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快手上市倒计时!香港全城疯抢孖展借爆,上市公司亦加入“打新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手上市倒计时!香港全城疯抢孖展借爆,上市公司亦加入“打新战”)

快手有望在上市第十个交易日获纳入恒生科技指数,预计将吸引约1.07亿美元的潜在被动流入。

“短视频第一股”快手自1月26日启动在港公开招股,引起抢购热潮。

快手招股价每股105港元-115港元,以每手100股计算,入场费门槛为11615.89港元。公司计划发行3.65亿股,集资额最高可达420亿港元,其中仅2.5%作公开发售。1月29日截止认购并定价,预计2月5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由于热门新股的中签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的命中率,港股散户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即俗称为孖展认购。通常,散户投资者可以用5%-10%的本金,向券商融资90%,并支付利息等其他费用。

公开数据显示,1间银行及14间券商,累计已为快手借出近4900亿港元孖展,超额认购约467倍。

以汇丰银行为例,首日认购录得超过1000亿港元IPO贷款申请,创纪录新高。汇丰香港区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零售证券业务主管Ryan Haugarth表示:“客户的反应超出我们预期,特别是来自千禧一代的客户群。汇丰总计录得超过2000亿港元IPO贷款额,当中97%的申请是经由数码渠道进行,而大部分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递交。”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汇丰原定为个人客戶预留超过1500亿港元用作快手新股认购贷款,在首日已经录得超过1000亿港元的孖展认购。中银香港则在首日借爆孖展额后,加大快手孖展认购额度至2000亿港元。

券商方面,耀才借出439亿港元孖展、富途借出404.2亿港元、辉立、华泰、信诚则分别已借出346亿港元、312亿港元、200亿港元。

同时,快手此次招股亦引入10名基石投资者,主要为国际长线基金,阵容堪称豪华,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淡马锡、景顺、贝莱德等,累计认购191亿港元。

上市公司加入抢购

市场普遍关注快手此次能否同时打破香港新股认购人数和银行冻结打新资金的纪录。

以孖展金额计算,快手首日共录得約2749亿港元的孖展申请,超越了去年10月在港招股的蚂蚁集团的2173億港元纪录。蚂蚁当时招股共获155万人认购,以香港人口750万计算,每约5名香港市民便有1人认购,冻结资金高达1.3万亿元港。

这股认购热潮亦吸引上市公司加入。裕兴科技(8005)宣布,公司经国泰君安证券申请认购最多150万股快手,总申请股款约1.742亿港元。公司认为,有关投资能分散集团的投资组合,及为集团获得潜在投资回报。

“快手公开发售的货源这么少,而且目前尚未有短视频公司上市,有稀缺标的概念。快手首日涨幅肯定很高,就看能抢到多少了,”某新股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快手的孖展利息普遍为2.88%至3.08%,个别券商的利息高达3.98%。上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以孖展利息2.88%借贷90%计算,即使投资者抽中一手,快手首日股价上涨约22.6%便可回本。

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表示,可谓是全城“快手抽快手”,预计可以打破医渡科技(02158)的纪录。然而,此次招股临近月结,息口上扬,他提醒投资者要留意孖展利息成本。

1.07亿美元潜在资金流入

摩根大通发表报告指出,快手如果完全行使超额配售权,上市后总市值可能高达620亿美元,并有望在上市第十个交易日获纳入恒生科技指数,预计将吸引约1.07亿美元的潜在被动流入。

由于IPO市场炽热,港元汇率继续走强,不断逼近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1月26日,港元兑美元升至7.751,创下约一个半月以来的新高。一周港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上升至0.08929%,创去年底以来最高。

香港金管局1月28日在美联储议息结果公布后表示,市场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港元受与股票投资相关的需求支持, 汇率继续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香港货币市场保持有序运作, 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港元拆息稳定。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