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广州经济走出“上扬曲线”:去年GDP突破2.5万亿 今年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经济走出“上扬曲线”:去年GDP突破2.5万亿 今年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广州2020年经济成绩单正式出炉,全年经济增速好于预期。

“从2020年经济运行轨迹看,一季度增速为-6.8%、上半年增速为-2.7%、前三季度增长1.0%、全年增长2.7%。2020年四个季度广州经济的累计增速从负增长到不断提速上扬,呈现出‘经济增长韧性强,结构优化动力足,质量效益超预期’的特点。”

1月29日下午,广州市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如此评价广州2020年的经济表现:“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25019.11亿元,比上年增长2.7%。”

同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开幕,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他表示,2021年广州市的预期GDP目标增速锚定“6%以上”。

回顾2020年,广州经济主要的支撑有哪些,涌现出哪些亮点?展望2021年,广州的重点经济安排有哪些,打算如何实现“6%以上”的目标增速?

从负到正的“上扬曲线”

纵览广州2020全年经济增速,可以看到一条持续上扬的曲线。

2020年第四季度,广州经济迎来重要拐点,各主要经济指标基本恢复常态。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提高9.5个、5.4个和1.7个百分点。

经济走出“上扬曲线”,是疫情常态化之下广州多产业稳步向好、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以及经济新动能进一步释放的共同结果。

从产业结构来看,广州三大产业全线“飘红”,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8%、3.3%和2.3%。

2020年,广州农业生产增速创26年来新高,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7.61亿元,同比增长10.2%。在冯俊看来,农业生产增速创新高,背后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数字化农业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20全年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亦同比增长2.3倍。

农业成绩亮眼之外,“汽车”也是广州2020年经济领域的核心关键词。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认为,广州市汽车城市特征在2020年实现了进一步强化。

从生产端来看,2020年,广州市汽车制造业表现尤为出色,全年有7个月的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全年汽车产量突破295万辆,居全国城市之首。

从消费端来看,汽车消费明显回暖,带动力强劲。数据显示,广州汽车消费自下半年以来连续6个月单月增速保持正增长,9月份开始汽车消费再升温,连续四个月单月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点行业带动经济反弹,广州的消费、产业也呈现出类似的新特征:在回暖中升级。

一方面,消费市场的升级趋势显著。2020年,广州市限额以上通信器材类、家电音像器材类等电子产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6%,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0%和8.1%。

另一方面,各种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也在2020年不断涌现,成为了2020年广州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例如,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模式也成为了传统商贸之都转型的“重头戏”。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电商直播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广州亦迅速反应,于去年9月正式印发了《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从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产业集群、推动商贸领域应用、构建人才支撑体系、营造发展良好氛围等五个方面提出16条政策措施,努力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6%以上”的增长目标

四季度良好的收官成绩,无疑提振了2021年广州的发展信心。

温国辉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

如何看待上述的经济预期目标?对此,欧江波保持谨慎乐观的预期。他认为,一方面,新冠疫情虽然在全球仍呈大爆发态势,但防控工作总体良好,特别是疫苗的推出和接种,预计疫情对2021年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将明显小于2020年。

另一方面,广州经济社会总体稳健、韧性十足,受影响产业的复苏态势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预计将会持续。再加上2020年基数相对较低的因素,他预计2021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谨慎乐观,地区生产总值有望实现7%以上的增长。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则认为,广州之所以定“6%以上”的GDP增长目标,与广州产业转型也有一定关系,这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调整空间、赢得调整时间。“转型过程中会存在阵痛,调整产业就会压缩一些落后的、不适合城市发展定位的产能,定得太高了不利于调整产业结构。”彭澎说。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也为2021年经济工作划下重点。为实现6%乃至7%的经济增速,广州将着重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同时加速推进产业链现代化。

围绕科技创新,报告凸显了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的重要性。报告指出,广州打造全球人才创新高地。完善“广聚英才计划”,培育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领军团队。同时加快建设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厚植技能人才培养优势。

为何要在报告中强调技能人才?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不仅需要高端人才,也需雄厚的技能人才储备。广州虽有很多技工院校,但技能人才尤其是高端技能人才仍然紧缺。而报告强调厚植技能人才培养优势,正说明了广州将技能型人才放到了很高的层次,将着力营造自身在技能人才储备上的优势地位,将对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围绕产业链提升,报告则格外突出了“智”这一关键字。报告指出,广州将在2021年实施 “穗芯”工程、“智造”工程以及 “智行”工程等,全方位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

在李志坚看来,广州已深深意识到,未来的产业发展都将围绕“智”字来开展。广州传统产业较为发达,但都面临着在新技术条件下的转型升级课题。可以预见的是,广州下一步产业发展,将就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来开展,更加聚焦于智能领域,提高自身战略能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用最前沿科技赋能传统产业。

(作者:刘美琳 编辑:包芳鸣)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