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达沃斯议程”对话会闭幕:呼吁治愈疫情创伤 构建包容平等可持续的命运共同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达沃斯议程”对话会闭幕:呼吁治愈疫情创伤 构建包容平等可持续的命运共同体)

在达沃斯论坛上,失业率和债务水平飙升、世界不平等状况加剧以及气候变化等成为与会者的主要议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欧洲北部的小镇达沃斯总会在1月末热闹起来。来自全球的政治精英和企业领袖们汇聚一堂,讨论全球的挑战与机遇。

但过去不平凡的一年,令这场全球关注的论坛有了更多的意义,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便是“大重构”。正如多位演讲者在讲话中所讲的一样,过去的达沃斯论坛更多的是总结讨论世界经济的过去与未来,以及新的技术趋势,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则是在一场危及生计、不平等现象不断扩大的危机的背景下进行的,这将决定世界的未来。

1月29日,“达沃斯议程”对话会最后一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1月29日的特别闭幕演讲中表示,“未来将如何,这取决于我们现在做出的决定”。

在全球经济陷入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失业率和债务水平飙升、世界不平等状况加剧以及气候变化等成为与会者的主要议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在大流行之后,需要帮助世界进行“大复位”,新冠疫情危机向我们表明,我们的旧系统已经不再适合21世纪。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则在论坛上表示,新冠疫情引发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暴露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与脆弱性。

“我们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在2021年,我们必须解决这些脆弱性,并使世界步入正轨。现在也是时候改变路线,走可持续的道路了。”古特雷斯说。

新冠疫情引发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暴露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与脆弱性。新华社

阻止不平等状况的加剧

英国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在1月25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对79个国家或地区的295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87%的受访者认为,新冠疫情导致本国收入不平等情况的加剧或者大幅加剧。

乐施会表示,全球最富有的1000个人可能在9个月内就能够挽回疫情对他们造成的损失,世界上最贫穷的人则需要花费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够从疫情当中恢复过来。

同日,国际劳动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过去的一年里,全球至少有2.5亿个工作岗位消失,这是十余年前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的四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斯(Gita Gopinath)也强调,能否控制好疫情是经济复苏的关键,这场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面临的风险越大。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世界各国都采取了各种政策,应对不平等加剧带来的挑战。

西班牙总理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ánchez)表示,西班牙青年的高失业率是“不可接受的”,他也了解到疫情令本已存在的不平等现象更加凸显,尤其是妇女在经济上变得特别脆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西班牙设立了一个特别基金,来帮助年轻妇女进行技能培训、数字技能学习以及找工作。

一个显著的现象是,远程办公及数字技术正在令很多行业的办公方式发生改变。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举例称,疫情下很多公司开始居家工作、大学开设网课等,数字化将会在疫情后得到进一步推动,以促进今后的经济增长。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也指出,很多企业不会恢复过去那种长时间面对面互动的工作模式,远程办公会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仍被保留,一种“混合经济”正在形成。

但尚达曼警告说:“你必须确保专业知识人员以及其他更加适应远程工作的人,在远程工作的比例扩大后,与蓝领工人和确实需要实地进行工作的人之间的不平等,不会在这种趋势下产生更大的不平等。”

尚达曼认为,提升整个员工队伍对数字技术的使用,通过这些数字技术提升这些员工的工作效率是极为必要的。而政府的任务则是与企业进行合作,以帮助劳动力进行调整,从而进入“包容性增长的新阶段”。

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长Smriti Zubin Irani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印度的一些经验。在印度,数亿的农村居民缺乏使用数字工具的技能,印度政府则通过设立遍及印度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中心,提供一系列的电子政务服务,提升农民的数字素养。

“我们必须努力确保那些没有数字技能的人能够同样有机会。”Smriti Zubin Irani说。

黑田东彦也表示,应鼓励企业和教育的数字化,以为进一步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提供动力。

除了因数字化鸿沟扩大、疫情带来的经济打击等因素所造成国内的不平等现象的加剧外,多名与会者认为,国家间的不平等性也在增加。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认为,“只有考虑更多与不平等现象作斗争,我们才能摆脱疫情的影响。”

马克龙认为,经济的金融化导致人们关注“与创新或工作无关的利润”,而国家需要对一些过时的做法进行改进,在应对科技巨头造成的挑战时转向政府干预。

IMF总裁克里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疫情扩大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从全球范围内来说,应对危机的全球合作显然没有达到标准。

李显龙在演讲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国界封闭、城市封城,很多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受到巨大打击。在前所未见的疫情冲击下,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现象,比如说一些国家对医疗物资进行拦截。

而拦截的现象同样也会出现在疫苗的分配上。李显龙认为,我们需要各国携手合作,需要国家之间、大洲之间的广泛合作。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要关注全球疫苗分配不均所带来的挑战。她表示,我们不应该自欺欺人,世界上的人会对他接种哪一种疫苗有着深刻印象,获得这种紧急帮助的人会深深记住这一点。

古特雷斯也表示,尽管目前已经研发出新冠疫苗,但分配并不均匀。他重申必须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其筹备资金,以确保所有国家平等获得疫苗。

此外,古特雷斯也表示,除了疫苗之外,疫情令很多国家都变得非常脆弱,必须解决这里面的结构性不平等现象,包括为有需要的国家减免债务。

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改为5月在新加坡举行,这也是世界经济论坛51年来首次将在亚洲国家举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全球经济的复苏将取决于发展中国家的实力,各国需要进一步携手合作,帮助这些国家走出困境。在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得到签署,未来还应该打造多边机制,以提振贸易。

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在1月29日的闭幕演讲中表示,尽管一些国家在过去采取了封闭措施,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日本仍将会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去年签署RCEP协议等就是具体体现。

尚达曼则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过去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全球经济要恢复正常,需各方放下成见、协力发展。

尚达曼称,“如果展望未来的10-20年,那(发展中国家)将是最大的增长机会所在。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我们要为发展中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帮助他们国际化和全球化。”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对此表示赞同,他预测新兴市场的复苏可能需要长达两年的时间。到2050年,全球能源消耗预计将增长50%。

阿尔特迈尔认为,有必要围绕气候保护创造“协同效应”。他举例称,很多发展中国家处于理想状态,可以生产绿色氢以及其他绿色技术,这些产品和技术既可以用于本国市场,也可以出口到发达经济体。

贝莱德集团副主席希尔德布兰德(Philipp Hildebrand)则呼吁,应在解决气候问题等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过程中,采取一些公共政策,建立激励措施,促使私人资本流动。

希尔德布兰德表示,向碳中和经济过渡的“未来很多年”每年将需要3万亿至7万亿美元,现在的关键是要愿意使用公共资金来吸引私人资金。

LG化学首席执行官辛学喆(Hak Cheol Shin)则认为,应针对气候变化问题“全面部署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AI)”。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家安德森表示,我们需要在监视和数据方面使用这种技术。她呼吁采取全球环境数据战略,并平等获得所产生的信息。

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萨迪娅·扎希迪(Saadia Zahidi)则表示,2020年全球碳排放因疫情影响有所下降,而今年稍晚要采取的宽松限制措施可能导致排放量的迅速反弹。

扎希迪称,人们担心,在寻求快速恢复增长以短期内解决所有社会经济问题时,碳排放的问题可能让我们受到更多的损害,这是政治领导人必须考虑的平衡。

“他们必须走向绿色经济,必须做出决策,这可能会在快速返回工作岗位和增长方面产生一些取舍。”扎希迪说。

(作者:周智宇 编辑:李艳霞)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