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谊兄弟遭深交所“关注” :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02-02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谊兄弟遭深交所“关注” :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在2020年有《八佰》、《金刚川》等影片“助阵”,但华谊兄弟(300027.SZ)还是亏得一塌糊涂,而这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

2月1日,深交所对华谊兄弟出具了“关注函”,“1月29日晚间,你公司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9亿元至9.8亿元,主要原因为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我部对此表示关注。”

在此之前,华谊兄弟发布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13.03亿元至16.29亿元,预亏7.85亿元至9.82亿元,“扣非”净利润是亏损7.40亿元至9.25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华谊兄弟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影视与文旅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遭受重创。作为影视与文旅融合的代表之一,公司主要业务遭受到较大冲击。”以电影方面为例,“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4日至7月19日,全国影院暂停营业,影片无法上映。2020年7月20日,根据国家电影局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全国影院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陆续恢复营业,影视行业业务逐步复苏。”

同时,华谊兄弟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对各项资产的可回收价值进行谨慎评估,拟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最终减值金额以中介机构评估、会计师审计为准。“也正是这一点,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在深交所2月1日出具的“关注函”中明确要求华谊兄弟,“补充说明对拟计提减值的资产的具体情况,包括资产名称、形成原因、减值计提情况及减值原因;并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未来经营规划、资产的状态、相关主体各年度的经营及业绩变化情况等,核实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本次减值准备计提的依据、测算过程,以前期间及当期前述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及合理性。”

根据业绩预告,华谊兄弟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即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0.93亿元、-39.60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81亿元、-39.66亿元。

因此,深交所要求华谊兄弟“结合公司主要业务目前的运营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你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资料显示,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为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及服务、其他业务、内部抵销等,其中影视娱乐占营收比例超过八成。

按照华谊兄弟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其影视娱乐业务应该发展的不错,例如电影方面,华谊兄弟表示,“公司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填补上半年行业停滞导致的业绩空白,并持续孵化、参与新电影项目。2020年7月20日至报告期末,公司出品、发行并上映的影片包括: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作为行业复工后首部在院线上映的国产大片,于2020年8月21日在全国上映,累计票房成绩超过31亿元;公司参与投资出品的抗美援朝战争影片《金刚川》于2020年10月23日上映,累计票房成绩超过11亿元;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于2020年12月31日上映,报告期内实现票房约1.77亿元,截至本公告日实现累计票房成绩超过8亿元。”

华谊兄弟还在业绩预告中透露,“报告期内,公司出品的尚未上映的影片及进展情况如下: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公司参与投资的电影《你好,李焕英》预计于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上映,李玉导演的电影《阳光劫匪》、曹保平导演的《涉过愤怒的海》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分别将于2021年五一档和暑期档上映,《盛夏未来》和《铁道英雄》(暂定名)已开机拍摄,预计分别将于2021年暑期档和国庆档上映;陆川导演的《749 局》、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 2》、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也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其他多部影片正在筹备中,其中《中国试飞员》(暂定名)、《一条龙》(暂定名)进入筹备阶段,公司深度参与投资制作、由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好莱坞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Moonfall)》(暂定名)已于 2020 年开机;公司拥有独家中国大陆地区权利、赵圣熙导演的韩国首部全太空背景科幻大片《胜利号》预计将于2021年2月5日在 Netflix 上线。”

在电视剧方面,华谊兄弟也表示线上娱乐内容收入的占比上升,“报告期内,优酷、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圣堂影业(天津)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孙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出品的网剧《人间烟火花小厨》于 2020 年 1 月 27 日在优酷平台播出,公司全资孙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网络电影《九指神丐》于2020年1月19日在爱奇艺平台上线,公司全资孙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网剧《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于2020年5月10日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平台同时上线,均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公司参与投资的多部电视剧及网剧稳步推进,主要包括《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春来枕星河》、《警鹰》(暂定名)、《九指神丐 2》、《战地少年》(原名《心宅猎人》)、《我们的西南联大》、《邻家爸爸》(暂定名)等;其中,《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我们的西南联大》已经完成制作,《警鹰》(暂定名)已经开机拍摄。”

在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方面,华谊兄弟披露,2020年内“完成签约的武汉卓尔·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项目、秦皇岛文化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预计将于2021年开业。”

既然电影、电视以及品牌授权、实景娱乐方面描绘得如此之好,华谊兄弟又为何会在2020年亏损呢?《侍神令》、《你好,李焕英》以及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 2》等影片能否保证华谊兄弟的持续经营能力呢?等待华谊兄弟对监管层的回复,或许可以一窥究竟。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