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电鳗快报|扬电科技IPO问题缠身:关联方与供应商转贷竟供实控人理财买房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高伟 2021-02-05 0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电鳗快报》观察,扬电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节能电力变压器、铁心、非晶及纳米晶磁性电子元器件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20年12月3日,江苏扬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电科技”)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虽就相关质疑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至今仍未收到回复。

扬电科技究竟在隐藏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研发能力不及同行

据《电鳗快报》观察,扬电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节能电力变压器、铁心、非晶及纳米晶磁性电子元器件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据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上半年,扬电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47.71万元、1790.67万元、1556.35万元和677.78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18%、3.07%、3.05%和3.39%,而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89%、3.21%、3.45%和3.44%,扬电科技的研发费用率略低于同行。

此外,截至2020年上半年,扬电科技的研发人员数量为3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1.76%。而同行公司国网英大的研发人员占比为26.69%;双杰电气的研发人员占比为19.90%;北京科锐的研发人员占比为13.33%;合纵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比为19.89%。由此可见,相较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扬电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比相对较低。

产品多次抽检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扬电科技的前身扬动电气曾被点名通报产品不合格。扬动电气配变产品在国网江苏、湖北电力抽检不合格,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31日在公司配网设备协议库存10(20)千伏配变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

江苏省电力公司2017年8月21日公布的关于2017年第七批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结果的公示中,扬动电气位列其中。根据该公示显示,扬动电气的10kV油浸式非晶合金变压器在江苏省电力公司组织的抽检中,曾出现6个月内累计出现两次重要技术参数的问题,不良行为描述均为“发现一个样品短路承受能力试验不合格”。扬动电气的相应物资品类被暂停中标资格4个月。

资金链出现问题

我们注意到,2017-2020年上半年,扬电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8亿元、5.83亿元、5.10亿元、2.00亿元,前三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3.12%、12.55%、-12.49%;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79.16万元、5024.10万元、4587.32万元和2595.70万元,前三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5.43%、26.26%、-8.69%。也就是说,从2017年业绩飞速增长后,扬电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则“断崖式”下跌,2019年的业绩甚至处在下滑趋势。

据扬电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受电力行业整体投资放缓和配网用变压器招投标数量下降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业绩有所下降,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南方洪灾以及电网公司招投标数量有所下降的影响。

实际上,现金流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很多企业破产倒闭,并不是盈利能力出现问题,而是资金链断裂,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即使有好的机会摆在面前,也不得不面对失败的结果。扬电科技的现金流确实出现了异常。2017-2020年上半年,扬电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27.21万元、-1664.25万元、930.90万元和-822.36万元,扬电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与公司归母净利润差距较为明显。

实控人理财买房背后

《电鳗快报》还发现了比较诡异的现象,那就是扬电科技关联方与供应商频繁转贷供实控人理财买房。

招股书显示,泰州扬能工贸有限公司是扬电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程俊明、邰立群之女程思遥共同控制的公司,扬能工贸是扬电科技的关联方。报告期内,扬能工贸与扬电科技的供应商泰州市启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能机电)、江苏金佳铁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佳铁芯)、江苏鼎臣线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臣线缆)之间存在资金往来。扬能工贸与扬电科技供应商启能机电、扬电科技、扬电科技实际控制人邰立群之间存在转贷情形,且扬能工贸向启能机电出租其拥有的4902.97平方米厂房中的一间,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2019年2月,扬能工贸与扬电科技供应商金佳铁芯、扬电科技实际控制人邰立群之间转贷共计500万元,根据邰立群的说明,该笔资金主要由邰立群用于个人投资理财、购置房产等用途。2019年8月,扬能工贸与扬电科技供应商鼎臣线缆、扬电科技实际控制人邰立群之父邰多辅、邰立群之妹夫周春华之间转贷共计850万元。根据邰立群的说明,该笔资金主要由邰立群用于个人投资理财、购置房产等用途。

此外,报告期内,扬电科技存在财务不规范、关联方资金拆借等情形。例如,2017年,扬电科技向实际控制人程俊明拆出资200万元,对董事、副总经理王玉楹的拆出资金余额为238万元。虽然上述资金已在2017年归还并按同期贷款利率4.35%向公司支付了资金占用费,2018和2019年,扬电科技不存在对关联方的资金拆出情况,但创业板上市委仍对该公司的内控制度保持高度关注,在上会当日要求扬电科技说明强化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扬电科技IPO进展及相关问题的解决。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