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逆势抄底!科创板受追捧 调仓力度明显加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21-02-06 07: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本周整体呈弱势整理之势,但北上资金抄底意愿非常坚决,全周保持净买入,并且买入力度呈逐渐加大的趋势。全周合计净买入253.27亿元,为历史第10大单周净买入。分市场看,沪股通净买入74.9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78.29亿元。

科创板受追捧

本周,互联互通机制再迎新进展。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共同发布公告称,为持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沪深港股通股票范围。2月1日起,符合资格的上海科创板股票将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同日,A股在深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其对应的H股也可通过沪港通下的港股通买卖。

经过新规筛选,共有12家科创板公司被纳入沪港通。其中属于上证180指数的科创板股票有中微公司1只股票;属于上证380指数成份股的科创板股票,包括海尔生物、西部超导、安集科技、澜起科技、杭可科技、睿创微纳6只股票。

A+H股科创板公司有6家,包括中芯国际-U、复旦张江、康希诺-U、君实生物-U、昊海生科、中国通号。根据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这6家公司的A股将纳入到沪股通,H股将纳入到港股通。

这12只科创板个股一经纳入,就受到北上资金的热烈追捧,合计净买入7.93亿元。澜起科技最受北上资金青睐,耗资逾2.8亿元,买入307万股。澜起科技是业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为全球仅有的3家内存接口芯片供应商之一。

睿创微纳也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1.67亿元、西部超导获得净买入1.1亿元,中微公司、海尔生物、康希诺-U、杭可科技等也都获得北上资金超千万元的净买入。

调仓力度加大

北上资金本周调仓动作可以说是近期最激烈的一周,有多达116股获得超亿元净买入,同时也有多达64股净卖出超亿元。其中净买入超10亿元的个股有6只,而净卖出超10亿元的个股也有5只,均是近期少见。

宁德时代本周有1.22亿股解禁,解禁市值超400亿元,另外还公布6月10日将有更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届时将有合计9.5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周五收盘价373.45元计算,这部分解禁股票市值将超过3500亿元。

但巨额解禁并没有吓退北上资金买入步伐,本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宁德时代39.35亿元,为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增持逾千万股,总持仓达1.38亿股,创历史新高,持仓市值也创纪录的达到逾530亿元。另外,融资客也加入到抢筹的行列,合计融资净买入宁德时代7.4亿元。

在碳中和背景下清洁能源装机量将迎来高速增长,长江电力作为国内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之一,直接受益碳中和,长江电力近年来还加大了核电的布局。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长江电力逾20亿元,为本周净买入第2大的个股,每日增仓均在2000万股左右,合计增持1.03亿股,持股数与持股市值双双创历史新高。

阳光电源作为光伏行业龙头企业,也受益碳中和。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阳光电源11.48亿元,为净买入第3大的个股。分众传媒、中国中免、先导智能本周也获得超10亿元净买入,同花顺、隆基股份、三花智控等亦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

虽然贵州茅台本周大涨,股价屡创历史新高,但仍无法挽留北上资金去意已决的心,本周再度净卖出近16亿元,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个股,今年以来的5个交易周,北上资金均在减持贵州茅台。上海机场、TCL科技、格力电器、药明康德本周也被净卖出超10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