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电鳗快报|创业板IPO审核再现被否企业 爆款综艺制造机灿星文化上市梦碎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刘云峰 2021-02-07 08: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灿星文化专注于综艺内容制作和产业链开发运营,是国内少数具备运作特大型综艺节目,并持续推出优秀节目的专业制作公司之一。

《电鳗快报》刘云峰/文

2月2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9次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文化”)、昆山亚香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香股份”)、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岛风”)、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小泉”)。除灿星文化外,其余3家公司均获通过。

灿星文化

灿星文化专注于综艺内容制作和产业链开发运营,是国内少数具备运作特大型综艺节目,并持续推出优秀节目的专业制作公司之一。该公司对已形成的内容资源进行再开发,将业务延伸至音乐制作授权及其他衍生,充分挖掘其商业价值。灿星文化几乎每年都能制作近十部、近百集的大体量综艺节目,并持续创造了多款现象级的综艺节目,如《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达人秀》、《这!就是街舞》、《这!就是原创》等系列节目。

《电鳗快报》关注到,截至2020年6月末,灿星文化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为16.36亿元,主要系该公司并购梦响强音形成,需要在未来每期末进行减值测试。梦响强音主要业务包括音乐制作及授权、衍生品开发及运营、演出活动、艺人经纪,以及其他以节目为依托的衍生产品运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目前被收购企业业务经营状况符合预期,但是若未来宏观经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影响到灿星文化的经营情况,或其他参数变动影响商誉可收回金额,该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会直接影响经营业绩,减少该公司当期利润。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灿星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58亿元、16.53亿元、17.33亿元及3.45亿元;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6.96亿元、38.94亿元、44.87亿元及43.25亿元,净资产分别为23.32亿元、31.42亿元、37.14亿元及37.79亿元,该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波动较大。此外,灿星文化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下降21.18%至15.41%,

此次,灿星文化拟募集资金15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综艺节目制作营运资金项目。

亚香股份

亚香股份主营业务为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天然香料、合成香料、凉味剂等,天然香料主要包括丁香酚香兰素、阿魏酸香兰素、天然桂酸甲酯、天然覆盆子酮等产品,合成香料主要包括女贞醛、格蓬酯、苹果酯等产品,凉味剂主要包括WS-23、WS-3等产品,前述产品主要作为配制香精的原料或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终端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日化等行业,其产品具有广泛的下游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

《电鳗快报》关注到,报告期内,亚香股份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占该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78%、71.95%、72.72%和74.09%。若上述主要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未来发展计划发生变化,需求下降,或因为该公司在产品品质、及时交付以及持续竞争力等方面出现问题,导致主要客户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其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亚香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3.70亿元、4.49亿元、5.11亿元和2.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896.71万元、5295.33万元、8471.07万元和3866.99万元。根据目前的在手订单、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该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约为5.34亿元至5.48亿元,比2019年度增长4.50%至7.2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为7572.20万元至8053.38万元,比2019年度降低10.61%至4.93%。

此次,亚香股份拟募集资金约5.20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4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剩余资金投向“6,500t/a香精香料及食品添加剂和副产15吨肉桂精油和1吨丁香轻油和20吨苧烯项目”。

绿岛风

绿岛风从事室内通风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致力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建筑节能水平,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定制化、一体化室内通风系统解决方案。该公司作为专业室内通风系统品牌厂商,较早进入通风领域行业,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在产品外观、性能及质量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产销量大,销售渠道广,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竞争地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绿岛风营业收入分别为2.95亿元、3.85亿元、4.30亿元和1.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324.13万元、5189.47万元、6836.79万元和2287.39万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自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受企业大范围停工停产、经济活动减弱、人员流动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境内外业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2020年1-9月,绿岛风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356.77万元,下降7.65%;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5.71万元,下降0.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75.24万元,下降3.75%,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期对比略有下降。2020年1-9月经营业绩略有下滑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对发货、订单产生影响,境内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578.75万元,同比下降5.77%,境外销售收入同比减少778.02万元,同比下降22.70%。

此次,绿岛风拟募集资金约3.99亿元,所募资金将投向“年产新风类产品30万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张小泉

张小泉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生活五金用品制造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和其他生活家居用品。张小泉的销售模式为经销为主、直销和代销为辅。该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技术较为先进、产品质量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强的刀剪行业企业之一。“张小泉”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其产品标识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我国刀剪行业驰名商标。

《电鳗快报》关注到,我国的刀剪五金制品行业发展迅速,行业内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逐渐升级到产品品牌、营销网络、产品质量、经营管理等的综合能力竞争。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滑,从而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张小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1亿元、4.10亿元、4.84亿元、2.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884.16万元、4380.85万元、7230.07万元、3,281.46万元。

此次,张小泉拟募集资金约4.55亿元,其中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