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离任不足一月,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立自由汽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离任不足一月,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创立自由汽车)

廖兵在其个人社交平台简介一栏中新增“自由汽车创始人、CEO”。

2月3日,广汽蔚来前CEO廖兵在其个人社交平台表示,创立自由(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由汽车”),并推出新能源汽车品牌——自由汽车。与此同时,自由汽车与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

启信宝显示,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廖兵,由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珲分别认缴6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60%、30%、10%。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穿透后发现,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和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廖兵,因此自由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也正是廖兵本人。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汽车工程研发;新材料技术推广;节能技术推广;物联网技术开发;充电设施的研发、设计;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服务;充电桩、汽车充电模块、汽车、汽车零配件的销售等。

值得一提的是,廖兵在社交平台的用户名尚未修改,依然是“廖兵广汽蔚来”,微博认证仍为“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但在简介一栏中新增“自由汽车创始人、CEO”。

事实上,此前1月7日,有消息称,广汽蔚来CEO廖兵在当天下午结束的全员会议上宣布自己将于3月离任。针对此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广汽蔚来相关工作人员求证,其回复称:“请关注官方消息。”

彼时距离广汽蔚来宣布增资扩股才过去两天。1月5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同意广汽蔚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的协议,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

其中,广东珠投智能股权穿透后实际控制人为合生创展集团创始人朱孟依长子朱一航,是珠江商贸集团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珠江商贸集团、合生创展集团的主营业务均包含房地产业务。这也被视为继宝能、恒大之后又一家地产商跨界造车。

1月25日,廖兵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已于1月22日正式辞任广汽蔚来CEO及其下属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所有行政职务,但并未透露今后去向。一时间,引入新的资方被视为廖兵离职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廖兵此前曾在广汽本田、广汽零部件和广汽菲克和广汽研究院任职,参与研发和管理工作。在创立自由汽车之前,自2018年4月广汽蔚来成立,廖兵开始担任广汽蔚来CEO。

但广汽蔚来发展并不理想。2020年4月,广汽蔚来“HYCAN合创”品牌的首款纯电SUV HYCAN 007上市,上市当月即降价让广汽蔚来深陷舆论风波,5月份开始交付。但去年前11个月,广汽蔚来007累计销量仅有631辆,11月销量仅为3辆,距离其5000-10000辆的2020年度销量目标差距不小。

在廖兵辞任广汽蔚来CEO之后,有消息称,广汽集团老将杨颖将出任广汽蔚来CEO。公开资料显示,杨颖曾担任广汽传祺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广汽传祺销售公司总经理、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