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数震荡走高 关注周期和成长板块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1-02-02 2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指数震荡走高 关注周期和成长板块机会)

周二,三大指数震荡走高,酿酒、汽车、家电、稀土等板块领涨,市场重回二八分化格局,白马蓝筹等核心资产股受到资金追捧。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格偏向周期和成长。就地过年政策指导下,2021年春节影院、游戏等消费预计得到提振,且目前行业处于低估值阶段,有望迎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全球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美元相对弱势,且在拜登大规模刺激计划下,全球周期资源品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核心资产再受资金追捧

周二,沪指小幅高开,深成指、创业板指纷纷高开,早盘市场探底回升,创业板指盘中持续拉升;午后三大股指维持震荡整理态势。盘面上,多板块受业绩披露影响出现较大波动,周一大幅走强的C字头周二则明显转弱。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81%,收报3533.68点,深证成指上涨2.07%,收报15335.66点,创业板指上涨2.17%,收报3228.7点。两市成交额超9000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32.81亿元,为连续三日净买入。与上个交易日截然相反,北向资金周二主要流向深市,深股通净买入29.82亿元,沪股通仅净买入2.99亿元;上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则主要流向沪市。

行业板块方面,木业家具、酿酒行业、玻璃陶瓷、食品饮料、汽车行业等涨幅居前,民航机场、煤炭采选、贵金属、珠宝首饰、多元金融等跌幅居前。稀土永磁板块午后异动拉升,川能动力、盛和资源涨停,龙磁科技、广晟有色等多股大涨。白酒股再度崛起,泸州老窖、山西汾酒、ST舍得等多股大涨。锂电池概念强势拉升,新纶科技、长安汽车、中国宝安、博迁新材、川能动力涨停。民航机场板块受业绩压力影响走弱,多股大幅下挫。次新股、C字头大幅走弱,C信刚、C药易购、C秋田微、康众医疗、优利德、银河微电、日月明等多股纷纷回落。

市场风格偏向周期和成长

消费信心、就业率、出口向好,2月需求回暖速度维持高位。经济复苏韧性较强,货币流动相较1月或有所改善,将有利于市场估值修复,支撑A股进入缓慢上行的通道。周二,资金重新关注核心资产,题材股轮动加快,目前市场将消费、新能源两大主线的逻辑在短期内演绎到了极致,下一阶段引领市场的主线,会在大家意料之外,还是在情理之中?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对比了历史上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认为上周的调整已经比较充分了。如果政策目标利率,既逆回购、MLF、SLF等不上调,则短期的利率上行空间应该不会很大。2021年A股的增量资金强于2010和2017年,弱于2006-2007年,所以这一次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应该会小于2010年上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 由于短期利率扰动,股市增量资金可能会有半个月的放缓,板块核心差异可能将会变为对年报和一季报的关注。从风格上,周期和成长两个大类板块更容易出现业绩超预期,关注新能源车、有色、化工和电子。处于估值洼地的周期和金融板块可能是下一阶段流动性扩散的方向。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表示,月底净回笼主要是上周应对缴税的投放到期续作不及预期,目前2月货币政策处于逐渐回归正常化进程中。A股目前处在估值合理区间上沿,成交量中枢保持在万亿之上,短期波动率较大,机构抱团主线龙头格局稳固,可适当拉长投资周期,等待预期抬升。1月快速上涨市场整体格局和7月初类似,参考7月份以后走势,延续到2月,市场或仍将呈箱体震荡格局。

麻文宇进一步表示,去年公募基金规模快速攀升,公募基金申购火爆。2月资金流入将持续走高,龙头配置价值明显。行业配置重点关注光伏、有色、传媒、医药,高业绩增长确定性的光伏,顺周期高预期板块的有色。长期优质赛道的医药、光伏、TMT、新基建。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浩则看好科创50指数走势,他指出科创50指数近两周冲高回落,表现优于沪深300,但不及创业板50。近三个月来,科创50在12月底结束调整后震荡上涨,从12月30日以来已上涨7.52%,但较沪深300和创业板50等大盘股代表明显滞后。科创板一级行业中,近两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汽车和化工表现较好。钢铁、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等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近两周有所回调。电气设备行业PE较上两周上升幅度最大,达25.84%,汽车、食品饮料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PE也环比大幅上升。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