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MSCI推出两项中国科技指数:蔚来、拼多多“挤掉”阿里上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SCI推出两项中国科技指数:蔚来、拼多多“挤掉”阿里上位)

2月4日,MSCI(纽约证券交易所:MSCI)推出MSCI中国科技100指数及中国A股在岸科技100指数,以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领先的科技及创新型经济企业的投资需求。

两项指数权重第一分别是宁德时代和美团

其中,中国A股在岸科技1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是:宁德时代、美的集团、东方财务、比亚迪、迈瑞医疗、隆基股份、亿纬锂能、京东方A、赣锋锂业、汇川技术。

中国A股在岸科技100指数

(注:母指数权重,指个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数据截至2020年11月30日)

其中,中国科技1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是:美团、蔚来、腾讯、百度、拼多多、小米、阿里巴巴、京东、网易、比亚迪。

中国科技100指数

(注:母指数权重,指个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数据截至2020年11月30日)

MSCI亚太区业务部总裁林伟杰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已逐步由以生产制造业带动的‘传统经济’转型至由消费及服务主导的‘智慧经济’,中国企业在创新和研发上的支出在全球日益领先。”

林伟杰称:“工业创新及以科技为基础的数字生态圈增长正在颠覆传统行业,并创造出新行业。当投资者衡量科技类企业的表现时 ——这些企业正在推动着消费、出行、自动化及医疗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变革——传统上基于单一行业的科技指数构建方式便会有所局限。投资者提出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的诉求,以摆脱传统行业分类的约束,于是我们创新的泛科技指数就应运而生。”

MSCI称,本次推出的两项指数,在编制上涵盖27个聚焦科技的子主题,其识别到科技价值链里的企业可能不仅涉及信息科技领域,还有可能横跨多个传统行业。

这些指数的目标是反映颠覆性增长型企业的表现,这些企业通过科技改变商业模式及与社会的互动方式。指数的编制旨在涵盖横跨消费、通信服务、医疗健康及信息技术行业的股票。随着智慧经济发展,上述相关行业的企业数量可能有所增加,指数的目标业务活动或子主题也可随着科技创新发展而逐渐扩展和完善。

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主管Doug Walls表示:“中国在过去30年的经济改革中一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预期将于2024年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19%。近年中国的整体研发支出已达到4,63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在过去几年,科技创新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并且早已融入各行业及产品和服务生命周期中,推动中国成为科技和数字生态系统的全球领导者,而上述指数系列旨在帮助投资者把握这些趋势所带来的机遇。”

阿里退位,蔚来、拼多多上位

不过,在推出最终版本之前,MSCI曾基于截至2020年10月30日的数据,编制过第一版中国科技100指数。

在第一版指数中,前十大权重分别是:美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小米、网易、蔚来、拼多多、比亚迪。

只是,在MSCI的中国科技100指数发布的前夕,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演讲引起舆论哗然。此后,即是即将上市的蚂蚁金服暂停上市。这突如其来的变更,反映在MSCI的指数里,阿里巴巴从第二大权重股落到第7位。

阿里巴巴的掉落,换下来的,则是蔚来和拼多多的“上位”。其中,蔚来从第一版的权重第8,跻身最终版的权重第2;拼多多则从第一版的权重第9,挤进最终版的权重第5。

此外,在第一版中国科技100指数中,MSCI还给出了各家公司的ESG评级。出乎意料的是,评级最高的AA级公司,不是公众所熟悉的几家互联网公司,而是港股上市公司金蝶国际,这是一家企业管理软件及电子商务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ESG排名方面,随后的A级公司分别有:美团、蔚来、比亚迪、宁德时代。

而公众熟悉的阿里巴巴、腾讯、网易、阿里健康、金山软件则获得了BBB评级,这是前二十权重公司中ESG评级最低的等级。

中国科技100指数(原草拟第一版)

数据截至2020年10月30日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