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封神?打破电动车亏损“魔咒”,中国市场助力拿下首个盈利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封神?打破电动车亏损“魔咒”,中国市场助力拿下首个盈利年)

上海工厂Model3年产能已经提升至25万辆,到今年年底产能将达到45万辆。而2020年上海工厂的产能只有15万辆。

美东时间1月27日盘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NASDAQ:TESLA)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特斯拉连续第6个季度实现盈利,也迎来了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首个盈利财年。

特斯拉2020年全年营收315.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45.78亿美元增长了28%;2020年全年净利润7.21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8.62亿美元。

特斯拉实现盈利的直接原因在于市场规模的大规模成长。2020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汽车495500台,同比增长了36%。虽然没完成50万辆的目标,但是只差了450台。特斯拉是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逆势实现增长的少数车企之一。

多年来,特斯拉尽管掀起了汽车行业近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热度,但是,电动汽车的成本没有根本性突破,规模也迟迟没有释放,整体而言仍是个赔钱买卖。特斯拉终于在2020年打破了这一“魔咒”。

2021年将是特斯拉产能、销量爆发的一年。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爬坡、柏林超级工厂的落成投产,特斯拉或将在全球开启新一轮电动汽车热潮。特斯拉表示,预计2021年汽车交付量的增长率将超过50%。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预计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平均增长。

盈利不及预期

尽管特斯拉实现了连续第六个季度的盈利,但2020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并未达到华尔街的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107.44 亿美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5亿美元增长了157%,但低于第三季度的3.31亿美元,同时低于市场预期的7.63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8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03美元。

1月27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2.14%至864.16美元,盘后下滑约3%。

尽管特斯拉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突破了2亿美元,但是与第三季度相比却出现了环比下滑。此前的2019年第三、第四季度,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3亿美元、1.05亿美元、1600万美元、1.04亿美元、3.3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毛利率在去年第四季度仅为19.2%,是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一定程度上,销售结构的变化对此造成了影响。尽管Model 3/Y持续热销,但定位更高、价格更高的Model S/X销量却在下滑。

数据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电动车产量17.97万辆,按年增长71%。其中,价格较为“亲民”的Model 3/Y产量16.36万辆,同比增长88%。定位更加高端的Model S/X产量1.6万辆,同比下滑了10%。汽车总交付量为180667辆,同比增长61%。其中,Model S/X交付量为18966辆,同比减少3%;Model 3/Y交付量为161701辆,同比增长75%。

尽管Model 3/Y取得了较大的市场成功,但是,对于特斯拉而言,为了提升盈利水平,特斯拉需要在高端市场收获更多用户。

在公布财报的同一天,最早于2012年6月问世的ModelS,在历经8年后,终于首度进行大改款。特斯拉发布了中期改款的Model S和新款的Model X,并同步在中国官网上线。

新款Model S内饰的超前设计,引发行业关注。最主要的有三点变化:首先,方向盘的设计极为大胆,由圆形改为平底矩形方向盘,特斯拉称之为“yoke steering”(专注驾驶);其次,中央大屏从老款的竖屏改横屏,并且保留了全液晶显示屏;后排则新增了8英寸显示屏,为后排乘客提供娱乐功能。

Model S共推出 3 个版本,包括长续航版、Plaid版、Plaid+版,中国官网价格分别为79.999万元、99.999万元、117.49万元起,续航里程分别为663公里、627公里和836公里。其中,Plaid版此前价格为117.49万元人民币,下调了17.49万元。前两个版本将在3月份开启交付,Plaid+版则将在年底交付。

Model X四驱长续航版售价84.9万元,续航为580公里,Plaid版本售价99.9万,续航547公里,于今年三季度交付。两款新车均可加装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系统FSD,价格为6.4万元。

2020年,Model S和Model X在全球的销量只有5.7万辆。随着中期改款车型的推出,两款车型有望重新回到增长赛道。

上海产能或将增长两倍

2020年,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实现销量、营收以及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尽管特斯拉没有具体公布其在全球各个市场的销售数据。但是,得益于国产Model 3的畅销,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已经接近全球销量的三成。从增长的趋势来看,中国很快就会超越美国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国产Model 3在2020年全年的销量达到了137459辆,是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总共销售了14.7万辆新车,其中包括13.7万辆Model 3和1万辆Model S和Model X。

2021年初,特斯拉在中国推出了改款的国产Model 3,并引入了国产Model Y,市场反响火爆。

“现在下Model Y的订单,最快提车也得等到三季度。Model 3提车速度会快一些,大概需要两到三个月。”1月28日,一位特斯拉北京销售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多位熟悉特斯拉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Model Y订单的火爆程度高于特斯拉中国的预期,上海工厂正在加快提升产能的进度。

特斯拉表示,上海工厂Model 3年产能已经提升至25万辆,到今年年底产能将达到45万辆。而2020年上海工厂的产能只有15万辆。

特斯拉Model Y的到来,将进一步拉升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份额。此前,包括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等在内的多位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中国的销量今年将突破30万辆。

得益于特斯拉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国产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特斯拉Model Y在拥有较低价格的同时,也能拥有较高的毛利率。这给竞争对手带来了巨大冲击。

目前已经有豪华品牌降价迎战。1月27日傍晚,华晨宝马宣布,下调去年11月上市的纯电动BMW iX3官方售价。调价后,iX3领先型售价39.99万元,iX3创领型售价43.99万元,较此前的价格下降7万元。

于去年10月调整终身免费换电权益的蔚来汽车,在1月22日,再次宣布调整换电政策,增加用户免费换电的次数。

当然,在2021年,特斯拉还会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1月中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推出了大众汽车全新纯电平台MEB打造的车型I.D 4CROZZ和I.D 4X;今年的上海车展,丰田也将在电动车领域带来大动作。

销量的提升最终还离不开市场的支持。特斯拉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拥有一大波拥趸,然而随着保有量的增加,车辆本身和企业管理层面的问题也被放大,这或多或少为特斯拉的销量前景埋下了隐患。

特斯拉本身的产品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除了此前频频见诸报道的电池起火、车辆失控等,甚至还有类似保险杠设计缺陷这样的“低级错误”。而在这些产品缺陷之外,特斯拉本身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也成为饱受诟病的争议点。

随着跨国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能否继续保持自身的优势,市场会给出答案。

(作者:左茂轩 编辑:林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