没有详细的参数和配置信息。

如出一辙,此次新发布的三款车型,造型与设计仍是其宣传的重点,官方发布的视频介绍道,“恒驰7由世界顶级造型大师丸山公顾倾力设计”“恒驰8由世界顶级造型大师Stephane Schwarz倾力设计”“恒驰9由世界顶级造型大师Jason Clark Hill倾力设计”。

每逢新车发布,重点宣传整车造型并不意外,不少曾接触过恒大汽车的人士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许家印尤为看重车辆的造型设计,基本视为品牌的门脸。恒大汽车官方也曾表示,为确保恒驰造型全球最好,许家印在2019年全球奔走,甚至亲赴世界顶级造型设计大师的个人工作室,最终促成了与15位设计大师的合作。

但去年发布的六款车型未见身影,今年三款车型又突然而至,质疑恒大汽车的声音再起。

“恒大汽车目前关于造车的动作跟其他新势力不一样,汽车行业一般是一款一款来做,但恒大一下子做十来款车型,车型遍地开花。”2月10日,汽车分析师张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但造车新势力不是这种打法,新能源造车本质上是模仿iPhone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先出一款爆款车型来卖,一上市销量非常高,造车新势力倾注资源和精力集中在这一款车型。”

按照规划,恒大将研发14款新能源车型,并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实现大批量投产。去年11月恒大汽车已在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全线启动试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陆续量产下线。

近日有消息称,恒大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恒驰1,基于恒大汽车开发的EM3平台打造,将于2022年8月正式量产。据了解,EM3平台兼容包含SUV、Sedan、MPV以及SLV车型,基于该平台生产的车型年度总产量为87000台。此前,恒驰1已开始进行路试。

车未量产,市值先涨

2021年以来,恒大汽车动作频频:首先是许家印来自地产界的富豪朋友们为恒大汽车“充钱”,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

受此消息影响,1月25日,恒大汽车港股上涨60%,收报于47.9港元,市值一度冲破4000亿港元。一时间没有一款量产车型却成为国内市值第三的车企,“资本游戏”“PPT造车”等评论将恒大汽车送上风口浪尖。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并配有一张2020年财年中报的图片,显示健康管理营业收入达44.57亿元,新能源汽车收入仅5300万元,占总营收1.18%。

“新能源板块肯定存在泡沫,恒大汽车的股价高涨,一定程度上是特斯拉、蔚来的投资热潮带出来的。”张翔告诉记者,“疫情在全球蔓延,各行各业的经济并不景气,华尔街的投资人们转向了近两年火热的新能源领域,去年特斯拉、蔚来等股价翻倍也证明这一趋势。”

也许是为了回应恒大汽车在“真造车”,2月3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在中汽研牙克石测试基地正式启动恒驰汽车冬季标定测试。测试现场,恒大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透露恒大汽车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不差钱”是恒大跨界造车以来的真实写照,在汽车行业上下游豪掷数百亿、不断“买买买”进行入股或并购,在全国多个地区拿地,布局生产基地。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会上,恒大汽车方面表示,为了跨界造车,恒大集团2019年投入147亿元,2020年计划投入57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90亿元。三年预计总投入294亿元左右。尽管投资额度逐渐减小,但从绝对量上仍占据不小规模。

从业绩贡献上看,已成为恒大汽车最重要的业务板块新能源汽车仍然需要持续输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70%;毛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07%;净亏损24.6亿元。报告期内,汽车板块净亏损12.7亿元,健康板块实现净利润1.4亿元。

张翔表示,恒大汽车如果真心实意要造车的话,应该尽快把工程样车下线,尽快落实交付时间,发布售价、开始预订,但目前并没有公开关键性的商业信息。

“3-5年达到年产100万辆,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这是恒大汽车的目标以及许家印的野心。

随着恒驰三款新车设计的出炉,市场和研究者都在关注,其此前发布的六款车型,距离真车下线还有多远。


(作者:宋豆豆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